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延迟退休方案:应立足事实,体现公平

股经观察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谈及延迟退休时表示:现在已有方案,年内会拿出,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另外,方案出台后会有一个过渡期,大约是五年左右,到2022年才会正式实施。

  作为一项关涉亿万中国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有必要进行充分讨论,集纳不同的观点和诉求。

  首先,中国目前正在增长的人均预期寿命,与退休年龄之间的“剪刀差”问题不应被夸大,还是得有科学的态度。

  有观点认为:现在法定退休年龄是男60岁、女55岁,这一标准是建国初期在“人均预期寿命”40多岁的情况下制定的,而如今“人均预期寿命”已经到了70岁以上。这话当然有道理,但也要防止对“人均预期寿命”的理解产生偏差,让人误以为当年很多人根本活不到退休的年龄,并不是这样。

  “人均预期寿命”是按生命表(按过往的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死亡率)进行推算的,这带来两个“偏差”:第一,动乱情况下的青壮年,特别是婴儿死亡率畸高,会严重拉低人均预期寿命,使数据缺乏可比性。比如,1951年,上海市区居民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男性为42.0岁,女性为45.6岁,但仅仅到1954年,因为社会安定,特别是婴儿死亡率的锐减,男女的平均预期寿命均已超过60岁,3年就涨了将近18岁。第二个“偏差”是,在动荡时代的数据影响渐行渐远之后,“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会变缓。比如,1967年起,上海市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0岁,而在将近50年之后,目前上海的人均预期寿命也只长到83岁。

  这说明:1950年代制定的现行退休年龄,哪怕当时“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多岁,也不是说绝大多数人活不到拿退休金的年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速度是趋缓的,人的实际寿命和退休年龄之间不会出现剧烈的“剪刀差”,所以考虑延长退休年龄时,要考虑到预期寿命增长变缓的因素。

  其次,观察国际上各国的退休年龄,中国的退休年龄的确偏小。如部分国家的男性退休年龄分别是:加拿大65岁、美国65岁、墨西哥65岁、德国65岁、挪威67岁、俄罗斯60岁;女性退休年龄: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德国、挪威都是65岁,俄罗斯55岁,巴西60岁。不过,发达国家的实际退休年龄比预期退休年龄提前。以美国为例,2012年已退休人员中有74%是在65岁之前退休的。中国的渐进式改革,还需要找到符合实际的参照物,留下公民自主选择的弹性退休年龄的空间。

  其三,当前在财政“紧日子”与人口老龄化叠加效应作用下,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缺口逐年扩大且正在向全国蔓延。2015年,国内至少有21个省的基础养老保险增长率出现负数,但是这些省份依旧可以依靠累积结余得以度日。然而,部分地区县级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承担着更大的压力。据世界银行测算,中国的养老金缺口约在8万亿元至10万亿元人民币。

  客观来说,延迟退休实际上是让养老者迟拿钱,但这并不是解决社保资金缺口的根本办法,更不是唯一的办法。

  其实,要填补社保窟窿,中国政府并非没有办法,而是看能否下定决心,打破利益集团的阻碍。从以人为本的立场出发,充实社保资金是最大的公共服务保障之一,最终解决还是要靠出售国有资产。以中国的非金融类国有资产100多万亿元存量来计算,只需要划转10%左右,就能完全解决欠账问题。

  总之,将来的延迟退休的方案,应当兼顾各方利益,立足于科学事实,既要降低在职职工的缴费水平,也要提高延迟退休后职工的保障水平,这才能体现这一改革的公平性。

  炒股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起折腾,最后才能赢得了財富。具体的每日操作策略,我将只在微信里发布,如果觉得我的操作策略和分析对你有用,请订阅,同时感谢那么多朋友对我观点的认同,目前已经有较多朋友订阅,免费给大家分析市场,解读盘口,欢迎大家交流,需要的投资者可以:

  关注本人 辰逸 微信公众号:【chen87793】

  如果你想了解大盘后期走势以及个股资讯关注欢迎关注财经公众号“辰逸”请按微信号名字搜索

mt.sohu.com true 股经观察 https://mt.sohu.com/20160302/n439167298.shtml report 1927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谈及延迟退休时表示:现在已有方案,年内会拿出,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另外,方案出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