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旅游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徽州行:冬恋黄山“醉”柔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图 / 文蔡头咖咖

  

  每一次旅行

  都是心情的又一次整理

  就像是随行的背包一样

  从杂乱到有序

  从有序又被翻乱

  可看似重复的旅途

  所获得的却是一遍遍心情整理中闪现的灵感

  

  黄山有四绝,亲至见真魂;

  松似虬螭午,岩如虎豹奔;

  云滔东海浪,泉涤华清温;

  归去不登岳,名山君独尊。

  ——《黄山四绝》

  黄山素有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正因如此,黄山一年四季皆因不同美景而冠绝天下,故而享有“登黄山,天下无山”之美誉。黄山之美,美在细节。春看山谷深幽、清泉飞瀑;夏赏层峦叠翠、云海翻滚;秋揽丹霞触天、绝壁挂松;冬游冰砌天都,日月同辉。都说看黄山,看的是人生的阅历,看的是人的心境。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阶段,在不同的时期里所体验到的黄山一定是不同的。

  如今的黄山真可以用游人如织来形容,尽管在票价上有旺季和淡季之分,可在游客数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冬游黄山会很不方便。然而,鬼斧云梯,玉雪封山,只要一场大雪,整个山峦峡谷银装素裹,宛如仙境!而这样的白色黄山,恰恰进入了一年中最美最柔情的好时光。登高远眺,收入眼帘的是沁人的蓝、晶莹的白,与黄绿的松和褐色的山石一道在瞬间融化了人的内心。

  “朝朝幕幕山常变,朝朝幕幕人不同”,如此心境只有登凌绝顶才能有着更深的感悟!

  

  大年初二,我与朋友在历时四个小时的等待之后终于从北大门艰难的上了山。站在西海宾馆门口的大广场上,凭栏远眺,山下的太平湖镇清晰可见。

  

  冬日暖阳,透过枯黄了的枝叶映在溪谷里的积雪上,斑驳的光影里闪动着岁月的印迹。溪谷早已经干涸,然而这宁静的画面里却似乎传来了溪水流淌的声音。

  

  

  狮子林的步道处,清凉别墅的门廊孤零零地出立在那里,漏空之处的石阶延伸了我们的视野。

  

  十分赞赏黄山的松,肉眼见不到泥土的石缝里竟然会生出如此有力的松,毅然傲立在峰尖,俯瞰云海。

  

  黄山的松要分开来欣赏。从一整片松林来看,那是生命的源动力;而从某一株松树来看,那更是傲然挺立的气概。尽管每一株松树的形状各不相同,但那迎着阳光尽力伸展的姿态却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人们。逆境之处彰显力量,这是黄山松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猴子观海之处,只见一座石猴端坐高崖,凝视着山外的太平湖镇。云雾涌起时,石猴戏云;而待到碧空晴朗之时,则变成了猴子观太平了。

  

  从清凉台下来,山腰之处的空隙里,远处的北海宾馆在落日的金光下显得十分的庄重。背阴的一面,山上的积雪仍未化去,一块块地点缀在葱郁的山林里。白鹅嶺上的信号发射塔直插天际。

  

  北海宾馆门口曙光亭是一个观日出的好地方。每当清晨,红日自远处的始信峰后升起,那突破的瞬间一定会金光洒满北海,让人沐浴在圣洁的晨光之中。

  

  而此时,日落的最美时刻即将来临,在林间穿越的是最柔情的光线,令人迷恋神往!

