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金融界悄兴起机器人做理财顾问风潮:“痛”出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众多财富顾问中,与2.5万名从业者迥异的机器人投资顾问颇为显眼。这些拥有锦囊妙计却甘愿无私奉献的“小伙伴们”,业务处理快捷高效,却从未对理财客户有过半句抱怨。

  统计显示,目前美国机器人理财顾问管理的理财产品运作规模已超过500亿美元,而国内至少已有30余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展开相关探索,有10余家互联网公司开发出相关智能投顾软件。

  “痛”出来的商机

  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顾问都是财务管理的通才。经过专业机构的培训、资质认证,这类人群往往拥有一套相对完整的财富管理方案,能够熟悉各类客户的财务状况和需求。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数万名职业投资顾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两大难题:一是投资效率问题,二是咨询成本问题。

  

  “打个比方,目前有两类针对不同净值人群的理财平台,一类用专业的职业投资顾问团队,针对线下高净值客户的基金专户、信托产品或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另一类是针对净资产100万元以下群体的第三方资产管理网络平台。不少人可能以为,高净值人群理所当然会选择第一种理财方法,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嘉石榴总经理楼晓岸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许多平台的运营经历显示,近3年来,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收益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经过短、平、快的互联网智能投顾测评后,选择了第二种方法,即直接从网站上划款、投资”。

  楼晓岸表示,传统投资顾问的获客效率并不高,有时为了完成一单生意还要陪客户打高尔夫球、接送孩子,根本无暇研究投资报告,投顾的品质难以保证。更让客户难受的是时间成本,即便有些券商投资顾问能够针对大客户推送专业的投资报告,但是后者往往没时间看或者没有耐性看完。

  基于这些“痛点”,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科技公司FutureAdvisor最早研制出“机器人理财顾问”。随后,此类机器人理财顾问迅速风靡全球。在国外,目前较大的两家公司是WealthFront和Betterment,分别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6亿美元和25亿美元。

  据美国花旗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机器人投资顾问在美国所管理的资产从2012年的几乎为零迅速增加,而且这种服务的受欢迎度正在日益上升。报告预测,未来10年内,机器人顾问管理的资产将会呈现出指数级增长,总额将达5万亿美元。

  目前国内对“机器人理财顾问”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在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看来,这是一种在线财富管理服务,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以计算机算法为基础的证券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它综合了大数据分析、较低的资金门槛、便捷的用户体验等若干优点,其表现形式可以是实体的机器人顾问,也可以是互联网平台的智能理财、自助理财和数字化理财。

  在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的今天,机器人投顾的发展无疑将发掘国内巨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传统模式的颠覆者

  眼见市场前景诱人,自然有企业会抢占先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的“机器人理财顾问”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基于传统金融投资顾问机构的智能化升级产品;二是基于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智能理财平台;三是互联网公司量身打造的泛财富管理手机APP。

  平安集团上线的最新版平安一账通正是第一类机器人投顾的代表。据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子斌介绍,由于累积了海量的数据,这个平台能给每个账户“贴上1000多个标签”,对包括用户的投资健康度、保险健康度等作出全面分析,甚至还能分析用户不同的信用卡流水,告诉用户可能要停止刷某张卡。

  而第二类智能理财平台一般“入口”较窄。前不久上线的“钱景私人理财”APP正是瞄准“智能基金投资”这一概念。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通过积累的基金大数据信息,这款APP借鉴了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的交易模式,投资者需要在APP上创建一个基金投资账户,将银行账户与在钱景私人理财注册的账户绑定即可。投资完成后,APP会实时通知用户基金组合的变化,并适时变换组合供投资者参考,组合产生的收益也会被自动用来复投。

  也有个人网络P2P平台转型的案例。比如,互联网金融平台积木盒子日前公布了进军智能综合理财平台的新战略。据该公司CEO董骏介绍,包括固定收益理财、股票、基金、零售信贷和美股产品在内的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综合配置解决方案“锦囊”已经上线。

