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医药板块以业绩为基础 买成长性标的

同花顺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券商研究报告预计,经过前期疾风骤雨式的下跌,医药板块估值压力已大大释放,对2月份走势仍可持中性偏乐观态度。进入年报披露期,一些业绩超预期而且逻辑通顺的标的可能会带动所在细分行业的普涨,成为局部性的催化因素,应该予以密切关注。

  广发证券: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医药行业创新升级和中医药发展是亮点

  核心观点:

  事件: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促进中医药发展①2016 年2 月14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②会议针对医药产业发展明确提出四个方向:一是创新,二是质量,三是整合,四是流通。会议重点单独提出5 项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战略,包括中医药传承挖掘、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服务网络构建、以及发展保健服务和政策扶持等。

  推动产品创新行业整合,利好研发型龙头企业

  ①创新方面,加强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研发,结合三医联动支持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培育龙头企业。研发型龙头企业强者恒强,政策支持其兼并重组,利好恒瑞医药(600276)、华东医药(000963)、天士力(600535)、星河生物(300143)、乐普医疗(300003)等细分行业龙头。②支持已获得专利的国产原研药和品牌仿制药开展国际注册认证,产品通过发达国家认证的出口创新性企业受益,利好恒瑞医药、华海药业(600521)、京新药业(002020)等企业。

  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医药流通网络,相关企业受益①提高质量方面,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药品、医疗器械标准提高行动,尤其要提高基本药物质量。结合CFDA 严厉推进的临床数据自查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我们认为从研发到监管的相关产业链企业,包括CRO 龙头泰格医药(300347)等以及监管信息相关的企业受益。②流通对于医药行业整合意义重大,建设遍及城乡的现代医药流通网络,搭建全国药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相关医药流通企业,包括国药股份(600511)、上海医药(601607)、九州通(600998)等企业受益。

  中医药行业重点扶持,板块整体受益明显

  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无论是在中国整体文化提升的意义还是对于未来老龄化趋势的防治均意义重大,本次会议将中医药板块单独列出,明确扶持方向。①会议指出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和新药研发。

  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强化中药材资源保护利用和规范种养。利好天士力、康缘药业(600557)等中药研发型企业,以及香雪制药(300147)等中药材全产业链企业。②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传统中医中药企业,同仁堂(600085)、东阿阿胶(000423)等企业将受益。③会议指出,将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增加中成药品种数量,更好发挥“保基本”作用。拥有基药独家品种的企业,包括华润三九(000999)、以岭药业(002603)、康缘药业等企业将受益。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医保控费更为严厉;药品招标降价。(广发证券(000776) 张其立)

  广发证券:医药行业2月投资策略——以业绩为基础,注重成长性

  以业绩为基础,注重成长性:经过1月份市场大幅下行的洗礼,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大降低,此前没有业绩支撑的投资主题短期内难以再有机会,投资标的选择应以业绩为基础,考虑安全边际,同时注重标的本身和所在行业的成长性。难以判断2月份接下来是否会出现政策层面或者重大事件等驱动因素,但是考虑到进入年报披露期,一些业绩超预期而且逻辑通顺的标的可能会带动所在细分行业的普涨,成为局部性的催化因素,应该予以密切关注。

  行情回顾:1月份,A股市场整体剧烈下跌,整体跌幅为27.56%。各行业跌幅明显,医药行业同样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下跌幅度为25.73% ,在所有28个子行业中位列第18位,表现出一定的相对抗跌性。我们认为市场本次下跌迅速而且幅度较大,短期内可能会有小幅回调,但继续向下的大趋势恐难改变。此外1月份医药行业估值水平在所有行业中居第15位,相比于上月估值水平下降,最新的TTM市盈率和2015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38.32和35.60。

  政策分析:2016年1月份,各省份持续推进分类采购的招标工作,部分省分类采购细化为招标采购与挂网采购,例如天津、四川;部分省份细化为分类采购多个批次,例如黑龙江、四川。1月份细化的采购工作稳定推进。最新分类采购,福建非基药、甘肃中成药分类采购以及黑龙江分类采购第一批发布拟中标结果。新药审查方面,117号文发布后,目前自查批件撤回量超过80%,由此带来的影响是部分新药上市时间推迟,错过招标大年;另外仿制药上市迟缓,原有竞争格局继续优化。我们认为随着临床试验质量提升,研发费用相应提升,CRO行业订单金额增多,而且处罚细则尚未落地执行,优质CRO企业有望受益。