  

  我们把最美的日落留在了排云楼。此时,最佳观赏点排云亭已经人头涌动,连个站脚的地方也没有了。而在密林的深处,我寻到了一处石头建筑,同样也拥有着无敌的观景效果。而我的举动,无疑也吸引了不少人,尽管这是我第一个发现的私房机位,但是也熬不住效仿者太多,想平静地欣赏日落也失去了可能。

  

  好在,眼前的美景打消了周边的噪杂,当所有人都沉静在美景中时,耳边也只留下了相机的咔嚓声和游客的感叹声了。

  

  冬天的日落进行的好快,不过几分钟的时间,金色的太阳就开始转成了通红,随之又跃入了天际线里。

  

  远山重叠,暗光里蓝色调的出现让山峦显得宁静。远处是艳丽的晚霞,近处则是山峰与松树的剪影,美得令人窒息。

  

  而到最后,一切都归于宁静。黄山的夜幕降临 了!

  

  夜到深处,山顶的寒风吹的让人睁不开眼,可还是有几个夜归人顶着寒风,守候在自己的装备前。

  

  头顶上面,繁星闪耀,一点点拨动着人们内心深处的细弦。从来没有与繁星如些的接近过,而这一刻,光明顶上,我与繁星同在,共同守候新年的美好时光!

  对于风光摄影来说,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那是常事。许多人眼里,我们是不折不扣的疯子,当别人已经沉睡梦乡,我们还在仰望着浩瀚的星空;当别人刚刚睁开惺忪的眼睛,我们却早已守候在山头等待着日出。

  还记得深夜,我搓着被冻红的双手,扛着脚架走进旅舍的时候,走廊里起夜的住客那难以置信的眼神,直到我上了楼梯,消失在拐角还听到他咕哝的声音,“靠,牛人!”现在想起来,还是挺得意的。人的一生中被称作“牛人”的机会不多,我总算体验过!

  凌晨四点半,比闹铃还准时的醒了,室友们还在呼呼大睡。脑子里转悠着一会儿的日出大片,便再也躺不住了。强撑着到了五点,走廊里开始有了动静,趁着室友起床上厕所的机会,我也趁机穿衣下了床。如果再有机会,我一定不去住这样的大通铺了,毕竟不是所有的室友都是像我这样的疯子,我也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影响别人的休息。出门在外,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体谅、理解与帮助,是旅途中最值得珍惜的收获!

  

  黄山上看日出的地方有好几处,位于前山的光明顶、鳌鱼峰、玉屏楼;位于北海的始信峰、狮子峰、清凉台、丹霞峰都有可能拍到黄山最震撼的日出场景。从白云宾馆出发看日出的线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沿台阶向山顶走二十分钟的光明顶;另一条是转向前山的鳌鱼峰。考虑到路线安排的因素,我决定到鳌鱼峰拍日出,拍完之后可以直接走百步云梯到达迎客松。

  前往鳌鱼峰的山路并不好走,夜晚的低温令山路上残留的积雪都冻了起来,那些没有来得及融化的雪水也都成了各种各样的形状,看不清楚的话很容易会将人绊倒。而此时,登山杖和头灯的作用就发挥到了极致,漆黑的山路上有了光,前进的步伐便稳健了许多。等到钻出丛林,漆黑的山体开始慢慢地转向了幽蓝,远处天际的红线也越来越厚,越来越亮。看日出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原本寂静一片的山路上也渐渐地不平静了。

  当看到鳌鱼峰指示牌的时候,前方已经出现了天都峰和莲花峰庞大的身影。我以为日出将会在这里升起的,因为在我脑海里已经出现了一幅画面,通红的太阳从两座山峰之间升起,将周围的一切染成金黄。没有想到的是,正因为这样的一种错觉,让我错失了一次绝佳的欣赏日出的机会,我脑海里最美的画面停留在山峰的外侧,而我却只能在寒风中眼睁睁地看着天际之处的光线变幻,而无缘一见。

  

  在我的脑海中,日出应该是要从山体的中间,从坚韧挺拔的松树顶上升起的。而事实却是只能看着天际线变红、变黄最后成为一片死白。

  

  此时的山峰背后应当是朝霞满天飞了吧?可我却守在这个忽悠人的观景台上望之兴叹,就算我想换位置可时间上也来不及了呀!

