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数据落地要靠物联网,阿里云如何点石成金?

SuperSofter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数据是21世纪的金矿和石油』、『得数据者得天下』、『人类正式进入DT时代(数据时代)』科技界一直不缺少关于大数据的断言,人类已经意识到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国内外科技巨头均在大数据上押下重注。不过,大数据就像十年前的云计算一样,对于大数据用户和企业而言,有些云里雾里。有人对大数据很是不屑,并调侃大数据就是大忽悠;有人将传统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例如根据读者答题来预测奥斯卡,视作大数据应用——大数据被外界误解或刻意曲解了。

  大数据缺乏『iPhone』这样的激活者

  为什么会这样呢?核心原因在于大数据缺少具有典型意义的杀手级应用。

  一些业内经常提及的『大数据应用』,例如预测美国大选结果,在『大数据』这个概念之前就已经可实现了,统计学家完全可凭借一己之力成功预测各大洲选情;还有一些『大数据应用』,只是传统的抽样调查、统计学应用,例如人们最常引用的段子:根据小区垃圾丢弃情况来分析人们生活习惯并进行产品推销。这类应用被冠以『大数据』的名号,导致了人们对大数据的误解。

  今天的大数据时代,像极了功能机时代的移动互联网。2007年之前,移动互联网已经被谈论多年,当时许多人都低估了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不乏一些科技巨头的决策者。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尽管在此之前,人们可通过GPRS+诺基亚上网,但毫不夸张地说,是iPhone激活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大数据就像一只沉睡的巨兽,人们在过去只是听到了它的鼾声如雷,却未曾见到它苏醒之后的威力。正是因为此,人们对巨兽的认知就出现了偏差。现在,大数据这只巨兽要醒来了,激活它的杀手级应用便是:物联网(IoT)。可用作首饰之后,人类开始从地下发掘钻石矿藏;汽车出现之后,人类开始去抽取地底的石油;iPhone出现之后,人类才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物联网时代到来,大数据时代将真正到来。

  为什么说物联网将会激活大数据?

  物联网的英文翻译是IoT,Internet of Things,即一切联网的物体,相对于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终端的移动互联网而言,IoT上的连接点更多:Gartner的数据显示,现在全球联网设备大约是50亿台,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将会增长五倍达到250亿台。除了Gartner之外,IMSIDC诸多机构都给出了类似的预判:联网设备在五年内将增长数倍。

  这些设备包括家里的电器,小区的门禁,街上的汽车,路边的垃圾桶,车里的包裹,工厂的设备,农场的牲畜……等等,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会遍布在这个世界,默默地采集和上传数据。

  云端存储的数据总量将比设备总量的增长速度将更快,达到500PB1024TB1TB1024GB)的水平,今天的数据规模太小。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LBS这类数据之外,移动互联网设备产生的数据主要是人类主动产生的:发微博、点赞、拍照等等。IoT时代,许多联网设备例如智能汽车、智能摄像头、智能电网、智能物流系统,它们时时刻刻都在产生着比特化的数据,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被同步并存储到云端。

  可以看到,IoT(物联网)彻底改变了数据生产和采集的模式:它让生产者指数级增长的同时,将数据采集和上传变成了7*24小时,物理世界在不同时间点都会在云端有一个『快照』。

  更重要的是,IoT(物联网)在采集到海量数据之后,可对其进行结构化处理和挖掘应用,通过这些应用,让人类的生活更加舒适、安全和环保,让人类的生产更加高效和节能——这是人类将万物连接起来的初心所在。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要大量『大数据挖掘者』参与到物联网大数据掘金之旅——如果没有海量开发者入围,就不会有iPhone的巨大成功;同样,物联网要激活大数据的前提,是大量开发者进来针对物联网开发更多大数据应用。

  阿里云如何借助物联网点燃大数据?

  大量开发者为iOS生态开发应用,因为有苹果主导推动了AppStore这一开发者生态。物联网是大数据的激活者,同样需要主导者,阿里巴巴就想承担这样的角色,做点燃引线的人。近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了物联网整体战略,整合阿里云、阿里智能、YunOS等事业群联合打造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服务平台。

  对于物联网开发者来说,寻找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并不是问题,原始数据也不是问题,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大型企业……许多组织都有海量物联网大数据。一般的组织,要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开发应用,最大的痛点便在技术层面:大数据技术,不论是技术难度还是实施成本,门槛都很高,尤其是随着数据指数级、成百倍增长时,大部分组织的处理能力完全跟不上,有心无力时,大数据就成为沉睡的金矿。

  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在技术层面去帮助开发者消除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的后顾之忧。

  今年1月阿里云发布了全球首个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加』,它对于大数据开发者来说,具有五大核心价值:1、数据采集:轻松地将海量数据结构化并存储;2、实时计算:计算引擎可在时效性上满足需求;3、数据加工:对海量数据进行结构化、半结构化、文本化、脱密脱敏诸多加工;4、数据分析:提供各种工具对加工后的数据进行分析;5、机器学习:帮助开发者更加智能化地对其大数据进行处理。

  在这一大数据平台基础上,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YunOS和阿里智能联合推出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这一解决方案包含两个部分:云上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数加』;终端的芯片、模组和Yun OS操作系统。其主要是面向智能医疗、智能能源、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行业。这些行业已有一些成功案例,例如智慧能源行业的阳光电源,借助于阿里云实现旗下所有光伏电站的实时标准数据信息共享、自动化管理、电站设备故障预警等功能,光伏电站每年可提升3—7%的收益。除此之外,万科、易流、美的16易流等企业都与阿里云展开深度合作并取得效果,并在这些成功案例基础上抽象出解决方案。

  通过为开发者提供大数据平台,为行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阿里巴巴正在推送物联网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同时带动了物联网行业本身的快速发展。除了技术层面之外,阿里巴巴还在产业层面,通过孵化投资、资源倾斜等方式推动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和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实现正循环。借助于物联网,阿里巴巴正在对大数据『点石成金』,发挥类似于苹果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作用。

  微博@互联网阿超微信罗超(luochaotmt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302/n439182810.shtml report 4831 『数据是21世纪的金矿和石油』、『得数据者得天下』、『人类正式进入DT时代(数据时代)』…科技界一直不缺少关于大数据的断言,人类已经意识到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国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