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里根的第一夫人:52年华美爱情 94年精彩人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里根夫妇出现在1998年的《名利场》7月刊封面上。来源:Harry Benson/名利场

  文丨洛杉矶时报 Shelby Grad,David Colker

  编译丨搜狐国际 胡然

  【洛杉矶时报讯】南希·里根,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的太太,于上周日逝世,享年94岁。以下《洛杉矶时报》关于里根夫人的“旧闻”鲜活地刻画了当时的她:她不只是一位名义上的“第一夫人”,她更是禁毒斗士、时尚先锋。她曾因钟情于高级定制服装而被美国媒体批评铺张浪费,也因干涉白宫重要工作人员任职问题而被戏称为里根的“超级保护人”,然而时光逝去,晚年的她在照料病重的里根的过程中却又慢慢抖落了喧嚣。如今,她离去了,让我们通过旧闻中的一些片段回顾她的一生。

  【禁毒斗士】

  作为第一夫人,南希·里根最为人乐道的就是她对毒品的严厉讨伐,尤其是对吸毒青少年不遗余力的劝说。1985年,她客串NBC电视台喜剧《小淘气》(Diff'rent Stokes),并录制了公益广告。当年,在好莱坞的庆祝活动上,众明星纷纷赞美里根夫人所做的工作:

  

  1985年南希·里根到洛杉矶的环球影城客串《小淘气》,与小演员Gary Coleman在排练间隙聊天。来源:美联社

  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感谢里根夫人能为禁毒活动贡献力量。活动现场展播了电视剧和对第一夫人的感谢视频,另外还首次播放了一支新的禁毒音乐视频——“制止疯狂”(Stop the Madness)。当天,里根夫人还拍摄了两支公益视频,用作她在全球范围内抗击青少年滥酒滥毒的宣传视频。视频中有这样一幕:三名少年出现在派对现场,其中两人给另一人提供了啤酒和大麻。面对这样的场景,里根夫人向青少年们建议:不要为了附和同伴而屈服。

  “不要因为别人说你该吸毒和酗酒你就照做,”第一夫人说。“如果你能对毒品、酒精和(成瘾性)药物说‘不’,那你就能对更多的事情说‘是’了。”

  拍摄结束后,里根夫人接受了记者访谈,身上别着一个“说不吧”(Just say no)”的纽扣。“我想,(毒品滥用)的认知度正在提高,”她说,“这是个很紧迫的问题,它关乎于我们是否会失去下一代。”

  【时尚先锋】

  那个年代,里根夫人的装扮造型虽然会受到褒贬不一的评价,但她无疑是一位时尚标杆。2011年,《洛杉矶时报》曾在“里根总统博物馆及图书馆”对里根夫人的衣着品味做过综合回顾:

  “她十分了解自己的风格,总是非常简洁、优雅,”设计师詹姆斯·加拉诺斯说,两人1949年在比弗利山时装店初识,之后的合作持续了两个总统任期。“倘若我想来点实验性的设计,我都能从她的表情看出她的想法,‘不,吉米(詹姆斯的昵称)’”。

  

  “里根总统博物馆及图书馆”展出的南希·里根的服装。来源:洛杉矶时报

  西米谷市的里根总统博物馆中按照时间顺序陈列着第一夫人的着装,并按照不同主题分开,从“初入白宫”到“公众服务人员以及发言人”等,展示着她不同角色下的不同着装风格。

  第一次总统就职仪式上,她身着一条艳红色Adolfo长裙。但冷战时期访问苏联时,她却选择了柔和的羊毛套装,正好反映了苏联的肃穆。

  1981年出席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婚礼时,南希一改往常鲜艳的着装风格,选择了淡桃色的衬衫短裙搭配雪纺围巾。英媒体赞美她“优雅地出现”。

  

  “里根总统博物馆及图书馆”展出的南希·里根的服装。来源:洛杉矶时报

  然而,美国媒体对她的着装却不总尽是赞美。例如,1967年州长酒会上的那条白色单肩镶钻裙子就被媒体认为不够得体。她的许多礼服都镶嵌着复杂的珠饰。曾为她设计过礼服的卡罗琳娜·埃莱拉说,“第一夫人要时尚耀眼,这很重要,因为她代表着这个国家和它的风尚。”然而,南希的“耀眼”在媒体上激起的更多的是怒气而非赞美。经济低迷时期,她常因服饰过度奢华而广受批评。1981年,她为白宫耗资20万美元打造瓷器,因此受到了最严重的一次批判。

  但是,次年她在权威记者俱乐部“烤架俱乐部(Gridiron Club)”的晚宴上以一身混搭风装扮震惊了在场记者和自己的丈夫(下图)。整个造型包含了羽毛围巾和黄色胶鞋。晚宴上,她用《二手玫瑰》的曲调唱了一首《二手服装》。

  

  1988年,美国时尚设计师委员会给里根夫人颁发了“终身成就奖”,赞美她对美国设计师的忠诚以及对时尚的热情。

  【总统守护者】

  1)哭泣的幕僚长

  白宫的那些岁月里,南希·里根被称为总统里根的“超级保护人”。伊朗门事件后,里根总统生涯陷入低谷,据说这段时间内,南希·里根策划解雇了总统的幕僚长唐·里根。1995年《洛杉矶时报》根据前白宫新闻秘书马林·菲茨沃特的著作回顾了那段时期的往事。

  菲茨沃特写道,白宫有一条悠久的禁忌,那就是“惹恼南希·里根等于自杀,”所以工作人员们都尽可能地回避他们的第一夫人。南希认为幕僚长唐·里根工作失职没能阻止伊朗门丑闻,这才给丈夫的总统生涯带来了致命污点。

  总统希望唐·里根辞职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时,菲茨沃特“认为那是里根冒犯过的人搞的恶作剧”,所以一般都会直接否认。但某天早上再次有相关新闻出现后,南希·里根给菲茨沃特打来电话,二者对话如下:

  “马林,你知道那些关于唐·里根的新闻吧?”