  年度业绩预告分析:在目前已预披露年报的医药企业中(不包含转型):104家企业实现同比增长,35家同比下降,7家亏损。在年度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中,有16家企业增幅在100%以上,有29家企业增长幅度在50%-100%之间。

  在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依旧同比增长,体现出医药行业良好的盈利能力。

  2月推荐组合: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亿帆鑫富(002019)、京新药业、九洲药业(603456)、香雪制药、安科生物(300009)。(广发证券 张其立)

  海通证券: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利好医药创新、制剂出口、流通龙头

  2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会议决定一是瞄准群众急需,加强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研发创新,加快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发病和罕见病重大药物产业化。支持已获得专利的国产原研药和品牌仿制药开展国际注册认证。二是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药品、医疗器械标准提高行动,尤其要提高基本药物质量。探索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强制商业保险。推进医药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绿色改造。三是结合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审评审批。四是建设遍及城乡的现代医药流通网络,逐步理顺药品耗材价格。搭建全国药品信息公共 服务平台,公开价格、质量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我们认为:本次会议核心指向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明确提出利好创新、制剂出口、流通龙头,重点推荐华海药业、恒瑞医药、瑞康医药(002589)等。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趋严带来的药品降价风险。(海通证券(600837) 余文心)

  海通证券:医药板块2月月报——坚持价值投资,买成长性标的

  海通医药2 月视点:我们认为2016 年将是板块加速分化的一年,医药行业需求的高速增长与医保支付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将贯穿全年。建议从以下两大角度选股:一类是顺应医保控费大趋势的细分领域,如:药品福利管理(PBM)、分级诊疗、第三方检验;另一类是受医保控费影响较小且需求高速增长的细分领域,如:血液制品、创新药、眼科、辅助生殖等领域。短期来看,市场可能阶段性探底回弹,但中期趋势仍不明确,在投资方面建议选择有估值支撑的成长性标的。

  政策层面。1 月12 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决定将新农合医保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同时未来将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有条件的地区将引入医保智能审核和商业保险。我们认为双保合一有利于:1)缓解新农合医保的收支压力;2)促使医药行业长期稳步增长;3)促进药品福利管理(PBM)的发展。

  市场层面。1 月份全指医药指数下跌25.26%,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2.65%,医药指数跑输上证指数2.61 个百分点。涨幅前20 的个股中以血液制品、原料药、细分领域龙头个股居多;其中富祥股份(300497)为2015 年12 月22 日上市的新股,1 月份累计上涨51%;博雅生物(300294)受益于血液制品提价,1 月份累计上涨14%;天目药业(600671)公告拟收购科泰生物,同时控股股东数次增持,1 月份累计上涨11%。

  海通医药1 月月度组合表现。海通医药2016 年1 月月度组合:爱尔眼科(300015)、恒瑞医药、长春高新(000661)、澳洋科技(002172)、国药股份、信邦制药(002390)、老百姓(603883)、东富龙(300171),当月跌幅25.77%,同期医药指数跌幅25.26%,1 月组合小幅跑输医药指数0.51 个百分点。

  未来建议继续超配医药板块,维持“增持”评级。投资领域方面坚持泛医疗服务、创新药和制剂出口、国企改革三大主线。

  海通医药2 月组合。建议坚持价值投资,买成长性标的。2 月组合为华兰生物(002007)、瑞康医药、丽珠集团(000513)、爱尔眼科、华海药业、我武生物(300357)、恒瑞医药、华东医药(排名不分先后)。

  风险提示。政策多变期,板块估值波动和内部分化仍将继续;市场风格可能转换的风险。(海通证券 余文心,刘宇,郑琴)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2月投资策略——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热点

  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主题概念降温。

  2016年1月A股市场大幅下跌,大部分板块体现同跌状态。医药指数下跌25.7%,其中主题概念股跌幅居首,显示出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投资者对业绩落地的关注高于主题概念。截至1月29日,医药板块15PE为35倍,处于历史中等水平以下,低估值的白马股与高估值的主题概念标的共存。在此情况下,我们推荐投资者在2月份配置具有安全边际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标的,回避单纯的主题概念炒作。

