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11.6% 2260亿元!2015年零售药店迎来新的增长期

界面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国内专业医药数据研究机构中康CMH在1月28日正式发布2015年全年医药市场数据。从数据看来,顿觉一股寒流袭来:

  2015年医药终端市场总体规模13775亿元(按零售价计算,下同),同比仅增长7.6%,增速比2014年大幅下降5.6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历史新低。而具体到零售药店与网上药店,2015年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为2260亿元,同比增长11.6%。网上药店2015年药品销售规模30亿元,增速一枝独秀,为57.9%,在行业寒冬中,药店迎来新的增长期。

  整体情况:创十年新低!同比增长仅7.6%

  根据国内专业医药数据研究机构中康CMH发布的2015年全年医药市场数据,2015年医药终端市场总体规模13775亿元(按零售价计算,下同),同比仅增长7.6%,增速比2014年大幅下降5.6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历史新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9%和12.8%,同比分别下降了4.76个百分点和1.87个百分点。

  结合两者的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下半年医药行业的景气度继续滑坡,这一点也可以从部分已经公布年报的医药上市公司得到佐证。截至1月20日,已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的41家医药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和亏损的企业比例达到29.3%。

  六大终端情况:零售药店迎来新的增长期

  表1 2015年各大终端药品销售规模(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MH

  (一)城市等级医院稳居首位,规模增长平稳

  就各大终端而言,城市等级医院仍是最大的医药终端市场,2015年销售规模为7515亿元,同比增长5.8%,直接拉低了整个医药市场的整体增速。此外,低于整个行业增速的终端还有农村基层医疗市场,2015年市场增长幅度只有1.9%。

  目前,城市等级医院依然拥有更好的医疗资源配置,但是在等级医院医保报销比例明显低于基层医疗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基层医院就诊。随着医改政策的推进,医疗资源配置会逐步得到平衡,等级医院用药规模也将趋于平稳增长。

  (二)处方渠道转移,零售药店迎来新一轮增长

  城市等级医院分流的患者,部分进入了县域等级医院和城市基层医院。尤其是在国家倡导分级诊疗的背景下,县域等级医院和城市基层医院用药近年来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而另外一部分患者则流进了药店,尤其是部分处方药企业,将渠道转移至零售药店后,零售药店迎来了新一轮增长期。

  具体而言,零售药店和城市基层终端取得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增长分别达到11.6%和11.7%。

  从规模来看,2015年零售药店市场规模达2260亿元,而城市基层医院820亿元。这两个终端受益于城市等级医院的患者转移比较明显。

  (三)网上药店同比增长近六成

  此外,在近些年政府强基层、分级诊疗等政策的带动下,县域等级医院近年来发展很快,2015年县域等级医院销售规模达到2470亿元,同比增长9.7%,成为继城市等级医院后的第二大终端。

  而2015年药品销售增长最快的终端非网上药店莫属——其销售规模30亿元,同比增长57.9%。受益于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国民购物方式的转变,医药电商近年来在国内受到业内外的追捧,除了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掘金医药市场以外,2015年我们还见证了传统零售药店企业以及其他工业企业加入其中。

  细分市场:处方药增速低于市场平均增速 外资份额下降

  表2 2013-2015年OTC和RX市场规模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MH

  表3 2013-2015年化学药和中成药市场规模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MH

  表4 2013-2015年内外资药品市场规模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MH

  从处方类型来看,处方药一直是医药企业利润核心,但是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处方药情况不容乐观。中康CMH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处方药总体规模1175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9%,低于市场平均7.6%的增幅。与之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OTC市场规模依然保持11%的增长,基本与2014年的增长持平。

  从成分来看(注:未纳入网上药店的30亿元),2015年中成药市场规模达到3457亿元,同比增长7.2%,而化学药销售规模达1028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6%。中成药过去多年的相对优势,在2015年出现了逆转。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3年和2014年医药工业运行数据,2013年中成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1%,化学药同比增长15.8%。2014年中成药同比增长13.1%,而同期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3%。可以看出,化学药营收同比增长,与中成药的差距逐渐缩小,并在2015年反超。

  从内外资药企的表现看(注:未纳入网上药店的30亿元),2015年,外资药企在中国内地整体药品销售规模高达3093亿元,同比增长6.9%,低于平均水平。外资药品市场份额下降到22.5%。本土企业的规模为10652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平均水平。

  本文来自第一药店财智(yaodiancaizhi)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131/n436445697.shtml report 2904 国内专业医药数据研究机构中康CMH在1月28日正式发布2015年全年医药市场数据。从数据看来,顿觉一股寒流袭来:2015年医药终端市场总体规模13775亿元(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