  “是的,夫人。”

  “嗯,你别管它们就行。”

  “好的,夫人。”

  “再见,马林。”

  最终,唐·里根“满脸通红,双眼肿胀”地哭着递了一份14个字的声明给菲茨沃特,上面说:“我将辞去美国总统的幕僚长一职。”

  2)占星师顾问

  南希·里根白宫时期的“保护人”事迹还有另一大让后人乐道的亮点:她竟还启用过占星师为其顾问。

  这位占星顾问名叫琼·奎格利。

  

  占星师琼·奎格利,1990年摄于旧金山。来源Eric Risberg /美联社

  南希·里根在回忆录中写道,有一次总统遭人暗杀,暗杀虽未成功,但这让南希感到非常担忧,“他每次回家和离家我都很害怕,”于是她打电话给奎格利,询问他应该什么时候出门和回家。

  奎格利说,此后的7年中,她为里根夫妇提供的有偿咨询范围超乎寻常,从外交事宜到冷战政策,甚至总统的癌症手术该安排在什么时候也要过问她。

  当新闻爆出第一家庭竟然启用“占星师”咨询国事时,南希力图降低事情影响,称奎格利的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大。但占星师进行了反击,在1990年的一次采访中她说,“我是以更亲密的方式参与进去的……比一般大众认为重要的‘圈内人’更亲密。”

  公众对于“占星顾问”这一事件的反应以讥笑为主。《纽约邮报》有一篇报道标题是《占星师管理着白宫》,并在文中开玩笑说,建议专设一个负责伏都法术(西非原始宗教)的内阁职位。

  南希·里根表示自己对此感到十分尴尬(奎格利的薪酬都是通过秘密的第三方关系汇给她的),她在1989年出版的书中说,“虽然占星术是确定里根日程表的一个因素,但它不是唯一因素,而且没有任何政策决定是基于这个的。”

  【阿兹海默之战】

  里根总统从白宫卸任后患上了阿兹海默(老年痴呆症),而南希·里根一面照顾病情越发严重的丈夫,一面四处为阿兹海默症研究发声,《洛杉矶时报》1997年的一篇报道如是说:

  罗纳德和南希·里根两人正步入美国政治界最伟大爱情的最终章,但这位前总统的阿兹海默症所带来的沉重情感负担却落在了曾经的第一夫人瘦弱的肩头。50多年过去了,她终于要第一次面对没有他的领导的岁月。

  不论她多么勇敢地承担了这项挑战,南希·里根始终还是被它改变了。哪怕是曾经批评她的人也承认,里根白宫时期的那个“龙女士”(龙在西方文化中有凶猛的意味)似乎已经精力不再——高级定制时装、占星术、甚至里根在世界历史中的地位——都不再那么重要了。朋友,其中包括部分有名的民主党人士、还有家庭——包括她曾疏离的孩子——变得更重要了。

  

  里根一家人,摄于1969年。

  这个曾经“借过”价值超过1百万美元的设计师套装、裙装、晚礼服的女人(为回应媒体对她奢侈的批评,南希称自己的高定服装都是借的),现在却开始重复穿一样的衣服。虽然有人帮她做饭,但她却已开始和女性友人们交换菜谱,在市场上敲打瓜类来判定品质好坏,和新来的屠夫拉拉家常。她的一位密友说,“南希现在完全变成了家庭主妇了!”

  随着丈夫病情恶化,这个著名的“男人背后的女人”发现自己意外地成了时时面临挑战的支持者。“这是个把自己丈夫的生活当做事业的女人,”前总统助理弗雷德·赖安说,“她全心全意想要让罗纳德·里根的生活完美,[但是]现在无论她做什么。他的生命却也无法再次完美了。”

  本文系《洛杉矶时报》授权搜狐国际独家编译刊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有兴趣的话请关注搜狐自媒体“洛杉矶时报LA Times”,绝对全网独家首发,别处看不到哦!

  原文地址:https://www.latimes.com/local/lanow/la-me-ln-nancy-reagan-fashion-1980s-20160306-story.html

  https://www.latimes.com/local/lanow/la-me-ln-nancy-reagan-astrology-20160306-story.html

mt.sohu.com true 洛杉矶时报 LA Times https://mt.sohu.com/20160307/n439622575.shtml report 5683 里根夫妇出现在1998年的《名利场》7月刊封面上。来源:HarryBenson/名利场文丨洛杉矶时报ShelbyGrad,DavidColker编译丨搜狐国际胡
最后修改于2016-03-07 16:11:1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