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首富代表宗庆后14年死磕一件事:让老百姓过得更好

界面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作者: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毕亚军

  在几千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曾经多次坐上中国首富宝座的宗庆后,是资历最深的代表之一:从2003年首次当选以来,他已做全国人大代表14年。

  14年里,宗庆后一直都是最受瞩目,也最被尊重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而他14年来的中心议题始终是:要让普通老百姓过得更好。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微信公众 号:hstl8888),今日特整理宗庆后代表多年来有关于此的提案与建议概要,与您分享这位超级富豪代表的观点与情怀,并向他致敬!

  【一】

  生于江苏宿迁的宗庆后,祖父曾是张作霖手下的财政部长,父亲曾在国民党政府任职。新中国成立后,宗家迁回祖籍地杭州,因家庭成分差,宗父失去工作,全家靠做小学教师的母亲支撑。

  宗庆后初中毕业即参加工作,先是因为“农场的场长把情况描绘得和现在一样美好”去了浙江舟山马目农场,干挖盐、晒盐、挑盐得苦力。之后顶替母亲进入杭州工农校办纸箱厂做推销员,并一路做到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经理。

  

  1987年,宗庆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承包了这个校办企业经销部。两年后,44岁的他创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以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开启了创业的里程。

  此后至今,宗庆后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实事求是的创新经营,高举创建民族品牌的旗帜:

  在一个天王老子也帮不上忙的完全开放与白热化竞争行业,用不借银行一分钱,不上市融资,不配一位副总,也不相信洋人比自己更懂中国与生意的超级自信与自力更 生,把娃哈哈做成中国最大的世界级饮料与食品生产企业,并连续三次登上中国首富宝座,成为阳光创富与中年创业的成功典范。

  

  但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微信公众号:hstl8888)认为,作为人大代表的宗庆后之所以被瞩目与尊重,不是因为他非凡的成功与财富,更不是因为他如同某 些明星企业家代表、委员那样,经常借助“两会”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企业乃至业务争分,甚至打击对手,进而登上产业和财经头条。

  宗庆后被瞩目与尊重,是因为“两会”上的他,真正操的是忧国忧民的心。而14年来,他始终在“死磕”一件事:要让普通老百姓过得更好一点。

  【二】

  让普通百姓少交点税,是宗庆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坚持不懈的第一个努力争取。

  

  我国于1980年颁布个人所得税法,并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还明确了月收入800元为个税起征点。此后2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却一直没变。到2004年,其起征点依然还是几十年不变的月收入800元。

  也 就是在2004年的“两会”,已经当了一年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决定改变这个他认为已经非常不合理的事情,并提出了将起征点调整到1600元的建议。同 时,他还强调: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老百姓的收入差距也很大,个人所得税不应整齐划一,按照一个标准一刀切地执行。

  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其中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将人所得税起征点由800元提高,而最终提高的数字就是宗庆后当初建议的1600元。

  这也是个人所得税法出台后25年后的第一次调整。两年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又表决通过,将个税起征点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看 到自己的建议变成现实,宗庆后从内心感到欣慰。但他为老百姓更多增加一点收入的努力依然没有停止。2008年“两会”,也就是个税起征点调整到2000元 的第二年,宗庆后再次就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出提案,建议将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并在此后的2009年“两会”、2010年“两会”、2011年“两 会”,连续三年坚持这一提案。

  2011年6月3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超额累进税率中第1级由5%降低到3%。

  

  但显然地,宗庆后对3500元的起征点依然不满意。因此,2012年之后,他依然坚持向全国人大建议:要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而且意见越提越大。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宗庆后甚至直接建议国家免收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

  他 说,按照现在税率标准,扣除五险一金,很多工薪阶层好不容易增加的收入有可能又通过税收收回去了。他还强调,国家提出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应该是高水平 的小康社会才对,要使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所以,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在老百姓收入倍增以前最好就不要收了,因为这部分个税占财政收入比例也不大,政府 稍微节约一点,就可以让老百姓少缴这一点,生活好一些。

  

  除了“两会”,在其他场合,宗庆后也一直呼吁国家少收普通老百姓的税。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他更“异想天开”,提出希望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块钱。

  他 说,“光利润前十位的央企就是1万多亿元,2013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是56.99万亿元,政府拿走多大的比例?剩下的,企业再用于生产成本的开 支,真正的分给企业或者老百姓的是多少?我认为企业和老百姓税赋重了……政府自己的开支占到财政收入的51%,说地方政府是吃饭财政,确实是吃饭财政。”

  

  第 二年,也就是2015“两会”上,宗庆后继续就个人所得税问题旗帜鲜明地发声,甚至被媒体称为直接向财政部“开炮”。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简单地提高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应该从根本上改变税制后,宗庆后直接表示:“财政部的思路还没转变过来。”、“国家在个税上的账没算清楚。”

