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揭秘山西商帮如何打造金钱帝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物以类聚,商以帮兴。在我国众多传统商帮之中,山西商帮是最为人所熟悉的强势商帮。从账局、钱庄、当铺到票号,山西商帮所经营的业务被认为是中国现代银行业的滥觞。

  

  一直以来,他们的许多经营法则和经营理念影响着中国商业的发展。 我们就通过讲述商帮的经营,以期对现代经商活动起到借鉴作用。

  一.乔家“复字号”----以仁为本

  祁县乔家商号,在山西封建商业资本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当其极盛时代,各地都有他们开设的生意。由于乔家商号名称都冠以“复”字,所以统称为“复字号”。

  乔氏经营坚持以仁为本,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货真价实,讲究信誉,对消费者仁义。

  如他们经营的米面,质量高、分量足,于是人们购买米面都愿意买乔家的;

  2.对客户仁义。

  有些客户破产,无力偿还乔氏的债务,乔氏从不强行索债。与老客户交往,没有特殊情况,总是竭力维持关系,即使明知无利可图,也不中途绝交;

  3.舍己为人行义举。

  民国六年,由于受一战影响,包头皮毛堆积如山,毫无出路,绒毛店和皮毛商人均亏赔不堪。

  乔氏目睹此情此景,集资设“公益泰商号”收购皮毛,使其行业继续活动,但乔氏为此损失惨重;

  4.关心员工生活、疾苦,对员工仁义。 员工做事出色,不仅可以立即得到重赏,而且还可以得到破格提升。若员工违反了管理制度,则会立即受到严厉的处罚。

  二.平遥“日升昌”---开创中国金融业务

  清朝嘉庆年间,平遥人李咸视成立“日升昌”,专营汇兑和存放款业务。并迅速将业务推向全国各大中城市,于是大发其财。其经营经理雷履泰可谓我国金融业务的创始人。

  秉承了古代商人种种优秀的经营管理方法,并创造性地加以发挥,使日升昌成为管理严谨、内部协调、服务到位的典范。

  

  总之,他一改中国传统文化的含混松散,用严谨规范的语言制定出一系列管理规则,在执行过程中一丝不苟、奖罚分明,使商号的日常活动进入良性运行轨道。

  三.太谷曹家---因利制权

  山西太谷曹家曾经一度闻名华夏,其资金发展到一千余万两,商号遍及东北、华北、西北及华中各大城市,并远至蒙古、西伯利亚、莫斯科等地。

  “因利制权”是曹家坚持的灵活的经营原则,他们不管利润大小,只要有利可图,都锐意经营。

  曹家为了扩大经营范围、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实施了股份制。他们的股份有两种:一种是以白银入股,另一种是“顶身股”。

  按曹家的号规,业绩突出者,可顶生意,即参与股份利润之意,当时顶一份生意者,年终可获得利润白银一千两。

  由普通员工上升为顶生意的掌柜以后,便与曹家形成了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盈利的多少与自己的收入有关,因而无不忠心耿耿以求事业发展。

  四.介休“蔚字号”-- 文武兼施

  介休城东55华里的北贾村,有个名叫侯万瞻的人,凭借艰苦创业取得了成功,后经其子孙发扬光大,成为山西有名的巨贾,其资产不亚于日升昌。

  侯家的“蔚泰厚绸缎店”位于平遥西街,和著名的“日升昌”票号只隔一个小烧饼铺。侯家见“日升昌”由颜料行改为票号后,生意兴隆,大发其财,非常眼红。

  采用“偷梁换柱”之计将“日升昌”票号的副经理毛鸿挖过来,由他全权管理一切业务。没过多久,“蔚字号”票号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举成为“日升昌”票号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毛也善于采用“文武兼施”的方法管理员工,有力地推动了蔚字号的迅猛发展。

  一方面他用文的方法教育员工;另一方面请颇有才华的平遥超山书院院长松龛出山,为蔚字号制定了一整套管理制度,以约束全体员工。

  五.生意经: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

  总结晋商的经营思想,可以发现“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就是晋商闯市场的大生意经。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1.利以义取,讲求生财有道。

  晋商是行大义而取巨资的有战略眼光的商人群体,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需要出发抓商机。

  2.群体共赢,讲求互惠互利。

  晋商在经营活动中很重视发挥群体的力量,这是商业竞争的需要。群体联合才能以集团性优势在竞争中显示实力,合作共利才有自身之利。

  “晋商”这一名称的出现,说明山西商人形成了一个地域性商帮,同舟共济。在国内各重要城市建立的山西会馆,是地方性同乡组织。

  3.互信相与,讲求联合协作。

  晋商不随便建立“相与”关系,一旦建立,则善始善终。这种“相与”与现在的联营协作有相似之处。

  4.信誉第一,讲求诚实守信。

  晋商在经营活动中总结出许多商谚:“售货无诀窍,信誉第一条”,“生意没有回头客,东家伙计都挨饿”,“宁叫赔折腰,不让客吃亏”等。

  文/三分钟学经营(公众号:ajy360。每天分享创业好项目、好商机、赚钱方法、致富技能等。)

mt.sohu.com true 三分钟学经营 https://mt.sohu.com/20160203/n436767003.shtml report 3215 物以类聚,商以帮兴。在我国众多传统商帮之中,山西商帮是最为人所熟悉的强势商帮。从账局、钱庄、当铺到票号,山西商帮所经营的业务被认为是中国现代银行业的滥觞。一直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