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北师大天文教授朱宗宏:LIGO的成就和我们的思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谈及我国科学家对发现引力波的贡献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曾指出:“北师大天文系和北师大物理系都是我国引力物理研究的重要基地。此次引力波论文作者里有数位便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其中有几位是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系主任朱宗宏教授亲自带出来的学生。所以我们也可以说,LIGO的军功章上也有师大的一份。”在2月27日理解未来系列 讲座之“解密 引力波——时空震颤的涟漪”上,朱宗宏教授对于LIGO及引力波的发现发表了简短的演讲,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以下为朱教授的发言(略有删减):

  

  首先,我要祝贺这样一个伟大的成就,实际上应该是祝贺我们每一个人。为什么呢?如果我们把自己当成地球人的话,实际上是人类第一次能够听到时空的震颤。我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的一个说法:把引力波干涉仪当成一个助听器,人的耳朵直接去听是听不到的,所以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助听器,可以听到时空的震颤

  第二要祝贺雁北教授,因为他和他的合作者,关于黑洞碰撞、黑洞微扰理论,使我们清楚了黑洞并合的三个过程,IMR,请大家记住这三个词,一会儿我还要用。I就是两个黑洞在绕转(inspiral),M就是两个黑洞并合(merger),R就是最后并合下来的这个铃宕的声音(ring-down),所以他们的成果直接帮助LIGO找到了这次引力波的信号。我还要祝贺他关于量子噪音方面前瞻性的研究,这将会助推引力波干涉仪灵敏度的提高。

  同时我也祝贺曹军威研究员,因为他的LSC团队的存在,分享了这样一个荣耀,也使我们能够分享这个荣耀。同时他使我们关注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LIGO的成就,我把它总结成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科学的巨大突破,是第一次直接发现、探测到引力波。第二,直接探测到黑洞的碰撞。第二个方面是技术方面的跨越和进步。我们讲科普讲得很清楚,引力波来了,干涉仪一个臂长伸长,一个臂长缩短,产生了干涉。大家听懂了,没准儿回家就做了,这样不好。我还是要把复杂性告诉大家,每一个节点大家来看都是非常复杂的。

  

  如果用学科的分布来讲,包括有光学一大块,电子学一大块,机械学一大块,以及它们的交叉,最后来控制干涉仪的控制部分。比如我们曹军威研究员参加了就是左下角的数据计算的部分,他如果画出一张流程图给大家,大家就知道多么复杂,而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技术上的突破还表现在庞大、高效的组织管理,就像军威研究员说的,有这么多单位,他们全是高效互相协作。

  我觉得LIGO还有一项特别伟大的成就,就是在新闻传播方向的伟大成就。我希望大家会喜欢我的一种说法,叫做LIGO范式。也可以用到三个字母,IMR,就像黑洞并合一样,这个LIGO宣传分为三个阶段:一个阶段是谣言阶段,只有在他们内部才能传播,但是大家想一想那么多人,谣言保得了密吗?所以他们是在广泛传播着;第二阶段是他们公布要在2月11号作为新闻发布会,大家就开始聚焦,直到开了发布会;发布会之后算第三阶段,大家都知道在发生什么了。所以整个过程也是IMR, I就是初始阶段(initial),M是middle,还有R,只是变成了ring-up! 这个爆炸性新闻在我们国内不断发酵、不断增长。这就是我说的LIGO宣传范式。

  我得讲一下我的心情,心情是两个字:愤恨。理由如下。为什么这么早就发现了呢?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呢。还有欧洲的探测器还没有运转呢,日本的探测器还有两年才运转呢,结果LIGO独自抢先了。还有就是,它的公布太系统了,除了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发现引力波文章外,接连有十几篇各个角度的研究论文,弄得我和学生讨论的课题他们都做完了,例如关于引力波背景的问题,他们也做了。不过我们还是很高兴地发现,用到了我们课题组这几年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引用了我们多篇文章。

  

  还有一个愤恨的理由,这让我们很焦虑:诺贝尔奖跟我们没有关系了,怎么办?我们得从历史里面去找,没准可以找到一个什么高人在前几年预言了引力波,安慰一下。

  个人心情还有两个字: 发奋。我在给基金委的报告里面写道,“客观地总结过去,仔细地审视现在,自信地展望未来。”

  下面向大家汇报北师大在引力波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首先是引力波天文学方面,特别是引力波背景辐射的研究。微波背景辐射是宇宙大爆炸30多万年产生的,能告诉我们那时的宇宙物理,而原初引力波我们能探测到的话,就能知道宇宙10的负35次方秒时的物理状态。

  引力波是非常有前景的领域,我们重点在培养人才方面。开设引力波天文学这个课程,举行讲习班。我们课题组出现了有五位毕业生是LSC成员,分布在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他们有三位这次成为了发现引力波这个文章的合作者。

  第三个方面是加强学术交流,建立国际合作。我们去年在北京KITPC组织的大型引力波学术活动,持续一个多月,期间有一个礼拜是曹军威研究员在清华举办的workshop。LIGO的两人执行官都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角David Reitze做了那次活动的开篇讲演。

  我本人因为在日本工作几年,所以参加的是日本的项目,现在的项目是在神冈,叫KAGRA,在山底下建3公里的激光干涉仪。还有印度内阁也刚刚批准了引力波的探测项目。

  

  同时我们北师大有一个引力波的外专团队,他们2015年还获得了国家外专局的优秀外专团队。

  我们计划在引力波天文学、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三个方面继续推进。

  我的展望就是积极稳妥推进引力波的探测,大力发展引力波的研究。谢谢大家。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为 “未来论坛”微信账号(ID:futureforum)

  未来论坛官网:www.futureforum.org.cn

mt.sohu.com true 未来论坛 https://mt.sohu.com/20160308/n439727213.shtml report 3230 谈及我国科学家对发现引力波的贡献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曾指出:“北师大天文系和北师大物理系都是我国引力物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