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怎样学高中数学才能达到省级竞赛一等奖的水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首先要知道的是自己处于哪个省,是竞赛强省还是弱省?不同省份差距极其的大。我是09年甘肃省数学竞赛第34名(好像是这个名次,我的数学生物化学都是省30左右,具体记不清了)。来到我科(中科大)之后跟其他各位保送(自招录取)的同学一对比就发现,我的分数在江苏、浙江、北京等很多地方都拿不到保送(自招)录取,甚至只有当年我们甘肃省第二的同学在有些省也拿不到保送资格。不过我也没觉着跟他们有多少差距,因为有人为了数学物理停课四百多天,我们省很少有这样的学校和学生,我当年在生物化学数学三科上加起来停课时间也就半个月,完全是课余时间自己钻研,数学竞赛基本上是课余时间钻研了接近一个学期吧,最后一试考的稀烂,填空错了一大半,好像只得了60分(T.T,有谁像我这样一试这么渣的?),二试平面几何做的差不多,不等式也拿了点分。

  我们当时准备的思路很简单,一试就是一些有点技巧的高考题,二试一道题50分是关键(我们省一试100分,二试200分,和孔鲤说的稍有不同),所以专攻二试。二试里第一题每年都是平面几何,老师说只要拿下平面几何,其它几题蹭点分,就在我们省能拿省一。辅导老师是第一次带竞赛,除了推荐了两本书之外没什么帮助(一本是数学通讯的增刊,专门是数学竞赛的内容,另一本是平面几何教程,红皮的,挺薄,具体是什么样的忘了)。具体平几的重点我就不多说了(其实我是早都忘光了)。快考前开始做历年的考题,发现自己2000年以来的二试平几都能在半小时左右做出来,其它题基本没办法,按照往常情况,我只要能保证平几做对,一试高一点或者其它题能蹭一点分就能拿到省一。谁知道考试的时候一试因为粗心错了大半的填空,平几也遇到了很大麻烦,到快结束才将证明补的差不多,最后三十多名。

  高中各科竞赛其实更注重于大家的兴趣,内容和技巧基本都是课余内容,上了大学也没多少用得到的。当年因为有保送和高考加分这一环,很多同学都是抱着功利的心态在准备。而我们当年因为没有放弃正常听课,就没有太把这个当作升学通道,反而从中享受到了不少的乐趣。母亲大人后来常说的一句话是:“拿出你当年学竞赛时候的精神头来”,想想当年真的是蛮拼,晚上10点晚自习结束,回到家10点半,休息一会开始刷竞赛题,刚开始都要一小时一道题,做完两道题就到凌晨1点了,一点都不困,还越来越兴奋。最真切的体会就是,攻克一道有技巧的数学题带来的快感,远胜于一小时WAR3。

  当时也结识了一些共同为竞赛努力的小伙伴,都是当时各重点班最好的学生,我们之间暗自相互较劲相互不服也是高中时的一大乐趣。每次上完竞赛课跟某Z一起回家,都能聊很久关于我们这些人竞赛高考和未来谁会更NB,谁又肯定没戏之类的话题。某Z是我高中时,甚至可以说是在我们家乡那个小城市唯一一个我认为数学确实比我好的人,结果最后数学竞赛却没有拿到省一,好像还不如他在08年高二抱着试试看心态参赛时的成绩。而在当年化学竞赛里,我自认为比他强一点,结果他全省13,我全省26。这种只凭一次考试决定的东西,运气总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当然,多给几次机会,优秀的人总是能脱颖而出,Z同学在10年自主招生考试中发挥出了水平,获得了保送上交的机会,但是他选择参加高考,最后考进了THU。

  对于没有准备高考的我来说,为了高中这几门竞赛奋斗的经历就类似于大家回忆高三冲刺阶段一样的心情。但是好在我没有压力,有兴趣在支撑,没有感觉到苦和累就熬过来了。我希望题主是因为兴趣才投身竞赛之中,如果你能像我那时一样,做完一道题都会感到兴奋,那只要花时间,省一没有多难的。

  著作权归作者Bright Liao所有。

  了解更多自主招生、竞赛资讯可关注天科学堂自主招生网(www.goodedus.com)、微信公众号【zzzs985】和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网(www.jingsai985.com)

mt.sohu.com true 天科学堂自主招生 https://mt.sohu.com/20160306/n439524356.shtml report 1833 首先要知道的是自己处于哪个省,是竞赛强省还是弱省?不同省份差距极其的大。我是09年甘肃省数学竞赛第34名(好像是这个名次,我的数学生物化学都是省30左右,具体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