  与前两类敢吃螃蟹的人相比,一些互联网公司在智能财富管理平台上走得更早、更远。百度和腾讯公司早就开发了百度股市通APP、腾讯自选股APP,而蚂蚁金服集团推出蚂蚁聚宝智能平台,集合了保险产品、招财宝和P2P等多种理财选择,实现一个账号打通,并通过收购的数米基金网接入900余只基金,可以在平台上直接购买基金。

  记者随机体验了机器人炒股APP的使用方法。与传统炒股软件不同的是,这些栏目都可以“拖拽”实现个性化设置,而且基于互联网公司的各自优势,有的炒股APP设置了事件驱动个股、定增热股,有的设置了每日热搜股票、独门研报等板块,帮助用户快速获知全网关注的投资热点。但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这些互联网系的炒股APP都没有接入券商交易系统,不能实盘操作。

  北京艾亿新融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家林认为,机器人投资顾问主要带来以下几方面变化:首先是投资策略生产的变革。依靠传统人力投资咨询和管理,产生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毕竟有限,而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作用下,这种咨询的效率可以提升成百上千倍,成本则大幅下降。其次,投资策略的生产从“确定的模型”向“随机的效用”转变。互联网技术的“随机的效用”是依据效用函数对发生的随机事件进行反馈,求解最优效用资产配置方案。再次是交易的变革,智能代理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精度和更敏捷的反应执行交易。以往“人眼盯盘、手工下单、人工查询”的交易模式将被彻底改变。投资者可以委托自己专属的“交易机器人”帮助自己完成所有这些事项,他需做的事情就是选择某个投资策略。

  “最后是行业结构的变革。随着证券投资人工智能代理设计开发的普遍性、复杂性的提高,将衍生出新业态。一方面,‘机器换人’的趋势可能导致传统职业投资顾问加速转型,另一方面,‘人操控机器’的新市场需求出现,给智能投资顾问开发、大数据专业应用、智能程序设计等领域带来新机遇。”张家林说。

  “无人驾驶”的监管挑战

  机器人投顾并非完美,除了数据自身的限制之外,目前在监管和相关法规的约束方面也面临一定挑战。

  依据现有的监管规则,被监管的主体主要是法人和自然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证券投资账户的所有者与经营者发生了变化。“比如,任何形式的证券投资账户,一旦采用人工智能代理交易,由于能做到完全的‘无人驾驶’,那么此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改变,可能是某个人,也可能是一群人,还可能根本就是机器本身作的决策,这样对账户的实际控制人认定带来不小难题。”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继明说。

  还比如,投资者的决策由某个满足其要求的智能代理履行,而这个智能代理是某个服务商提供。在此情况下,投资人和智能代理服务商都会否认自己是实际账户控制人。此外,一旦大量投资人雇佣同一个表现优异的机器人投顾管理其账户,由于同一个机器人的操作逻辑相似,这些账户虽然法律上是各自独立的、无关联的,但其实际操作可能表现为“一致行动人”现象,从而带来交易风险。

  张家林表示,虽然智能代理的交易逻辑可以设定合规审核的内控程序,但对于这些操控责任主体的认定,目前监管框架还没有涉及,需要在相关方面进一步加强。

  为此,业内专家建议,应加快建立“智能机器人投资顾问”注册备案和相关APP源代码公证制度,以防止相关技术被乱用、误用,伤害投资者。同时,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和包容性的监管文化,构建适应普惠金融服务的监管框架。

  (来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

mt.sohu.com true 机器人库 https://mt.sohu.com/20160129/n436301489.shtml report 3773 在众多财富顾问中,与2.5万名从业者迥异的机器人投资顾问颇为显眼。这些拥有锦囊妙计却甘愿无私奉献的“小伙伴们”,业务处理快捷高效,却从未对理财客户有过半句抱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