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浅谈古代青铜镜不同时期的工艺特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镜是古人用来装饰理容的一种日常生活用品。它制造得精美绝伦,集观赏、实用、珍藏于一身,堪称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当前铜镜的收藏虽远不如邮票、古钱币、玉器等那么热门,但其市场正在由冷变热,逐步成为新的收藏投资亮点。

  镜子是我们每个人必须的生活日用品,它不但可以用来照容整妆,有人还将它作为辟邪的用具,甚至就把它作为一件装饰品挂在胸前,镜子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

  古人在实践中发现,清澈平静的水面可以照见自己的容颜,后来人们用盛水的器具来照面整容。盛水的器具先是用陶做的,后来又出现了用青铜铸造叫做“鉴”的器物。“鉴”的本字为“監”,上为一个人突出的作俯视状的大眼,下为一容器(皿),形象地表达了鉴的作用。以后,“鉴”这个字被引申为检验或对照自己的行为,具有了更加深广的文化含义。

  

  铜镜各部位名称和有关术语

  一面铜镜可以分为镜面、镜背、纽、纽座、内区、外区和边缘等几部分。

  镜面,即镜的正面,一般微凸或平坦,打磨得很光亮以供实用。

  铜镜的平面形状以圆形居多,但异形的也为数不少,如菱花形、葵花形、方形、长方形、八角形、亚字形、桃形、钟形、、有柄圆形、有柄花叶形等。

  花纹和铭文都是铜镜背面装饰的一部分,铜镜的主要纹饰有几何图纹(云雷纹、山字纹、菱形纹、弦纹等),动物纹(包括现实中的动物和想象中的动物),植物纹(花草树木、水果等),花鸟纹,日月星辰纹,神仙与人物故事纹等等。当人们认为用各种各样的花纹来表达含义还不够明了时,干脆就在镜背的花纹之间刻铸文字了。

  汉代铜镜:工艺与文化相结合

  中国古铜镜的发展源远流长,每一面铜镜仿佛都折射着自己独特的艺术内涵。铜镜起源于齐家文化,在铸造工艺技术发展成熟的西周和春秋时期,铜镜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了迅速提升。

  

  藏家李杰拥有近百件精品古铜镜,他对铜镜的历史渊源有着深入的研究。“战国时期,日臻纯属的青铜器工艺催生了纹饰繁复的铜镜,其中以战国楚式镜最为风光时尚,四兽纹、山字纹等神秘纹饰成为这一时期铜镜的显著特点。战国算得上古铜镜制作的第一个巅峰期。”

  

  在业内,汉镜收藏的数量和质量往往能体现出一个铜镜藏家的收藏水平。汉代铜镜图案丰富、制作精巧,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装饰性。图案题材上出现了神兽镜和画像镜,前者多是神仙与灵兽,后者多是名人和历史故事,比如伍子胥、范蠡等人物的画像。值得一提的是,铜镜较普遍地出现铭文也是从汉代开始。这些铭文书体丰富、文字繁杂,而且能够清晰地反映出篆书向隶书的演变过程,是研究中国古代文字发展史不可或缺的实物资料。汉代的铭文镜和规矩镜都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汉代铭文镜的内容和风格与汉代人的思想有直接关系,或者说,镜铭反映出了汉代人的精神世界。另外,汉镜的镜背上那些带有故事情节、人物景致的图案内容,堪称工艺与文化的完美结合。

  隋唐铜镜:文化融合的典范

  唐代政治上的强大和经济上的繁荣使铜镜艺术进入了鼎盛期。唐代的铜镜种类繁多、纹饰精美、镜体厚重,在器型上也突破圆形的束缚,出现了葵花形、菱花形等类型。

  

  在主题纹饰和表现技法上,唐代铜镜更注重写实和人物故事,纹饰多以鸳鸯、蟠龙、海兽葡萄、人物故事及花卉等为主,彰显了唐人的优雅、奢华与浪漫。唐代铜镜除了制作设计水平高之外,在合金配比方面也很科学:铜占三分之二,锡与铅共占三分之一,这种配比使得唐代铜镜表面更加均匀光滑,不易变形,纹饰也更清晰自然。其中,金银平脱镜是唐代制镜工艺创新的杰出代表。它将漆作为黏合剂,用加工成型的金银饰片粘贴在镜背上,整体风格雍容华贵却不张扬。唐代铜镜中以海兽葡萄镜最具有艺术的包容性,它充分展示了强大的汉唐文化与西亚文化、欧陆文化充分融合后形成的盛唐文化。

  

  “每当我仔细观察这些古铜镜镜背上的纹饰图案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位古代妇人正用这面光洁的铜镜端详自己的画面,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穿越,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面铜镜是永恒的。”李杰说。

  鉴赏收藏:首选品相完整度

  如何判断一件古铜镜的收藏价值?“首先要看这面铜镜品相的完整度和纹饰的精美度。”李杰告诉记者,“收藏铜镜要从其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权衡。其次,特殊的制作工艺、特殊的纹饰也具有特殊的收藏价值。当然铜镜的形状、尺寸、稀缺性和纹饰的繁密程度也都决定着铜镜的收藏价值。”

  

  每一面铜镜都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它们都经历过最初的图像布局、书画、制模、合金配比、冶炼浇铸等环节。这其中哪怕一个微小的细节出现漏洞,这面铜镜都会有瑕疵。李杰说,“在铜镜收藏中,那些反映古代高超铸造工艺的品种往往最受重视,如镂空镜、镏金镜、嵌螺钿等最受藏家青睐。古铜镜多入土陪葬,由于长期深埋地下,锈蚀程度较高,所以光滑的‘水银镜’就显得十分珍贵。同时,铜镜收藏还讲究版模,头模镜的纹饰最为清晰流畅,所以第一次浇铸的铜镜受欢迎程度远高于二模、三模。此外,铜镜的铭文或图案如果能够反映出某一段历史或者某一位名人,那么其收藏价值也会增加。

  详情请咨询微信:2881013091

mt.sohu.com true 古玩藏趣 https://mt.sohu.com/20160309/n439886517.shtml report 3133 镜是古人用来装饰理容的一种日常生活用品。它制造得精美绝伦,集观赏、实用、珍藏于一身,堪称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当前铜镜的收藏虽远不如邮票、古钱币、玉器等那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