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广东51所高校新增180个专业 民办高校专业占半壁江山

东莞阳光网sh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教育部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

  广东51所高校新增180个专业,民办高校专业占半壁江山

  热门专业继续“扎堆”,冷门专业追赶“新潮“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其中对各地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了备案,同时确定了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记者了解到,广东共有51所高校将新增180个专业,其中在新增备案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共有48所高校新增165个专业;此外,在新增审批专业名单中,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11所广东高校(8所高校与备案专业名单一致)共有15个专业获批,而儿科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还成为未被列入目录中的新专业。

  事实上,与去年公布的49所高校新增70多个专业相比,此次广东高校的新增备案专业在数量上可谓是“翻了一番”,其中涉及文学、理学、工学、艺术、管理等多个学科门类。不过,有专家分析,此次广东虽然有不少新潮专业,但高校扎推设置热门专业的现象也非常突出,建议高校调整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部属高校略保守,地方高校较灵活

  2012年,教育部正式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要求对各地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同时审批同意设置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今年,是教育部在新规定的颁布后第4次公布审批结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教育部公布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6〕2号)文件内容涵盖了新增备案专业,新增审批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以及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涉及部属高校和多省市高校。

  此次专业设置有何亮点?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迟云平表示,从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本科专业审批和备案结果中可以看出,各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普遍重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与高校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结合以及与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结合。“不过,国家部委所属高校在专业设置上相对保守;更加注重遵循学校定位,设置的专业多是非热门但发展前景看好的专业;而地方高校则因为‘船小好掉头’,设置专业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当前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

  在部属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名单中,记者看到,大多数专业都是常规专业,其中清华大学增设的5个专业分别为哲学、金融、政治学与行政学、汉语言文学以及历史学专业。而作为广东唯一一所申请新增专业的部属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所增设的生物信息学专业也被认为略显“保守”。

  新增专业规模空前,粤民办高校占半壁江山

  作为教育大省,广东此次又将新增多少专业?记者在文件中看到,仅新增备案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广东共有48所高校将新增165个专业;此外,在新增审批专业名单中,还有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在内的11所广东高校15个专业获批。由此,广东新增专业不仅突破了去年公布的数量,其规模更是远超湖南、湖北等教育大省。

  事实上,此次公布的专业名单中,记者也发现,中大、暨大、华师等传统名校未见“身影”,而民办高校新增的专业数量则占据了近“半壁江山”,其中仅广州工商学院新增专业更是多达9个,成为此次新增专业最多的广东高校。

  广东民办高校何以能申请这么多专业?迟云平说,近年来,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民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得以进一步扩大,新设专业的增加也体现了政府的简政放权,意味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政策导向将得以落实。“今年,广大华软学院就将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市场营销、日语4个本科专业,是学校历年来新增专业最多的一年,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更是新潮专业,目前全国只有3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点,计划招生80-120名理科生,欢迎大家报考。”

  热门专业继续“扎堆”,小语种专业依然“吃香”

  纵观此次广东新增的专业,不难发现,今年广东虽然要设不少新潮专业,但“扎堆”设置热门专业的现象依然突出,同一专业被不同高校同时申报的现象更是数见不鲜。此外,随着广东对外交流的频繁,小语种专业依然“吃香”,外语院校不再是培养小语种人才的唯一“出处”。

  “光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广东就有4个本科学校同时增设,怎么进行差异化培养?如何让学生更具竞争力?这都是要思考的问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务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共有4个专业获批增设,其中就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他透露,高校在申设专业过程中其实也存在盲目跟风现象,对于好就业的热门专业,往往只想抓紧开设,未考虑是否存在培养难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在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中,审批通过次数最多的为电子商务专业,共有包括肇庆学院在内的8所学校;其次为翻译专业,共有6所学校申请;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也有较多学校列为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对此,迟云平建议,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应该趋于理性,不要一哄而上。

  而与雷同的专业设置不同,今年,广东小语种专业继续“吃香“,除广外、广外南国商学院等传统外语院校增设小语种专业外,中大南方学院、广大华软学院以及中大新华学院还将分别开设朝鲜语、日语以及西班牙语专业,届时想学小语种的学生将有更多学校可以选择。

  专家:专业太多,建议考生结合兴趣和学校报考

  一下子新增了这么多专业,学生到底该如何报考?广东药学院健康学院院长李卫东建议,考生在报考时,应结合自身兴趣爱好以及学校发展综合报考,不要为高考而高考。

  “广东现在新增了这么多专业,证明市场对之还有需求。不过,对于一些学科跨度较大,且没有相关学科作支撑的专业,建议考生多考虑考虑。”李卫东说,高校为了大学科发展,会申请增设不少专业,但有些专业属于试探性质,学科跨度较大,学生报考时应多考虑。

  此外,李卫东还建议,大学学习生涯有4年,原本热门专业毕业后不一定热门,学生在报考时要统筹结合兴趣和学校发展报考。

  新潮专业逐个看

  新设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

  所办高校:广大华软软件学院

  计划招生:80-120人

  在广大华软学院新增的4个专业中,智能科学与技术可谓是个新潮专业,目前全国只有3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点,且以公办高校居多。就广东而言,记者了解到,目前只有中大、华工等学校开设了该专业,广大华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专业将于今年正式开始招生,初步计划招收80-120名理工生。

  该专业培养什么人才?迟云平说,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将培养具备在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研发管理,同时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目前,该专业符合国家和广东省的创新发展战略,社会上急需这类人才。

  新设专业:投资学

  所办高校:广州商学院

  招生计划:暂无

  在今年的新增专业名单中,记者发现,投资学悄然兴起,被不少学校申请。投资学都学什么?将增设该专业的广州商学院道出了秘密。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民营资本准入金融业,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呈现爆破式增长,而目前国内培养专业性的投资理财人才数量及质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对专业人才的强劲需求,供需缺口很大。

  广州商学院表示,投资学专业将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投资人才,以适应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战略需要和广东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毕业生可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机构、投资咨询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控股公司、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等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咨询、投资分析、客户服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投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等工作。

  新设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

  所办高校:广东药学院

  招生计划:60人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到底是啥?广东药学院健康学院院长李卫东表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未被列入目录中的新专业,全国目前只有5所院校审批申请,“学院计划今年文理兼招60人,未来将扩招为2个班120人。”

  李卫东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健康相关的产业急需大量专业化人才,但传统的医学教育都是精英化教育,很多学生毕业后并不愿意进入大健康行业就业。“这个专业虽然是新潮专业,但就业面广,学生毕业后可去养老机构、医院体检中心甚至社区服务中心就业。”

  李卫东还透露,虽然专业是处于摸索阶段,但将依托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作支撑,入学的学生需要学习养老、儿童、妇幼等多方面的知识,未来将根据学生需求进行分方向就业,让学生就业更专业化,更有针对性。

  新设专业:儿科学

  所办高校:广州医科大学

  招生计划:30人

  备受关注的儿科人才短缺问题终于有了人才培养方案。在这次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广州医科大学获儿科学专业审批,成为广东高校中唯一一个将增设儿科学专业的高校。

  广州医科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汪志标介绍,今年学校新审批的精神医学、儿科学、临床药学三个专业都将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预计每个专业招生1个班,每班30人左右。

mt.sohu.com true 东莞阳光网 https://mt.sohu.com/20160301/n439037035.shtml report 4371 教育部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广东51所高校新增180个专业,民办高校专业占半壁江山热门专业继续“扎堆”,冷门专业追赶“新潮“日前,教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