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莲塘春社谜趣多

大河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光明日报·文荟·雅趣·古史撷趣】

  元宵佳节,中国民间素有观灯猜谜的习俗。猜灯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记载,猜灯谜自南宋起就开始流行。我国古代文学作品里也多有提及。

  《夜雨秋灯录》是晚清问世的一部笔记体文言短篇小说集。鲁迅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天长宣鼎作《夜雨秋灯录》十六卷,其笔致又纯为《聊斋》者流,一时传布颇广远”。上海申报馆在刊行序言中称这部小说集“书奇事则可愕可惊,志畸行则如泣如诉,论世故则若嘲若讽,摹艳情则不即不离:盖合说部之众长,而作写怀之别调也”。在这部文言小说集中,计有五篇涉笔灯谜,其中专写谜事的就有两篇,分别是《耍字谜》和《莲塘春社》,尤其是后者,绘声绘色,引人入胜。这里不妨转译为白话,并稍加点评,以公诸同好,雅趣共赏。

  有一年清明节,山东棠邑人张十三扫墓归来路过薛家莲塘时,月亮刚刚升起,忽见路边有户人家门口挂着两盏白纱灯笼,上面绣着“莲塘春社”四个篆字。一个美艳的小丫环秉烛缓缓走来,贴出一张红色笺条,上书:新居落成,有谜语向众人请教。灵犀一点暗通,借以消遣闲情。猜对者击鼓相应;猜不对鼓声不响。

  雅好猜谜的张十三正好路过这里,就上前问小丫环:“谁制的灯谜?猜对了可有赏赠?”小丫环笑着说:“这是我家大姑娘亲手所制,猜对了,香囊、团扇之类总会有的赏。”张十三问:“何不把灯谜贴出来呢?”小丫环说:“大姑娘正用晚餐,等四乡文人聚拢后,还要亲自走出闺房,当面试试众人的才思呢。”

  张十三急忙赶回家中,邀集了几位同好,向东郊走去。来到莲塘边上,只见那家门前已团团围了好几层人,都是近村的塾师文人。他们眯着眼,蠕着嘴,背着手,苦思冥想,作出各种酸文假醋的模样。张十三从人丛中望去,有位年方十七八岁的姑娘,双鬓各插一枝杏花和柳穗,上穿桃红色薄棉短袄,下着碧玉色素淡罗裙,端端正正地坐在竹几上。两边列着四支蜡烛,左右两个小丫环侍候,一个手执佛尘,一个负责击鼓,其中一个就是刚才出来挂灯笼的那位。灯笼上已悬挂出三张谜笺,均用蝇头小楷写成。循序分别是:

  哭奏殿庭。

  上从汤沐邑回銮。

  苦绛珠何事到人间。

  要求各猜唐诗一句。

  张十三稍作思索,报出谜底:第一条是“双泪落君前”,第二条是“君自故乡来”。门内鼓声咚咚响了起来,接着送来礼品,是用绿纱裹着的一枚白玉连环和用彩绳系着的一方紫玉镇纸。张十三对美人赠予这么丰厚的礼品感到惊讶。这时同来的郝十五报出谜底说:第三条是“还将两行泪”,门内紧跟发出一阵轰鸣的鼓声。美人笑着说:“郎君真聪明。”拿出礼品一看,竟是用紫檀木匣装的一方端砚,砚质细腻光润,确是老坑石头所制。美人笑着说:“这还是太难的,所以赠礼不多。”接着,她又出了一条灯谜:

  木兰不愿尚书郎。

  仍要求猜唐诗一句。

  同来的姜十七报出谜底说,该是“红颜弃轩冕”吧?只听鼓声大震,礼品是斑竹管五十支,云笺一盒,绣荷包一个。美人对制作这个灯谜很得意,因此眉开眼笑地说:“此谜可算得上妙合自然了。”张十三也非常赞许。美人又出了一条灯谜:

  曹孟德在马上长吁短叹。

  要求猜《西厢记》一句。

  张十三想了好一会儿,报出谜底说:“无语怨东风。”鼓声立即响起,礼品也很丰厚。谜面描绘的是曹操因东风而惨败的无奈,谜底对应的确是《西厢记》开篇的一句著名曲词。在人声鼎沸中,又一条灯谜挂了出来:

  开张字号。

  要求猜一位孔子弟子。

  那些教书先生们争着报说“子贡”,美人只是微笑不语,于是这些人叽哩哇啦争辩起来。接下来的一条谜是:

  虎鼓瑟。

  要求猜一句俗语。

  这是一条求凰格灯谜,除要对仗外,还须得带有“双、对、联、合、匹、配”等字样。张十三揭底说:“对牛弹琴。”鼓声骤起,礼品亦佳。教书先生们觉出美人出这条谜意在嘲弄他们,心里忿忿不平。

  这时,同来的查十六报出“开张字号”的谜底是“琴牢”,鼓声这才响了起来。礼品是用红丝线串着的两枚古钱币。孔子的弟子琴牢,字子开、子张,恰与谜面相合。

  众人对张十三等得了那么多彩头正艳羡不已,美人又出一谜:

  月上十三楼,

  珠帘懒上钩。

  江声来眼底,

  春色上眉头。

  别久情方见,

  才多意转愁。

  可怜筝语细,

  凝睇对沙鸥。

  要求每句打一古代美女名。

  大伙都感到这些谜难猜,张十三想了半天也猜不出,就提议美人另换几条容易些的。美人朝他笑了笑,又出一谜:

  息夫人后裔。

  要求打两位古代美女。

  张十三揭底说:“桃叶、桃根。”鼓声即刻响了起来,礼品是用白磁盆盛着的一盆樱桃脯。

  息夫人是春秋四大美女之一,生于桃花盛开之时,且面如桃花,所以又被称作“桃花夫人”,谜底也由此而来。

  最后,美人又出一谜:

  巫山云雨几曾收,

  才效鸳鸯结并头。

  揉到花心花欲颤,

  未能停顿水先流。

  要求打一件日常用品。

  这时,那帮教书先生们闹闹嚷嚷地说“这是一首淫诗”。美人立即变了脸色,厉声斥道:“这班小人真是无礼!制作与猜射灯谜是件雅事,怎可如此亵渎?”说着,举袖一拂,阴风骤起,灯烛尽熄,美人、丫环以及房子全都不见了。众人四散奔逃,背后泥砂瓦石飞洒而来……

  撇开这段故事的离奇色彩不谈,仅就其对谜人谜事活动的描述来看,还是非常逼真、生动,十分委婉、细腻的,既说明了作者对谜事活动的内行与熟稔,也反映出当年谜事场面的风情与雅致,读来如身临其境,饶有风趣。遗憾的是,其中猜八位古代美女和一件日常用品的诗谜,书中没有提供现成谜底,这里只好悬诸报端,有待精通灯谜的高手们亮招,至于能否正中那位制谜美人的下怀,博得“红颜知己”的美名,就看您的才气与福气了。 (王兆贵)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220/n437938813.shtml report 2797 【光明日报·文荟·雅趣·古史撷趣】元宵佳节,中国民间素有观灯猜谜的习俗。猜灯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记载,猜灯谜自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