  医改促进产业变迁。

  “三医联动”的医改包括:医院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引入民营资本解决医疗服务有效供给、医生多点执业释放生产力);医保改革(医保控费、商业健康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改革(探索医保支付价、严控药品注册流程,医药分家、放开网售处方药限制)。顺应潮流,市场产生了: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分级诊疗、慢病管理、O2O等)、商业流通模式再造(“药房托管-智慧药房+GPO”)、药品竞争格局再造(辅助用药和无效仿制药受打压,创新药与有效仿制药崛起)、以及医疗福利管理(PBM向商业健康险延伸)。遵循产业发展趋势,精准医疗、医药商业整合和模式升级、以及医疗服务之康复医疗和医疗美容是长期的投资热点。我们在2016年年度策略报告中有详细的阐述。

  2016年2月A股医药板块策略: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热点。我们在寻找安全边际时有两条主线,一是具有独特资源属性的医药白马股。他们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具有良好的防御属性,未来不排除是险资重点配置的领域。二是符合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且PEG<1的标的,这类标的攻守兼备,尤其是在市场情绪反转时具有较好的弹性。综上,我们推荐的2月投资组合为:资源型医药白马东阿阿胶、康复医疗龙头华邦健康(002004)、医药商业模式升级先行者嘉事堂(002462)和海王生物(000078)、海内外仿制药布局的华海药业和翰宇药业(300199)、以及低估值的精准医疗个股丽珠集团。<>

  H股医药属价值洼地,继续建议重点关注。本期我们港股组合的选股思路仍注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估值低廉”的结合,本期组合:华熙生物科技、昊海生物科技、先健科技、绿叶制药、联邦制药、普华和顺、华瀚生物制药和环球医疗。(国信证券(002736) 江维娜、邓周宇)

  国泰君安:医药板块2015年报业绩前瞻——分化之下的预期重构

  1、2015年医药上市公司业绩前瞻:内生性放缓

  2、2016年医药上市公司业绩趋势展望:有压力、有亮点

  3、投资建议:泡沫收敛后着眼中线空间布局

  回顾已知数据:2015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速9%。医药上市公司整体在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较为平稳,可比口徂下收入、扣非净利分别增长12%、15%。

  2015全年医药上市公司业绩前瞻: ①和2014年相比,2015年整体增长明显放缓,下滑戒亏损的企业明显增多。②景气度相对较高的细分领域仍集中二:创新产品、制剂&特色中间体原料药出口、与业领域的服务行业(流通/诊疗)。

  ③并购并表已成为高增长的更重要来源。④传统化药/中药类企业增速放缓,尤其多个辅劣用药占比较大的公司业绩出现下降。

  受宏观大环境和政策影响,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预期正在重构:① 传统制药业受政策影响业绩增长继续承压;创新品种、高端制造出口和特色服务业仍是业绩亮点。②事级市场估值水平下移戒影响相兲上市公司并购节奏,影响外延增长。2016年需要密切兲注前两年高估值下并购带来的折旧和摊销(固定资产+商誉)。③部分辅劣用药为主的公司2016年业绩压力可能更大。④部分维生素原料药公司2016Q1业绩环比将开始体现产品提价效益。

  风险提示

  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医药板块估值压力继续释放,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十几倍PE的制药股;而一些质地优异丏标的属性较为稀缺的服务业类个股,PE也从过去两年一直高高在上的80-100倍逐步回落到45-55倍水平(以上均为2016PE)——整体估值正逐步向当期业绩增长靠拢,在时间轴上透支的预期泡沫得到收敛。

  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当前医药板块2016PE28X也难言绝对便宜。暂未看到有力推动医药板块持续性行情的动因,建议在个股基本面逻辑不变的前提下,在市场调整中着眼中线空间布局:嘉事堂、九洲药业、恒瑞医药、华东医药、我武生物、爱尔眼科、北陆药业(300016)、丽珠集团。(国泰君安(601211) 丁丹,胡博新)

  中信证券:弱市下重新审视医药板块的逆周期性

  行业观点与投资策略:

  近期市场继续弥漫悲观情绪,医药股在前期市场深调中并未体现出明显抗跌性,“短期抚平内心的焦虑,长期收获成长的玫瑰”,并以此来重新审视我们的荐股。第一个角度是大病种领域和临床刚性用药、长期在医保蛋糕中的份额占比上升,首选糖尿病和心血管领域;第二是主要产品出口受益于人民币贬值、且不会被海外经济衰退所影响,首选药品定制生产CMO;第三是居于产业链的颈处、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正逐步增强,长期看业务种类不断丰富,首选医药流通领域和药用包材子行业;第四是能够享受到并购红利的细分子行业,景气周期确定性底部向上,首选医药零售领域。

