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 青岛市民感到各种不方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们家门口的早点摊关门好几天了 !”“我们家附近那个菜市场卖菜的也越来越少了。”新年将至,岛城市民正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中,可同时也觉得有些地方不太对劲:家里的小孩子没人带了 ;清晨的早点没处买了 ;自行车、雨伞、皮鞋什么的坏了也没处修了 ;而菜市场里可供选择的菜也少了许多,新鲜蔬菜的价格涨了不少……离春节还有将近一周的时间,随着大批外来务工者的返乡,新一轮的保姆荒、废品荒、用餐荒正在蔓延开来。

  早餐点不少早餐小店提前关门

  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回乡,我们身边的服务行业正日益人手紧张起来。家住市南区南京路附近的市民王女士,早上7点50分来到南京路一家自己常去的早餐店吃早餐,结果发现这家早餐店不知道啥时候已经关门歇业了。走到隔壁一家卖包子的店,发现这家店也关门了。“一个周之前就走了,这两家店前后脚关门的。”附近另外一家店的老板告诉王女士,最近,回家过年的外地人很多,好多饭店都关门了,不单是早餐店少了。“他们家豆浆特别香,和外面卖的那种豆浆粉泡的或者豆浆机打的豆浆不一样,味道特别好。”看到这家店关门了,王女士有些郁闷,“上班不知道去哪儿买早餐了。”

  近两日,除了一些废品回收点、维修店等,好多小店基本都已提前歇业打烊。“我们老家是临沂的,来青岛十五年了,每年我都回老家过年。”青岛市市北区一家名为幸福食客的小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铺1月21日就关门了。临近年关,家里老人盼儿女回家,离家一年多了,“游子”也十分想念家乡。“赚钱啥时候是个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菜市场逛的人少,卖菜的也少了

  “今天怎么关门这么早?”家住市南区的市民白女士近日去南京路与延吉路路口处一家菜市场逛,发现菜市场比平时冷清了不少,有两家自己常去买菜的菜摊上盖着蓝色的塑料布,上面已经落了一层灰。白女士逛了一圈,买了一些菜和馒头,在和卖馒头的老板聊天的时候得知那两家菜摊的老板老家都在外省,已经早早回家去了。“往常我晚上7点多过来逛还有卖东西的,这个市场挺热闹的,快过节了却冷清了不少。”春节前的菜市场随着外来人员的离开进入了“萧条期”。外省的生意人离开后,青岛周边市区的菜农也“窝”在家里过大年,不出来了。于是,这几天青岛的部分菜市场里仅剩下少数的“留守部队”,而新鲜蔬菜的价格也悄悄开始上涨了。

  “都回家过年啦,不光卖东西的人少了,买的人也少了很多。”一位在菜市场旁边的水果摊位卖水果的摊贩告诉记者,最近水果摊也有不少摊贩回老家了。来逛水果摊的顾客也少了很多。“以前下班这个点儿我这水果摊围满了人,好多都是老顾客。最近人少多了,再坚持两天我也关门回家了。”

  快餐馆配餐员少了,外卖订单没人送

  外地来的小商小贩关门了,外地来的打工一族大多数也提前回乡过年了。“离家远的就可以早回家,老板也都理解。”在崂山区一家单位上班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单位就有好多外地人提前回家了。记者调查发现,服务员、快递员、送餐员等服务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相对较多,而且大多数都是临时工,工作不稳定,原本流动性就很大。“很多人可能今年在青岛上班明年就去别的城市上班了,还有一些人可能今年在这个单位,明年就去别的行业了。”南京路上一家快餐店老板刘先生表示,年终肯定会有一批外来务工人员离职,过了年来又得重新招聘新员工。据了解,2015年因为各大配餐平台兴起而特别火的快餐馆最近也面临着小困境——送餐员少了。“客人下一个单半天没人接单!”刘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有个客人在美团上订了一份餐,稍微有点儿远,自己等了半小时没有配餐员接单,只能主动给熟悉的配餐员打电话,结果问了三个人,其中两个回老家了。最后,客人等不及了给刘先生打电话催了好几次,刘先生只能腾出时间自己送。“过了年肯定有回来干的,但是现在没人干活,有时候我有空就自己送。”