  【三】

  除 不断呼吁国家少向普通百姓征收个人所得税,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微信公众号:hstl8888)综合观察后发现,宗庆后的另一大关注议题是,要让老百 姓,特别是参加工作不久,收入不高的年轻人买得起、住得上房。尤其最近几年,他是年年“两会”年年提,大有不达目标不罢休之心。

  2013年,宗庆后第一次在提案中明确建议:政府应针对城镇居民不同的情况,实行阶梯式供房,向每户城镇居民都提供一套经济适用房。

  

  宗 庆后还在建议中就“阶梯式供房制度”提出了具体方案:对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提供一室一厅的廉租房,月租金控制在其月收入的10%以下;对工作 一定年限后、收入已逐步提高的工薪阶层,提供一套面积9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应以家庭月收入的20%、15年能还清本息的价格为好;对事业有成的高 收入群体,购买商品房可以不限面积、不限价格,但必须使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且必须退还原有经济适用房。

  同时,宗庆后还建议降低土地和拆迁成本,控制开发商利润水平,把房价降下来,让老百姓买得起。他说,80、90后的生活压力主要是住房问题,城市的房子买不起,如果他们连房子也买不起,就不能安居乐业,影响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2014 年“两会”,宗庆后继续呼吁国家高度重视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高房价已经‘稳定’了,特别是对于80后而言,不要说买房,租房都 租不起。”“房价应该早点降,现在80、90后年轻人都买不起房。”甚至在一次访问中大胆反问道:“政策给了农村居民土地,是不是应该给城市居民解决房子 呢?”

  宗庆后说,房价被炒高,一方面造成大量的闲置房,另一方面又伤害了刚性需求。“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已经影响社会稳定了,国家应该 下决心解决一下年轻人的住房问题。”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一下成本,设定合理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同时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加快还贷,这样可 以推动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降低刚需人群的购房压力。

  

  2015 年全国“两会”,眼见房价依然高高在上,宗庆后再次“旧事”重提,称当前的高房价让年轻人无法安居乐业,并建议政府向每户城镇居民提供一套经适房。他说, 由于当前房价过高,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买不起甚至租不起房,导致社会矛盾突出,因此建议政府向每户城镇居民提供一套经济适用房,使年轻人能够安居乐 业、安心创业。

  2016年”两会“期间,没等全国人大会议正式召开,刚到北京准备出席“两会”的宗庆后,就再一次“死磕”房子问题:继续建议国家要想办法让农民工和年轻人有房住,“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

  宗庆后说,他之所以如此关注年轻人的住房问题,是因为他认为,“要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要靠80后、90后这代人。

  

  “现在大学生毕业月收入四五千块钱我看是比较普遍的,这还算比较高的呢,有的地方还达不到这个标准。那他大学毕业后是不是要成家立业?他没有房子怎么成家立业?每个人总归是要成家的,生活成本又那么高,连住房都住不起,这样的话他的工作怎么能安心呢?”

  宗 庆后说:“我感觉现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支撑国家发展的仍是上山下乡的这批人,这些人都差不多到退休年龄了。真正要肩负中华民族复兴重担的是80 后、90后这批人。我觉得他们还是有水平的,敢想、敢做,责任心也高。如果不让他们安心工作,对今后的社会稳定和发展都会有负面影响。所以我觉得党和政府 应该关注一下这代人。”

  

  【四】

  当了10多年全国人代代表,宗庆后对于自己的提案最终得到的反馈,“大部分还是感觉比较满意的。”

  “很多东西都被政府所接受了,比如个税起征点提高,比如我说全员持股,三中全会也说了可以全员持股,应该说人大代表现在提的意见和建议还是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或认可。”他介绍说。

  当然,其中也有他不满意的。“一些套话式的回复,我就不太满意。我曾经提了个建议,政府要抓好施工质量。老百姓今年买了一个房子,可能不到几年变危房了,很麻烦的一件事情。他说已经在抓了,怎么样,但是我看实际上并没抓。”宗庆后说。

  

  对于媒体动辄形容他是向政府“开炮”,宗庆后强调,这不是“放炮”,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说实话、道实情。他说:“有时上面领导下来,看不到真实情况,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好事、都是好话。作为代表,有责任把真实情况反映出来。”

  宗庆后的建议也遭到一些批评。比如,关于他对住房问题的建议,就有人专门写文章批判他,标题就是《宗庆后不懂房地产》。但宗庆后对此不屑一顾,他说:我是不懂房地产,但是我懂每个老百姓都需要一套房子来安居乐业!

  【本文作者: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毕亚军——版权归华商韬略所有,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微信公众号(hstl8888)获取授权。】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305/n439504865.shtml report 6345 作者: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毕亚军在几千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曾经多次坐上中国首富宝座的宗庆后,是资历最深的代表之一:从2003年首次当选以来,他已做全国人大代表14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