  综合考量现价的安全边际,本周我们建议关注优质处方药龙头如恒瑞医药、通化东宝(600867)、人福医药(600079),国企改革主线的山东药玻(600529),渠道端重塑的瑞康医药、益丰药房(603939)和柳州医药(603368),以及创新药产业链的九洲药业和中小市值的灵康药业(603669)。

  政策点评。1 月20 日CFDA 发布《关于128 家企业撤回199 个药品注册申请的公告》,这是继2015 年8 月份主动撤回名单的第八批,目前已累计撤回了1184 种药品,占待批总数的80%左右,多家制药企业及CRO 均受到波及,核查力度和严苛程度空前,行业整肃在即。目前我国近17 万个药品批准文号中,约95%的品种均为仿制药,“低水平重复”明显,随着注册申请的入口趋严以及一致性评价的落地,仿制药产品过剩的局面有望得到显著改善。此外,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加速仿制药行业调整,部分撤回品种需进行额外补充临床试验数据并重新申报,企业成本压力攀升,短期内对行业形成一定利空;但长期来看,仿制药研发的规范化和审批的高效性将提升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规范的大型仿制药企及优质CRO 企业有望在行业的变革整合中受益,而部分技术实力有限、研发欠规范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政策和产品风险,行业整合将加速。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降价风险、个股业绩不达预期风险。(中信证券(600030) 田加强)

  兴业证券:医药板块波动中积极寻找个股布局机会

  维持“2月份不悲观,机遇与风险并存”的观点:我们认为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的波动主要仅是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经过前期疾风骤雨式的下跌,医药板块估值压力已大大释放,对2月份走势仍可持中性偏乐观态度,建议在回调中寻找合适的品种和个股买点。

  关注下阶段个股分化机会,择机调整结构:在前一阶段的行情中,创业板个股呈现普跌状态,可谓泥沙俱下,个股分化并不明显。在目前位置,尽管结构性泡沫依然存在,但也有部分在新兴产业布局合理,管理层确有执行力的企业市值水平已逐步趋于合理。加之前期不少价值成长型品种也出现了相当程度的跌幅(虽然跌幅小于创业板,但年初以来跌幅也已达10-15%),业绩增长确定的优质公司估值和增长已有较好的匹配,逐步进入有吸引力的投资区间。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趋势较为明确,因此如果市场能够出现阶段性企稳,我们建议投资者利用这一时机调整持仓结构,逐步将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风口品种"切换成有业绩、估值合理的价值成长性品种和确有变化,长期具市值有空间的个股。

  “价值成长+积极变化”仍是配置主线:在价值成长股方面,我们继续推荐恒瑞医药、京新药业、华东医药、长春高新、通化东宝和爱尔眼科,关注血液制品行业。在有变化、有市值空间的品种方面,我们建议关注的个股包括:中型市值的国药系(国药股份、天坛生物(600161))和新华医疗(600587),小市值的山东药玻、健民集团(600976)、浙江震元(000705)、新华制药(000756)、西藏药业(600211)、花园生物(300401)等。

  本周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业绩快速增长的创新药龙头企业)、通化东宝(业绩高增长的生物药龙头,管理层大股东定增价具安全边际,慢病管理布局值得期待)、京新药业(业绩增长迅速,二线产品储备丰富,外延式并购进入医疗器械领域,管理层大股东参与定增)和益丰药房(业绩较快增长的优质连锁药店龙头,外延扩张及新模式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医药行业政策重大变化,创业板系统性。(兴业证券(601377) 徐佳熹,项军,李鸣)

