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创新方式方法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状

光明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光明网讯(记者 胡菁菁) 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双创”承载了国家未来,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双创”的重要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然而,一直以来,融资难是“双创”的拦路虎,没有钱,大众就难以创新、创业。

  2016年2月29日下午,一场关于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研讨沙龙在光明网举行。在本次沙龙上,来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深刻剖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成因,并纷纷开出自家“药方”。与会专家认为,虽然构建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是彻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必经之路,但各种针对性的破解办法也将发挥巨大作用。例如:实践动产质押方案,创新互联网征信方式、发展金融中介机构以及扩大债券市场、新三板市场等方式方法都将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状。

  老难题还没解决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老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世界银行2008年对50多个国家调查统计显示,小微企业的不良率为7.4%,高于大企业2.5个百分点,贷款成本也更高。从我国的情况来看,由于没有土地做质押,95%中小微企业都是自筹资金。会上,小企业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融资难。

  主做手工冰激凌,3年多的时间,野人牧坊完全使用自有资金把企业做到十几家店的规模。但这样做,一方面造成企业扩展速度相对缓慢,一方面团队的生活质量也得不到改善,而且,在互联网时代也容易失去迅速发展的机遇。

  经营鸡排、饮料,在全国开了1000多家大小店面的动力鸡车也为融资发愁。动力鸡车目前急需融资开拓市场,CEO于洪波和他团队已经尝试了从朋友处借款、联系投资机构、找银行融资等各种方法,都不尽如人意。会上,他强烈呼吁创新融资办法。

  专注于用互联网技术构建金融生态的微智全景公司CEO李岩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三点概括性的表述。他认为,首先,中小微企业主没有在银行建立起信用,银行无法做出风险评估,这样从银行融资就比较难。第二点,中小微企业获取贷款的成本太高。第三点,从银行贷款的效率比较低。

  “把脉”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会上,在各领域深耕数年的专家,详细为融资难“把脉”。

  尽管中小微企业纷纷抱怨银行贷款效率低,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齐凯认为中小微企业自身也存在问题。他解释道,中小微企业大部分没有良好有序的内部治理规范,缺乏融资规划能力,融资时就显得过于迫切。

  中国中小微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马斌在会上将自己所在的机构比喻为中小微企业的娘家。在“娘家人”看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出在市场环境上。马斌认为,目前我国金融体系发展不够完善,缺乏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渠道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我国企业间接融资只占到80%。第二、商业银行的属性和小微企业的现状互相矛盾。第三,我国现有小银行数量太少,金融服务不足,无法有效对接中小微企业需求。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学博士和研究员齐鲁明在会上分享了一份宏观经济政策调研报告,有两点补充。第一点、许多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的统计和上报不准确,导致政策制定有偏差。虽然工信部、统计局、发改委、财政部四部委在2011年推出过一个新的中小微企业发行标准规定,但大多机构仍采用自己的统计体系进行统计和上报。第二点,我国的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不够完善。市场上担保机构普遍较小,担保能力不足,为追求利润也对小微企业担保业务不积极。

  综合来看,中小微企微业融资难的成因复杂,受企业、银行、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

  “系统性疗法”与“创新型针对疗法”

  对于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难题,与会专家们首先达成共识,任何特定性的方法都无法完全解决问题。破解融资难,一方面需要“系统性治疗”,一方面需要“针对性破解”。

  “系统性治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即全面协调改善融资环境。需要建立起发达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社会诚信体系、政策性担保体制,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信用水平,设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和完善商业银行业绩导向的体制和机制,还要使金融机构之间充分竞争。齐鲁明还建议各部门严格按照新的发行标准,修改统计口径,真正摸清小企业的融资情况;建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切实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间接融资;完善风险投资体系,效仿美国硅谷,为高科技企业提供大量风投。

  “针对性破解”融资难题,重点在于创新,要改进旧办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马斌提出,希望中央能够加快统筹安排,加快推进动产融资。据了解,天津已经试点动产质押融资,2014年其应收帐款的质押融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且1万亿元全部都进入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金额的65%进入了小微企业。第二、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据测算,如果债券市场运转良好,今后债券融资比例将由现在每年15%,每年上升5个百分点,到2020年,债券融资规模预计可达到7万亿。第三、加快发展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市场的财务门槛比较低,区别于之前的中小微板和主板,主要关注企业的高成长性、高创新性。

  改变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能是最迫在眉睫且可以最易突破的领域了。在场两位专家都提到这个问题,且破解方式各异。齐凯指出,可通过发展金融中介机构的方式去解决。例如,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目前正在试水的融贷产品——理房网。理房网采用房产担保及反担保、投联贷的机制运作,针对性的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在李岩看来,该问题还可通过新兴技术来解决。

  微智全景公司自主研发了一款商业智能终端机旺POS,可帮助实体商户连接互联网,实现综合收银及电子商务化。使用该设备能够采集及记录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的一切交易和业务增长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真实的勾画出企业自身的发展轨迹,既可以作为风控的量化识别工具,也可以作为信用评级的依据。推动这场金融数字技术的创新者李岩认为,采用这样一种创新的征信方式,银行就能够快速获取企业真实的经营信息,也可快速评估风险成本,提高放贷效率。

  [责任编辑:赵艳艳]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310/n439939895.shtml report 2672 光明网讯(记者胡菁菁)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双创”承载了国家未来,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双创”的重要性“大众创业、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