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灵隐腊八节习俗入选

都市快报sh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昨天公布

  记者 刘云

  本报讯 昨天,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共34项。其中新入选32项,扩展项2项。

  32项新入选项目,分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八类;2项扩展项目,一个是传统戏剧,越剧(桐庐越剧)入选;另一个为传统技艺,西湖绸伞制作技艺(西湖绸伞)入选。

  民俗新入选的三个项目中,包括香积素食文化、莪山三月三,还有灵隐腊八节习俗。

  就拿灵隐腊八节习俗来说。一直以来,杭州人的习惯是,年年腊八节,都要喝上一碗灵隐寺的腊八粥,福气满满地过新年。在今年1月17日(腊八节)那天,按照老惯例,30万份腊八粥都送给了杭州市民。

  腊八粥最早起源于印度。《佛本行集经》里说: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六年苦行而毫无收获。有位牧羊女供养了他,让他恢复体力,在菩提树下参悟,最终走向正道,这一天,刚好是腊月初八。所以,寺院每年的这一天,都用米、谷、枣、莲等煮粥供佛。后来,为了回报、感恩信众,僧人们也开始在这一天,向信众施粥。

  后来,这一习俗随佛教一起,传到了中国。

  中国佛教寺院,关于腊八粥的最早记载是北宋徽宗时代的《东京梦华录》:“(十二月)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寺院施粥的记载。

  元代,周密在《武林旧事》中追忆南宋临安(即今杭州)的繁华时说:“八日,则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音xùn,蘑菇)、柿、栗(外加粟米和豆)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

  而灵隐寺早在1978年为接待西哈努克亲王重新开放时,就恢复了熬腊八粥的传统。不过,当时熬的腊八粥仅限供佛。后来,灵隐寺重建药师殿,寺院送腊八粥给施工人员,余下的分给了居士。

  据统计,2008年,灵隐寺施粥8000份;2009年,20万份;2010年,36万份;2011年,30万份;2012年,40万份;从2013年开始,每年固定30万份。一年年下来,灵隐寺施粥数量之多,一直居全国首位。

  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不仅仅是一碗腊八粥,还包括灵隐寺的其他腊八节风俗。首先是供佛祈福。腊八节当天,寺院僧人取香谷、果实,造粥供佛。第一份出锅的腊八粥由僧人依次送到各个殿堂,诚供在佛像前,为天下民众祈愿幸福安康。

  灵隐寺方丈释光泉,当天会举行一场大型讲经法会。

  还有千僧传供。一千多位僧人,从天王殿一直蜿蜒到大雄宝殿,把腊八粥、花果等贡品,每个人依次传递,最后虔诚地供奉到佛前。

  和灵隐寺腊八节习俗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诗词文赋、民间传说也包含在内,比如宋代苏轼《腊日游孤山,访惠勒惠思二僧》、陆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岳飞与腊八粥的传说》《阿二和尚用残羹再造香粥救济人的传说》等。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301/n438945192.shtml report 1374 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昨天公布记者刘云本报讯昨天,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共34项。其中新入选32项,扩展项2项。32项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