  然而也有一些人选择坚守在这座城市,不回家过年。在南京路一个外卖商家群里,一个卖烤鸭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往年都回老家过年,但今年迟迟没关门,打算一家人在青岛过个年。“年根了,好多人都回家了,这几天生意很好。今年打算营业到腊月廿九再关门。”

  家政公司工资翻倍,日薪450元保姆也难找

  “保姆节前也难找!”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儿媳妇在家坐月子,好不容易请了一个保姆刘阿姨,这两天请假要回老家四川。吴女士为了挽留刘阿姨答应给刘阿姨多发薪水,刘阿姨也坚持要回家过年。外地保姆们的纷纷离开使青岛本地阿姨的行情看涨。据南京路心连心家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平时长期住家保姆一般月薪在3500元到5000元左右,春节期间的日薪可能要达到450元左右。“保姆和钟点工一般只做到腊月廿三(小年),之后若要继续留用,薪水可能要翻倍。”崂山区的刘大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春节前来咨询的人较多,而保姆数量有限,即使提前登记的家庭也未必能够排上号。

  “我只能先给你登个记,等有人的时候再联系。”记者联系了好几家家政公司都得到这样的答复。据了解,节前家政市场中,以替班保姆最为紧缺,对于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家庭,保姆几乎已成刚需。据市北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近一周内,每天前来咨询找替工,也就是临时保姆的人都有十几人,“顶班时间一般是十天左右。”而在有的小区,由于保洁员回家,打扫卫生的活儿都得小区居民义务劳动了。“以前小区有个收废品的,每天都在小区转悠一趟,这两天找不到人了,一点儿废品只能堆在阳台上。”家住市南区的王女士说。

  相关链接 回家途径越来越多了

  说起返乡,抢车票一直是热点话题,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得到普及,青岛周边的外地人过年回家已经不再担心购票问题了。“以前买火车票和买汽车票都得提前订票,现在回家可以选择的多了。尤其是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周边城市开车回家都很方便。”家住淄博的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买了车,过年可以开车回家。而家住日照的王先生则打算搭同乡好友的顺风车回家。“滴滴上还有拼车、专车可以用,如果着急的话用手机叫一个也很方便。”市民吴女士还没有放假,但是想早点给家里捎点年货,她在赶集网上找了一个寻找“拼车人”的发帖人,巧的是对方恰巧住的距离自己家很近,付了一点儿加油费,对方就答应帮自己把东西捎回家。“现在人自己开车回家捎个人还能赚加油费,坐长途车的学生和老人多了。”记者2月3日下午4点左右,在青岛长途汽车售票网上查询目的地为临近几个城市,淄博、东营、日照等城市的汽车票,出发日期为2月4日、2月5日、2月6日、2月7日等年前几天的车票,发现当时预订全部都有剩票。

  交通工具的便捷也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距离较远的外省人回家也不再只是火车一种选择。“以前机票很贵,一般都是买火车票,现在飞机票也便宜了,返程票一块儿买更便宜和坐火车卧铺价格差不多了。”小王表示,自己这次回家就有好几种选择,可以坐火车、可以坐飞机、可以找人拼车,还可以租车回家过年。“比较价格是一方面,舒适也要考虑。”

  记者 郭冰

mt.sohu.com true 狐观青岛 https://mt.sohu.com/20160204/n436864929.shtml report 2992 “我们家门口的早点摊关门好几天了!”“我们家附近那个菜市场卖菜的也越来越少了。”新年将至,岛城市民正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中,可同时也觉得有些地方不太对劲:家里的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