  申万宏源:医药2015年年报业绩前瞻

  2015 年医药板块实现平稳增长,但板块内企业经营业绩分化加剧。我们对覆盖的医药板块62 家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进行预览,其中:主业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有:通化东宝、华海药业、羚锐制药(600285)、西藏药业、上海莱士(002252)、仙琚制药(002332)、华邦健康、中源协和(600645)等8 家;主业净利润增速30%~50%的有恒瑞医药、博雅生物、爱尔眼科、尚荣医疗(002551)、康弘药业(002773)、通策医疗(600763)、江中药业(600750)、众生药业(002317)、乐普医疗、瑞康医药等10 家;主业净利润增速20%~30%的有华东医药、鱼跃医疗(002223)、泰格医药、信邦制药、康美药业(600518)、长春高新、人福医药、信立泰(002294)、东阿阿胶、恒康医疗(002219)等10 家;主业净利润增速在0~20%的有:华兰生物、同仁堂、康缘药业、国药一致(000028)、柳州医药、以岭药业、迈克生物(300463)、常山药业(300255)、一心堂(002727)、白云山(600332)、现代制药(600420)、云南白药(000538)、天士力、华润三九、复星医药(600196)、国药股份、片仔癀(600436)、金陵药业(000919)、双鹭药业(002038)、宝莱特(300246)、北大医药(000788)等21 家,主业下滑或亏损的也有沃森生物(300142)、海正药业(600267)、天坛生物、太龙药业(600222)、科伦药业(002422)、三诺生物(300298)、国际医学(000516)、科华生物(002022)、千金药业(600479)、汉森制药(002412)、达安基因(002030)、戴维医疗(300314)、桂林三金(002275)等13 家。

  基于对特定上市公司经营趋势判断,我们调整了部分企业的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上调了通化东宝、华海药业、上海莱士三家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国药股份、海正药业、科伦药业、仙琚制药、天士力、片仔癀、以岭药业、一心堂、迈克生物、常山药业、千金药业、汉森制药、太龙药业、华兰生物、尚荣医疗、复星医药、沃森生物、天坛生物、科华生物、鱼跃医疗、三诺生物、国际医学、北大医药等23 家公司盈利预测。我们调整了云南白药、信立泰、天士力、东阿阿胶等四家上市公司投资评级。

  产业政策变革仍为2016年医药板块投资重要变量,关注产业政策调整带来的结构性机遇。2015 年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5537.1 亿元,同比增长9.1%,利润总额为2627.3 亿元,同比增长12.9%,收入与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我们判断,2016 年医药行业仍将保持高的个位数增长,产业政策变革将成为板块投资重要变量:1)药监局药审改革将是短空长多的变革,看好研发驱动型药企及规范执业的CRO 公司;2)预计政府仍将出台部分针对药品消费泡沫的挤压政策,辅助用药等2016 年将面临更大压力,药品招标将成为药品行业重中之重;3)中国医疗服务定价被长期压低,我们认为,2016 年政府有望进一步放开医疗服务定价,从来催动医疗服务产业的长期牛市。

  板块表现回顾:2016 年年初至今医药板块下跌25.7%,表现排名第11,跑赢大盘0.1 个百分点。目前医药板块2015 年预测市盈率34.8 倍,医药板块重点公司2015 年预测市盈率29.49 倍;扣除金融服务后,分别相对市场溢价48%、115%。年初以来,博雅生物、华兰生物等血液制品企业和花园生物、亿帆鑫富等有提价预期的原料药企表现居前,主题股均呈现大幅回落走势。

  有业绩、有估值、高成长可持续的标的仍为当前首选,看好血液制品等经营趋势向好的子板块。医药板块经过一月份大幅下跌,估值水平有所下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降低,我们认为,有业绩、有估值、高成长可持续的标的仍为当前首选,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华海药业、瑞康医药、人福医药、羚锐医药、国药股份、通化东宝等。2015 年下半年血液制品企业新批浆站有所提速,静丙等小制品有提价预期,是板块为数不多的经营趋势明确向好的子板块,依次看好:华兰生物、博雅生物等。(申万宏源(000166) 罗佳荣/杜舟/王晓锋)

  申万宏源:国药系上市公司2016年投资策略

  事件:10 月21 日,中国医药(600056)集团旗下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同时停牌;10 月28 日,一致和现代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现代12 月31 日与重组方框架协议签订,中国医药集团化药工业资产整合揭开了面纱。现代制药通过本次资产重组正式确立中国医药集团化学药工业平台定位,并实现对集团化学药工业资产整合。根据现代制药1 月3 日披露重组框架协议公告内容,本次重组资产包括国药三益(外用药、国药控股控股)、国药一心(肿瘤药、国药控股控股)、国药致君等(抗生素为主,国药一致控股)、国药工业(麻醉药、抗生素等,非上市资产)、青海制药(麻醉药,国药控股控股)、国药威奇达(抗生素,非上市资产)等。现代制药总经理钟倩总新近提交辞呈,周斌总接任现代总经理职位,周斌总作为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现代制药原董事长,预计未来将成为国药化学药平台实际掌舵人。

