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著名播音员虹云 傅成励聊年俗:祛凶驱邪贴门神

中国供应商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中国乡村之声,12时-18时并机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二十多年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经有过一档节目叫《午间半小时》。今天这个时段的年俗小版块,这个节目的主持人,著名播音员虹云、傅成励再聚首,聊一聊年俗,给大家说说贴门神。

  春节前,一部以中国传统“过年风俗”为题材的动画电影《小门神》一路走红。贴年画的习俗、门神的责任、年的传说,放鞭炮的起源......整部影片不光充满了“中国风”的味道,还一派好莱坞动画大片的气势。

  所以,上映首日的票房,比去年的动画冠军《大圣归来》还多1000多万,成为2016新年档最大一匹黑马。这部合家欢型的贺岁电影,让我们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重新触摸我们久违了的传统风俗。

  其实,在现代社会,很多家庭仍然保持守望传统、不改风俗的习惯。年味,就是从买年画、贴门神,挂桃符,祈福辟邪开始的。很多中国人都是在这样的传统风俗中熏陶长大。

  在动画片里,在九零后的眼里,过“年”和除“夕”,是“打怪兽”的游戏。门神 “神荼、郁垒”,这一胖一瘦、一黑一白两兄弟,是打怪兽的祖师。其实神荼、郁垒是中国最早的门神,早在先秦,他们就已经站在大门上了。

  但是门神也是随着时代的不同而不断改变的,郁垒、神荼是先秦门神,到了唐朝,钟馗又加入到门神的队伍。元代以后,秦琼和尉迟敬德两位唐朝的大将成为最受认可的门神。还有关羽、张飞、赵云这些忠诚、正气十足又有本事的人,都当过门神。

  还有包拯、岳飞、文天祥、海瑞,这些人也被人们供奉为门神。这很好理解,人们贴门神,为的祛凶驱邪,所以要选那些能够扶正祛邪的人来守护门户。不管是钟馗的一夫当门,还是秦琼、敬德的分守左右,他们无不威风凛凛,一身正气。没有这身正气就镇不住邪魔鬼怪,没有这身正气就守不了阖家平安。

  跟贴门神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放爆竹,据说,年这种怪兽,如果没有劈哩啪啦的爆竹声,是绝不会被降服的。汉朝的神话志怪小说就有放鞭炮驱邪,驱怪兽的传统风俗。

  不管贴门神还是放鞭炮,这些都是古代百姓因为渴望生活泰平而自然萌生的风俗。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个门道,要制止邪魔外道,不但要靠门神凛凛正气的威压,还得有二踢脚、冲天炮这样爆竹般的声势震慑。

  过年回家,最是团圆。爆竹声起,又是一年。这是很多中国人的共同感受。吃了团圆饭,听完爆竹响,心里才有了年味,这年才过得尽兴。

  所以直到现在,很多地区仍然保持传统的过年形式——贴门神、放鞭炮,点红烛,红彤彤,光闪闪,灯火通明,守更待岁。这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过年习俗,从古至今一直没变。

mt.sohu.com true 中国供应商 https://mt.sohu.com/20160207/n437088053.shtml report 1364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今天是农历乙未羊年的腊月二十九,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文艺之声、中国高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