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汉服归来》众筹,我们自己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众筹地址:https://www.zhongchou.com/deal-show/id-337336

  微信浏览时长按二维码参与众筹

卷首语

  找不见散落在诗词歌赋里的那些美好,于是我便以为服装原本就是这样。

  

  想不起遗失在历史沧海里的那些旧照,于是我便以为传说原本就不可靠。

  

  忘不了残存在模糊记忆中的那些骄傲,为何我的心一直隐隐作痛?

  

  直到遇见你,一件衣裳,一个符号,一位老朋友。

  

  我找到了,人间丹霞华彩衣,仙袂飘飘惊鸿影。

  

  我想起来了,那些黑白照片里失去光彩的颜色。

  

  是的,这里是华夏,曾经的衣冠上国,礼仪之邦。

  

  感谢这个时代,因为互联网,我又认识了更多更多和我一样的人。

  

  他们有的执着于历史,从事着衣冠复原的工作。想让世人目睹曾经的辉煌。

  

  有的喜好古典乐舞,追逐并引领着这个时代新的潮流。或许心中挚爱不曾改变。

  

  还有人乐在其中,怡然自得,过起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汉家生活。

  

  因为衣裳,我第一次意识到华夏之美。

  

  因为符号,我开始关注更多的传统文化。

  

  因为情怀,我,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这是汉服,我的老朋友。我想和你们说说我们和她的故事。

  

  注:目前公布的所有照片均由图片本人或拍照社团授权使用,仅用于《汉服归来》一书书稿和众筹网页。

本书介绍

  汉服,又称汉衣冠,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她不是单指汉朝的服饰,而是从皇帝即位至明末这四千多年中,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历代汉人王朝推崇周礼、象天地法而形成千年不变的衣冠礼仪体系。

  而2003年开始,在我们身边,其实有着这样一群人:

  他们喜欢传统文化,喜欢昔日的衣冠、礼仪、文化、国学。直到有一天,他们因为互联网而相识,并决定一起重新找回这件遗失了360年的衣裳,并促使它回到当代人们的视野中。再通过这件衣裳,带动起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而他们把这件事情称之为“汉服文化复兴运动”。

  我打算用这本书记录下这13年来“汉服文化复兴运动”群体的主要事件,并通过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梳理回顾汉服运动13年来的精彩故事,勾勒出中国当代汉服运动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以及这些事件对于中国社会的影响,呈现出他们对于实现“中国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所做的付出、努力与坚守。

  写书稿的过程中,再一次感谢互联网,也要感谢作为记者出身的我自己。

  我几乎联系到了每一件事情的主要当事人,请他们讲述了事件背后的故事和影响。不论是打电话,还是敲QQ和微信,再或者微博私信。我发现,我几乎把这13年来涉及汉服运动的数百名核心人物,甚至是重要旁观者全都联系到了,获取了大量一手、且尚未公开的资料,并请他们讲述了当年的行为缘由和社会环境,还提供了原始图片和素材,最后还了解到汉服或是汉服运动对于他们的人生影响……

  其中涉及到的人物包括:“汉网”站长“李理”、第一位自制汉服并公开的王育良、第一位将汉服穿上街头的王乐天、采访报道王乐天的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张从兴、在家庭中传承汉服的刘荷花、在马来西亚连续举办七年“汉家生活营”的陈先生、《重回汉唐》演唱者孙异、苏州复兴书院的负责人傅正之;还有坚持原汁原味汉服的“复原小组”、淘宝汉服销量第一的“如梦霓裳”、13年来一直支持汉服的“寒音馆”等商家;“汉服春晚”剧组、自媒体“汉服荟”、“汉睛画轩”、百度“汉服”贴吧等团队负责人;北京、广州、福建、上海、西安、英国、荷兰、加拿大多伦多等国家、地区社团负责人,以及原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任平、方哲萱、秦亚文、王茜霖、“行者”先生、“大汉雪飞”、“天蝎凤凰”、王忠坤,还有一些目前不方便公开的核心人物等等、等等、等等……

  最后,本书还将结合文化认同、集体行为、新媒体传播特征等前沿理论,分析目前汉服运动中的问题,以及未来汉服运动的发展前景,为汉服活动的参与人员和群体提供参考资料,也为当代学者、媒体研究汉服运动发展历程提供核心资料,让这份历史与信仰得以传播与延续。