  国药一致重组资产包括旗下工业资产、国大药房和部分两广地区医药商业资产。现代制药作为中国医药集团化学药工业平台,我们预计国药一致此次至少转让旗下工业资产控股权;国大药房是全国最大零售连锁企业,目前由国药控股控股,我们推测国大药房将作为本次重组标的进入国药一致。广东东方新特药等两广地区商业资产目前由国药控股持有,我们预计将注入国药一致永久解决国药控股和国药一致在两广地区医药商业的同业竞争问题。国药一致通过本次重组将形成两广地区商业和全国零售两大核心主业。

  由于本次重组方案资产估价、股票发行、配套融资等均未对外披露,我们暂无法给出现代制药和国药一致两家上市公司重组之后的估值和目标价。中国医药集团是医药行业最为成功的国有企业,产业涵盖医药商业、医药零售、医药工业等,旗下拥有国药控股(1099.hk)、国药一致、国药股份、现代制药、中国中药(0570.HK)、天坛生物等六家上市公司,国药控股是国药集团的分销平台,也是经营规模和盈利体量最大的控股公司;中国中药是中国医药集团中药生产平台;现代制药通过本次重组成为国药集团化学药平台;国药一致通过重组成为国药控股两广商业和全国医药零售平台。

  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此次旗下资产的重组标志着中国医药集团启动了对旗下上市平台战略定位和内部业务的梳理。目前唯有天坛生物和国药股份战略定位尚未对外充分披露。2011年3 月28 日,中国生物集团承诺五年内解决天坛生物与其旗下成都、上海、兰州、长春、武汉五大所同业竞争问题,目前承诺期限即将到期,天坛生物未来定位为未来股价上行提供了很大想象空间。

  国药股份2011 年3 月12 日对外公告中国医药集团关于五年内国药股份与国药控股北京市商业资产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国药股份与国药控股同业竞争主要在于国药股份商业业务与国药控股子公司国控北京等经营主体的同业问题。目前国药股份同业竞争问题承诺期即将届满,国药股份的定位问题为未来股价上行提供了很大想象空间。我们认为,解决国药股份同业竞争问题无非以下几种方案:1)有同业竞争业务注入国药股份,国药控股以资产认购股权;2)国药控股吸收合并国药股份,国药控股很可能形成A+H 两地上市;3)国药股份将有同业竞争业务卖给国药控股,集团以尚未证券化资产注入国药股份。无论何种方案,对国药股份都是利好。

  国药集团作为最为优秀的医药国有企业,已经启动了对旗下资产的梳理和上市公司平台再定位。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重组方案是多赢结果,我们推荐排序为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国药股份和天坛生物同业竞争承诺即将到期,同业竞争承诺解决预期将打开股价上行空间,我们推荐排序是国药股份、天坛生物。2016 年将是国药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收益大年,资产整合是核心主线,管理层持股激励是重要催化因素。(申万宏源 罗佳荣)

  申万宏源:中国创新药投资机会及价值再认识

  创新药投资应牢牢抓紧一个核心与两个基本投资策略:(1)一个核心:创新药研发切合未来新技术发展方向,满足临床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2)两个基本策略:创新药临床价值已经初步验证,研发成功几率高,盈利贡献近在眼前,适用成长股策略;代表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商业化应用预计仍需很长时间,研发风险高,适用主题策略。

  推荐:恒瑞医药(拥有国内最强创新药研发团队,阿帕替尼片与长效GCSF 处于盈利释放期),绿叶制药(利培酮微球注射液美国上市在即,微球技术具备平台化优势),康弘药业(康柏西普:迄今中国药厂开发最好创新药,康柏西普收入爆发式增长)。通化东宝、海普瑞(002399)、信立泰、海正药业均有创新药布局,也是中国创新的典型代表。

  创新药开发蓬勃发展,研发与生产外包行业面临需求井喷:推荐新药开发的卖水人泰格医药,关注药明康德(WX.U)、九洲药业、博腾股份(300363)等。

  近年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的进步催生了一大批极有商业前景的革命性的新药技术,商业化应用仍需很长时间,呈现很强主题投资特性:细胞疗法:安科生物(CAR-T 技术)、香雪制药(TCR 技术);小核酸药物:舒泰神(300204),香雪制药;基因技术引领个性化用药:丽珠集团、北陆药业、新开源(300109);干细胞药物:中源协和、国际医学、南华生物(000504)。(申万宏源 罗佳荣)

