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新一轮地图排位赛,你会下注给谁?

朱翊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说说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刚百度发2015年Q4财报说地图MAU为3.02亿,同比增长43%,前天高德地图发了一个数据说用户已过5亿,2015年活跃用户增长超过100%。这两位算是中国互联网业界典型的欢喜冤家,自然也有许多有意思的故事,而且重点是,他们正面临着新的一轮排位赛。

  中国的地图行业圈子里本没有阿里什么事儿,但是中国的互联网从没有一个行业到如此体量与规模时会缺少BAT的触角。于是14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于是有人说地图行业三分天下的格局算是彻底稳定,腾讯地图作为公认的小弟虽然一直努力,但大局还是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占据主战场,于是笔者更倾向于“双寡头”之说。

  虽然在行业印象中百度地图后来居上稍有优势,但高德地图这两年,确实也憋住了一口气——高德地图宣布,截止到2016年1月底,高德地图用户数已超5亿;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活跃用户增长超过100%。这不是冷冰冰的数字,一个用户过五亿的高频应用活跃增长翻倍,互联网人看了是要惊呼的:

  高德地图你这是要上天?

  我说,这只是地图行业的新一轮排位赛开打。来来来,这场比赛,大家来下注。

  既是双寡头,那就免不了争个老大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高德几年前被百度地图截胡的事情:在宣布高德导航服务免费的发布会上,百度地图乘着高德发布会的顺风车也对外宣布免费,并且宣布之前一定时间内购买导航应用的用户会得到退款,这一场被抢了风头的发布会,让高德显得颇为尴尬。

  这差不多是高德那个时候的缩影,百度地图作为后来者,利用分发与平台力量迅速赶上,曾经的高德失去了绝对老大的领先位置。

  争不过和被超越,都肯定是自己出了问题。

  曾经的高德比较像个“老国企”,在移动互联网强力转型的时候,高德还在增进采集技术、制作工艺,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手段和战役都相对反映迟钝——这是时代的节奏,跟不上就得挨打,合情合理。但争老大这个事情,从来就不是打完了第一局就结束了,于是乎高德迎来了阿里,也迎来了一场改革和整合,至此,翻身仗开打。

  过往阿里巴巴在整合收购的经历颇受诟病,但高德的整合却是公认的成功案例。在阿里收购高德之后就任高德总裁的俞永福,一边整合一边梳理节奏,先修正自己问题强化已有优势,再分析对手弱点出手正面对抗。于是高德走了三步棋:

  1,新战略。14年9月发布“新高德”战略,强调专注产品,三年不商业化。没有营收压力,先精进产品。这步棋对了——好产品是一切的基础,赚钱是产品所负担的压力,没有这种压力,产品的核心就更贴近于用户。

  2,正面PK。相较于百度,高德的优势很多,无论是地图资质还是采集制作工艺,高德作为老牌地图厂商所拥有的能力远远强于拿钱买数据的百度,于是三番两次高德就会对外讲高德的“全身人”论调,来强化行业对于高德“数据+产品完整能力”的认知,同时PK百度只有产品,赖以生存的基础数据却有缺失。这步棋也对了——告诉大众你没有的我有,你有的我精,正面PK是如今互联网公关战不可或缺的一环。

  3,产品创新。地图行业到如今发展趋同,创新成为突破的着力点。公交导航,三维导航,明星语音,政府合作,新高德一样一样玩的很溜。这第三步棋也很巧妙,口碑不仅仅来自于传统优势能力,也来自于用户更多被满足的需求,开拓更多产品功能的市场。

  高德地图获得了快速的数据增长,拿到了行业和政府的肯定,至此,百度慌了。

  争不过和被超越,都肯定是自己出了问题

  这句话刚刚写高德的时候出现了,现在也送给百度地图。

  阿里资本与资源的注入,对团队和产品的阔斧改革固然是高德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但百度地图的问题正是来自于百度内部。百度的移动端,是被激素快速催熟催大的虚化成功。除了掌百和百度地图,其他移动端业务都不值得一提,而掌百和百度地图也被百度当作在移动端引入流量重要稻草,在这个时候成为了供给其他业务的“人血馒头”。

  不用做具体解释,现在你打开百度地图,你就会发现导流无处不在,团购无处不在,APP臃肿不堪,核心功能被淹没,搜索、导航的时候都恨不得给你弹一个Banner广告——当然,百度也确实这么做了:

  

  (来自知乎“后场高远球”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715663)

  再看关系密切的百度地图与糯米团购。实际上,在业务营收的压力下,百度在一开始就将百度地图作为流量入口为糯米的团购业务大量输血。百度用了极有金钱想象力的O2O躯壳包装了技术层面的LBS概念,也就是说,在不断强调自己是以技术驱动的公司的背后,百度依然具有营收与利润的压力。相比起来,高德地图的就没有这种压力,所以高德一直也没有把O2O特别看重。

  当然,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商业目的本就无可厚非,营收压力也理所应当地存在。但百度的O2O战略问题重重,在线上与线下的多维思考空间中,本来就在移动端发展乏力的百度,把大部分的赌注都压在了所谓“看起来还不错”的百度地图身上。

  表面上看百度地图理应成为其LBS业务追逐营收的导流最佳渠道,而其也在形式上贯彻了百度的移动O2O战略。但实际上,单薄且偏颇的O2O战略只是百度掩盖自己移动端的疲乏之态。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巨头企业的背后都会靠着至少30%利润率的业务支撑,而糯米团购利润率极低,会直接导致百度地图流量空转。而靠着百度地图支撑着大局的百度O2O战略,也已经进入“地图不断失血-营收压力增加-团购导航权重提升-地图不断失血”的恶性循环。

  除了O2O,过去一年百度地图还做了什么——骑行导航,“同行”社交功能。

  And?

  签下了鹿晗代言?

  没了。

  ……好了百度地图我先写到这儿。

  这一局,你下注谁?

  地图产品一直是各家互联网公司追逐的重点,如今的战况是阿里和百度都颇为紧张的时刻——新的排位赛正拉开帷幕,目前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体量大致相当,如果高德地图拉开身位,百度地图基本就会在地图这个最重要的聚合入口地位的争夺上被彻底挤出赛道——要知道,地图行业发展到如此规模,BAT持续稳定投入,格局第三次生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据贵士移动发布的2015年终APP价值榜数据显示,高德地图在2015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增长量总体超过130%,日活跃用户增长量更超过170%,在高频和入口级应用组成的TOP50 APP榜中增长率均进入前五名;而高德地图的竞争对手百度地图在报告中的2015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增长量总体则为30%,日活跃用户增长量则只有40%,远低于高德地图增长。”

  显然高德地图过去一年的增长速率,对百度地图造成的压力极大。

  高德地图并没有弯道超车,他直接瞄准了百度地图,猛踩油门,直线冲了过去。

  写到这儿,我忽然担心起百度地图团队的年终奖了。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226/n438641621.shtml report 3388 今天说说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刚百度发2015年Q4财报说地图MAU为3.02亿,同比增长43%,前天高德地图发了一个数据说用户已过5亿,2015年活跃用户增长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