我为什么要出这本书

  小时候,我一直都很羡慕少数民族和日本与韩国,因为他们有着绚烂多姿的民族服饰。而我也一直问妈妈:“为什么汉族没有自己的民族服装呢?”妈妈也一直没有告诉我答案……直到2006年的一天,我在网上偶然间看到了“汉服”这两个字,打开网页后如梦初醒,原来它就是我苦苦找寻了20年的那件民族服装。为什么它现在被称作“古装”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不穿它了?为什么汉族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自己民族服装的民族?为什么当代社会有那么多人为了这件衣服的重现而默默付诸行动?而这些民间的、自发的行动背后又是怎样的力量与精神?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在生活中第一次见它,那是2006年一个寒冷的初春清晨,是一个周末,在北京玉渊潭公园,那是“汉服北京”的一次宣传活动。

  一位穿汉服的姐姐,手里拿着宣传单,见到路人诧异的眼光后就走过去,

  汉服姐姐说:“我穿的是汉服,不是和服,请看宣传资料。”

  路人:“你是,卖衣服的吗?”

  汉服姐姐:“不是,我穿的是汉民族的传统服装。”

  路人:“哦,哪个商业团队的营销活动啊?”

  汉服姐姐:“不是营销,我就是想告诉你这个是我们的民族服装。”

  路人:“哦……&#¥@%*&……神经病!”

  当时,我心里默默的想:“这究竟是怎样的精神和力量,能够让他们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时间,还自费印制了宣传单,在一个寒冷的清晨,在公园里这样‘疯狂’的介绍一件衣服?”

  我带着太多的疑问走进了这个群体……

  这一路走来,竟然已是十年。

  后来,我发现这些民间的、平凡的、真实的感人事迹,一直也没有人在梳理与整理,真正的活动初衷与故事,只有流落在网站上、贴吧上、博客上的一些只言碎语,更是没有系统的介绍与分析。而与此相伴的却是一些人的恶意抨击与蓄意扭曲,有网友把“汉服复兴”认为是复古、穿越或者作秀,有媒体把“汉服逛街”称之为“寿衣上街”,甚至有外国学者把“汉服运动”称之为当代中国的“种族主义”……

  我对此感到了无奈与不忍。我不忍看到华夏衣冠流落异邦、独自彷徨、黯然神伤,更不忍看到那些身体力行要把它寻回的人们,被世人笑做是癫狂、神经异常、痴心妄想。于是,2009年起我决定用《汉服运动大事记》来记录下这些活动的意义与初衷,以及复兴路上那些指引着、守候着汉服回家的人们的真实故事,通过那些执着、艰辛而又沧桑的行动,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真实的群体。而这些人,也恰恰是中国复兴、中国道路最坚定的支持者,他们以那些平凡而又默默的付出与行动,坚守并践行着“中国梦”,将我们的衣冠、礼仪、文化、精神传播至地球每个角落。

  网络版在更新了3版之后,我又萌生了写书的念头,期盼将那些身体力行的个人与社团的精彩、感人与心酸的故事,展现给更多世人面前,并进一步补充旧版中未能详尽描述的人物故事与后续,让人们了解到这些事件背后,他们人生轨迹甚至因此而改变。

  回顾13年来“汉服复兴运动”已是硕果累累。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一本书是介绍汉服运动的事件、人物与传承意义的。汉服运动的话语权与解释权需要掌握在自己人手里,也更需要由了解、熟悉汉服运动的人来整理、梳理与解释。

  那么,就由我来做吧……

  也惟愿以此书,献给那些守望着汉服回家的人们:

  我们就在这里,汉服就在你我身边……

  作者:杨娜

  编辑:李正剑

  图片:均已获得其本人或社团授权

  出品:《汉服归来》编写委员会

mt.sohu.com true 广州岭南汉服 https://mt.sohu.com/20160220/n437967585.shtml report 5241 众筹地址:https://www.zhongchou.com/deal-show/id-337336微信浏览时长按二维码参与众筹卷首语找不见散落在诗词歌赋里的那些
最后修改于2016-02-20 20:34:0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