  

  群山在清晨的薄雾之中,一层层地荡涤开去,金色的光线下,山体开始清晰起来。睁睁睁地看着天边越来越亮,而观景台上仍然是什么也见不着。我知道,这一天的日出跟我是无缘了,只能懊恼着收起了相机和脚架。艰难的下了覆盖着薄冰的观景台,朝着山下走去,没走多远,一道金光突然从峰顶射出,太阳出来了。

  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此时的心情了,心心念念的日出没有看到,你这大太阳这个时候还冒出来干嘛呢?虽然此时的太阳还不是特别的刺眼,可光线的强度还是太大了些。匆忙之间摆弄好了三角架,在渐变的基础上还另加了一块ND,才勉强把光线压了下去。

  好吧,看在这还算将就的太阳星芒的份上,就当是看到了日出吧!我发现此时的我,比阿Q还要阿Q,只懂得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了!

  

  沿着山路一直往下,阳光照不到的地方积雪很厚,山涧里的小湖泊也结了厚厚的冰。

  

  没有云彩的天空尽管很蓝,但却少了层次,显得好呆板。由于正处春节期间,安徽全境不禁放烟花爆竹,导致空气质量极速下降,天际线处蒙上了厚厚的霾,极为可惜了。

  

  我寻找着山体上那些倔强的松树,即便那些不经意间发现的松远没有迎客松、送客松那般的名气响亮,也不是所有的松都有那么令人称赞不已的好形状,但是我想从松的内在,松的精神实质上来看,又都是一样的。

  

  在我寻找角度的同时,身后不时会跟上几个年轻的姑娘,她们一边举着手机自拍杆,一边还兴奋不已的嘟嚷着 “快,跟着摄影师的角度拍总不会错的!”然后,接下来的场景就是我摆放三角架的那个位置会被迅速的占领,年轻的姑娘们一个个冲上去摆弄着最美的剪刀手!而我不经意的回头,看到的则是姑娘们手机屏幕上跳出来的死黑的山,死黑的人像,“嗯,这剪影真不错!”然后的然后,我发现的是姑娘们快瞪出来的眼睛和凛冽的杀气!

  

  

  “鳌鱼峰下鳌鱼洞!”我一直在寻找着传说中的鳌鱼洞,也怪我出行前的大意,功课做的不扎实,许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在地图上做好标记,以致于想找却没有了方向。

  在莲花亭附近有一条石阶路,一直通向山顶。我到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通往鳌鱼洞和山顶的鳌鱼背的。前往峰顶的通道只有一条,必须从鳌鱼洞口进入,沿着陡峭的石阶而上。此时的游客开始多了起来,我艰难地守在洞口拐弯处,等待着脑海里最渴望的场景。

  阳光从洞口射入,照亮岩壁上粗砾的花岗石和对面的群山,那瞬间的敞亮是对世外桃园的憧憬,也是对自由的向往。

  

  到了峰顶,就是鱼背了,此处能够清晰地看到对面的光明顶和四周的群峰。要不是冬天的话,还可以沿着山脊通向莲花峰,而此时由于雪天路滑,通向莲花峰的道路已经临时关闭了。

  

  鳌鱼微张的大嘴贪婪地呼吸着山里的日月精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修炼着。整个山脊暴露在外,尚未融化的积雪之外就是陡峭的悬崖和山坡。

  

  站在山脊之上眺望,清冽的空气能让人瞬间振奋。对面的光明顶和白云宾馆在蓝天和绿树丛中显得十分醒目。

  

  或许是在峰顶也像鳌鱼一样呼吸了日月精华,此时的我感觉浑身是劲,蹦跳着快速下了山,把那些在台阶上一步一喘忙着登顶的游客羡慕的不行不行的。

  下了鳌鱼峰我们继续向着迎客松前行,而前方就是百步云梯了。没有想到,大年初三的清晨竟然已经有了这么多的游客,狭窄陡峭的百步云梯上挤满了人。站在云梯入口处的平台上远眺来时的路,鳌鱼峰的身影栩栩如生。而身后的百步云梯却再也看不到原本的模样,只有台阶上一个又一个形状各异的屁股和艰难挪动的双腿。

