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中国气象局在县级气象部门设置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纪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通讯员 林吉东 郭彩丽

  每到下半年,各地综合气象业务专业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岗位资格的评审工作便陆续开始了。“这几年,有这样的环境,吸引和稳定了更多的人才。”“有了政策的支持,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目标和努力方向。”……对此,许多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表达了这样的心声。为什么县级综合气象业务专业高级工程师的设置,会让县级气象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如此振奋?基层气象人才成长的环境又是如何优化的?

  县级的岗位指标:

  满足基层气象现代化的迫切需求

  时间追溯到201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气象部门县级综合业务改革和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迫切需求,经过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司的全面调研和细致测算,批复了气象部门中、高级岗位设置指标调整方案。根据现有的业务能力、地方服务需求等,中国气象局决定在每个县级气象局设置1个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以吸引、培养和稳定县级气象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2013年,中国气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县级气象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了县级气象部门岗位设置工作,明确了在综合气象业务岗设置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直辖市下辖的区(县)气象局所属事业单位可设置2个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其他县级气象局所属事业单位可设置1个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自从综合业务岗位高工指标下发后,我们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使基层气象部门关注此事;另一方面出台相应的人才培养文件,提出在经费和科研上的支持方式,还要求市气象局配合培养,并以优惠政策鼓励市、县气象局之间的人才流动。”甘肃省气象局人事处副处长刘治国说。

  更高的岗位要求:

  急需能对综合业务进行把关的骨干人才

  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综合气象观测、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气象仪器设备维护保障任务更加繁重,对岗位设置和人员素质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整个环节对业务的精细化、精准化、针对性要求很高,需要能对综合业务进行把关的骨干人才。然而,由于过去县级气象机构岗位级别偏低,对人才的吸引和培养能力都受到很大限制,缺少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政策环境。

  “培养人才需要强化内部的挖掘,引导和激励县气象局人员不断学习,提高各方面能力,由良好的顶层设计进行指导,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是比较关键的。否则方向不明确,或者职工干得再多再好却难以得到应得的回报,都可能达不到预期结果。”浙江省人事处副处长何军说。

  “县气象局有高工对业务来说帮助很大,有助于吸引人才,吸引项目,更有助于事业的发展和服务效益的提升。”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气象局局长孙立德说,“这需要我们加大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发挥高工的作用,通过科研和积累,提高服务水平。”

  科学的顶层设计:

  强化基层气象骨干人才队伍建设

  “气象部门原来有8个副研级职称评审专业(即高工专业),分别在观测、保障、农业气象等领域,这些岗位专业性非常强。而在县气象局,自2012年8月中国气象局提出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后,业务人员须承担气象观测和预报、灾害预警、气象服务、业务维护等一系列综合性工作。鉴于二者侧重点不同,我们便考虑面向县级气象局增设新的综合岗位专业高工,通过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来强化基层气象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胡鹏说。2015年,《气象高级工程师综合气象业务专业评审条件》下发,为县级业务技术带头人队伍建设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提供了标准,明确了方向。

  “根据评审条件,综合气象业务专业高级工程师在申报条件上对县气象局业务一线人员有一定倾斜,更加注重的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技术积累、业务质量、专业技术把关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的考量,这些都十分契合县气象局发展的实际;评审只面向县气象局专业技术人员,这也鼓励省、市气象局高层次人才向基层流动、向业务服务一线流动。不但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县气象局专业技术水平,改善县气象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而且对其他人员的‘传帮带’作用也大大增强。”胡鹏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培养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的意见、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管理办法、县级综合气象业务高工岗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综合专业高工的培养选拔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和规范。

  贯彻落实的到位:

  大力培养了学科带头人

  张霏燕是浙江省临安市气象局预报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2015年汛期,她和同事先后到杭州市气象局学习工作了一段时间,全面了解了市气象局天气测报、资料处理、气象服务的流程,进而形成了对气象工作更深刻的理解。临安市气象局局长查贲说:“我们一直在争取把有潜力、肯用功的人送到省、市气象局学习,拓宽他们的视野,然后再结合本地进行针对性培养,帮助他们尽快提升业务把关能力。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让年轻人有参加科研项目的机会。”

  各地在综合气象专业高工的培养上,都各有进展,各具特色。

  在福建省,针对县级业务人员综合素质与推进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岗位设置、促进业务综合化集约化不相适应,培训需求和培训压力大等突出问题,省气象局研究制定了《福建省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岗位培训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此外,省气象局人事部门特别推出了“岗位培训和上岗考核相结合、绩效工资与岗位实绩挂钩考核相结合、主班和副班岗位互补相结合”的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岗位设置,使结构更加优化,岗位设置和管理更加科学,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自2013年以来,全国气象部门已经选拔了400多名县级综合业务岗位带头人。通过人才成长,带动事业发展,基层公共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得以强化。

  人才兴,事业兴。中国气象局通过岗位设置管理的实践,在县级气象部门增设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进一步优化了气象部门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干事环境,稳定了一批具备较好基础的专业技术人才,引导了部分省、市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气象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来源:《中国气象报》2016年2月23日一版)

  责任编辑:萱萱

  七天天气预报看这里!!!-----链接地址:https://3g.newweather.com.cn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223/n438185107.shtml report 2793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通讯员林吉东郭彩丽每到下半年,各地综合气象业务专业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岗位资格的评审工作便陆续开始了。“这几年,有这样的环境,吸引和稳定了更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