  银河证券:医药国企改革重点标的一览

  驱动因素和选股维度:

  政策密集推出,国家层面推进力度正在加大,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速。医药行业属于竞争性行业,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未来改革的方针一定是放开市场化运营。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国企经营表现低于民企。对于经营效率低的国企,改革有望带来经营效率的改善,从而驱动医药国企的内生增长,进而提高资本回报率。对于经营表现已经很好的国企,若改革推动一系列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也会为之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不同的公司情况不同,需因地制宜的考虑改革的问题。我们通过详细的分析,得出筛选标的的几个维度。维度一,看政策,维度二,看平台和市值,维度三,看动作以及动作可能带来的业绩弹性。进而我们分析出值得关注的重点标的:央企平台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大平台地方国企太极集团(600129)、哈药股份(600664)、南京医药(600713),小平台地方国企联环药业(600513)、浙江震元。

  医药国企改革重点标的概览:

  1. 国药股份:国药集团混改试点方案率先获批,证明此前的一系列资产整合和重组的动作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以后会作为标杆和排头兵,旗下医药上市平台的混改试点工作也迈入新的阶段。从公司自身角度看,国药股份公司主要核心商业业务集中于北京地区,收入利润结构较为稳定,今年受制于医药工业整体增速放缓,利润增长较以前缓慢。公司一直在探索创新模式,推进北京地区的直销网络覆盖。同时公司从事麻特药品经营,精麻药物行业进入门槛较高,且有一定刚需,公司占有80%以上市场份额,优势明显。另外在工业方面,国瑞药业有亮点品种无水乙醇注射液,公司未来有望调整探索工业方面的发展方向。若改革推进,会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值得长期关注。

  2. 国药一致:国药一致是集医药研发、制药工业、药品分销、医药物流为一体的上市平台,承担着国家、省、市政府药品特储任务,是两广地区的医药商业龙头。工业方面公司坪山基地正稳步推进。商业方面公司近年在经营模式和经营思路上都有所创新。未来看点有GPO 采购,医院信息化改造和PBM 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延伸,有望通过不断创新尝试进一步提升其商业业务的盈利能力。公司在医药商业的资产运作条件相对成熟。适逢改革东风,在集团试点方案落实之后,公司有望推进的包括资产整合、外延并购和激励机制的改善。

  3. 现代制药: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自身业绩增速平稳。核心品种硝苯地平缓释片和甲泼尼龙竞争力强,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5 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23 亿元,同比增加20.25%。若在国企改革的推动下,公司激励机制有望进一步改善,未来还有更大的弹性空间。母公司国药集团为国企改革试点央企之一,预计未来会有一系列资产重组和注入的动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现代制药作为集团下属重要的工业平台,也有一定外延整合的机遇。

  4. 太极集团:近年来太极集团亏损较为严重,费用增长很快,业绩持续低于预期。2015 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约6.9 亿,同比增长47%,管理费用约为4.5 亿元,同比增长53%。然而公司改革进度迅速,西南药业、桐君阁脱壳进度超预期。在国家、重庆倡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太极集团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引进海外实业战略投资者及管理层持股,将融资金额用于补充流动资产或外延式扩张,开启新征程。太极中药及化药工业产品属性好、品牌价值高,桐君阁的商业资产价值日渐提升,我们看好公司在国企改革背景下的未来发展。

  5. 哈药股份:公布激励方案力度大,足以调动核心员工的积极性提高效率。股权激励行权条件的业绩增速显著高于市场原有预期,彰显管理层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以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29 亿为基数,2016-2018 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0%、350%和550%,即2016-2018 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要达到为6.88 亿元、10.32 亿元、14.90亿元,改革带来的业绩变化弹性很大。

  6. 南京医药:南京医药14 年5 月股权划转到南京国资委下属的新工集团,随着新工集团整体改革推进,南京医药也有望受益。2011 年南京医药引入联合博姿(全球最大医药商业企业)参股,2015 年南京医药与联合博姿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在供应链、信息化、预算管理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未来公司还有可能会通过与战略投资者的进一步合作,引入更多国际化的管理理念从而解决长期存在的激励不足的问题,为公司带来较大弹性。