  

  还是鳌鱼峰,是在登顶百步云梯的途中拍摄的。屏住呼吸,快速的回转身体,瞬间的盲拍,留下了更清晰直观的鳌鱼峰。而后果竟然是短暂的眩晕和微微发软的双腿。恐怖的经历令我再也不敢回转身体,死心踏地的盯着前方头顶上方一个又一个屁股。

  

  我和朋友在这里失散了。一直到上了平台的那一刻,才得以畅快地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那种淹没在人群中的滋味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缓过劲来,发现看什么都顺眼了。远处的山峰在我的眼里像极了骆驼,高高仰起的头象征着骆驼在沙漠里的绝对地位,那是一种低调王者的气概。

  

  丛山峻岭之间,崖壁上伸出的松枝苍劲有力。尽管经历了寒冬暴雪的袭击,却仍然傲然挺立,郁郁葱葱。

  

  黄山奇石,奇在人的想像之中。每一个场景在不同人的脑海里都可能出现不同的答案,只是你看它像什么,那就是什么了。而这幅图,我看到的法相庄严的佛祖在凝视苍生!

  

  而这一幅却又像是一个书生在埋首苦读了!

  

  山崖下被积雪覆盖的台阶,蜿蜒曲折,一直通向山脚的密林深处。

  

  烈日更甚,照亮了山壁,也照亮了松。

  

  这就是传说中的手机石了,像极了老款的诺基亚。我不知道这块石头是天然的,还是后天创作出来的?但如果是天然,那以前又称作什么呢?

  

  快到玉屏楼了,从这个角度回望鳌鱼峰已经难以辩认。

  

  换了个角度,却发现又一头骆驼出现了。

  

  山道上穿越而过的松枝成为镜头里最好的前景。

  

  连绵群山皆是景。回首来时的路,从西海到北海再到天海和前山南海,计步器上已经显示这一天一夜竟然走了57.8公里。

  

  而此时,我才感受到了饥饿。原来从凌晨四点半醒来到现在将近十一点钟,我居然未进一粒米,未喝一口水。很困惑我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可是当面对着眼前的美景时,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想像中的疲惫。

  

  玉屏楼观景台上永远都是人山人海,因为这里有迎客松,也是欣赏天都峰、鳌鱼峰的好地方。

  

  所谓移步换景,每一个角度都有不同的景致。即便是同一座山峰,角度变了,视野也变了,美的感觉也变了。

  

  黄山名片迎客松,迎来了无数闻人骚客,也迎来了无数海内外的游客。而我眼里的一切却早已不是少时所见到的模样。虽然松还是那棵松,景还是那个景,味道却变了!

  

  从迎客松观景台撤出来,山路的上方,送客松在微风中低调的挥舞着枝桠。纤细的身姿让人觉得亲切了不少,再也不是迎客松那种拒人千里之外的陌生感。

  

  索道入口处,一株奇怪的树在强烈的阳光直射下摇曳着身子,透过枝叶在铺满松针的山石上留下了斑驳的光影,如梦如幻。好想躺在这温暖的松针上,闭上眼睛仔细回味。

  

  短暂的一天一夜,我在黄山之巅穿行。无缘云海日出,却见到了最美的日落,纯净的星空,踏着皑皑白雪,品松、赏石、看风景!快活哉!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302/n439159936.shtml report 12314 图/文蔡头咖咖每一次旅行都是心情的又一次整理就像是随行的背包一样从杂乱到有序从有序又被翻乱可看似重复的旅途所获得的却是一遍遍心情整理中闪现的灵感黄山有四绝,亲至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