  7. 联环药业:联环药业是一家制造销售化药制剂、原料药的企业,2014 年销售收入约6.7 亿元,归母净利润约4400 万元,净利率6.6%,处于偏低水平,体现运营效率较低。公司是扬州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医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联环集团在上市公司体外有两块医药资产值得关注:联博药业、扬州扬大基因。随着国企改革的推动,我们预计可能会有资产整合的和激励机制改善的动作,由此带来的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8. 浙江震元:工业方面公司正在积极实现两个转型,原料药向制剂转型和普药制剂向特色专科制剂转型。商业方面,公司着力打造中药饮片配送业务具有较大潜力。股东更换体现了国资委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的决心,国企改革势在必行。未来浙江震元有望成为集团大健康资产证券化的平台和通路,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由此带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我们与市场不同的观点:

  市场普遍认为顶层设计方案公布后最先受益的是中央国有企业,预期看点在并购重组。而我们认为央企经营情况已经优于行业平均,在执行进度方面可能会慢于地方国企。地方国企数量多,具备更大的经营效率提升空间。

  我们还将地方国企按照所在省份医药资产户数和资产额将地方国企划分为大平台国企和小平台国企,通过梳理已有案例发现大平台国企资产注入、整合重组预期更强,小平台国企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改善激励机制预期更强烈。

  估值与投资建议:

  我们通过政策、国企平台大小、改革动作幅度几个维度筛选值得重点关注的国企改革标的有央企平台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大平台地方国企太极集团、哈药股份、南京医药,小平台地方国企联环药业、浙江震元。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并购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布激励方案

  主要风险因素:

  国企改革进度进度低于预期。(银河证券 李平祝)

  中泰证券:医药产业升级在即,创新和高质仿制药企受益,中医药枯木逢春

  中泰医药最新观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 月14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方面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主要体现在满足群众用药、用好药的需求,推动医药工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支持医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搭建全国药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另一方面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推广中医药理念,发挥“保基本”作用。我们认为会议主要利好三类企业:创新型和高质量仿制药企。会议指出鼓励药品、器械创新,严格规范仿制药品和器械的一致性评价和溯源体系。结合春节前543 个药品注册可能面临不予批准处理以及此前已经公告的8 次主动撤回和2 次不予批准,我们看到国家在药审规范化改革的坚定信念,坚持创新、规范化经营的国内企业乐于看到这样的局面,这种政策不打折扣的执行,才能有效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产业现状,我们再次重申相关逻辑:长期坚定看好有丰富临床渠道资源的CRO 上市公司泰格医药、博济医药(300404),及坚持创新的药企恒瑞医药、华海药业、绿叶制药等。

  传统中药稀缺品种和中药龙头企业。会议指出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保护,中西医结合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治,完善中医药标准和制度体系,增加中成药在基药目录中的品种数量,加强推广普及中医理念和中药国际化。结合2015 年12 月通过的《中医药法(草案)》,我们认为在经历上游原材料涨价和下游招标控费、部分省份严格控量双重挤压的寒冬之后,中药企业有望迎来新的春天,尤其是具有珍贵稀缺品种和中药现代化生产的龙头企业。相关标的企业:云南白药、同仁堂、片仔癀、天士力、东阿阿胶、佛慈制药(002644)、精华制药(002349)、佐力药业(300181)、康美药业、康缘药业等。

  药品流通龙头企业。会议指出建设遍及城乡的现代医药流通网络,逐步理顺药品耗材价格。现代药品物流主要涉及冷链、存储、信息系统等,我们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药品流通龙头企业有望利用自身现有技术、渠道优势,率先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建设大面积流通网络。相关标的:九州通、嘉事堂、国药股份、上海医药、华东医药等。

  长期投资观点: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如天士力、恒瑞医药、华海药业、丽珠集团、昆药集团等;2>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涉及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移动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以及医疗服务类个股,相关标的见正文。

  行业热点聚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 月14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中泰证券 孙建)

  责任编辑:yyc

mt.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mt.sohu.com/20160222/n438062377.shtml report 16745 券商研究报告预计,经过前期疾风骤雨式的下跌,医药板块估值压力已大大释放,对2月份走势仍可持中性偏乐观态度。进入年报披露期,一些业绩超预期而且逻辑通顺的标的可能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