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璀璨之后的凋零,已经淹没在历史潮流中的—青铜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铜镜2015春季交易会上,一面“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创出铜镜成交新纪录。而另一面“仙骑纹菱花镜”也成交出了874万元的天价。

  此次创出纪录的“明逾满月”跑兽镜为香港著名藏家梦蝶轩藏品,直径242毫米,重2140克,艺术水准极高。更为难得的是,铜镜上还环绕一圈铭文:“明逾满月,玉润珠圆,惊鸾钿后,凤舞台前,生菱上辟,倒井(影)澄莲,精灵应态,影逐妆妍,清神鉴物,代代流传。”该铜镜估价180万元,拍前即备受关注,亮相拍场更是受到各路藏家热烈追捧,经过数轮竞价,最终以估价近5倍的价格897万元成交。

  

  铜镜的起源和发展

  铜镜,又称青铜镜,即古代用铜做的镜子,是古代梳妆照容的生活用品。可以说,一面铜镜,映照的不仅是先人的容颜,也映出了一代代王朝的更替与兴衰。唐太宗李世民曾留下“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千古名句。

  铜镜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多铸有各种纹饰和铭文,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商、西周和春秋时的铜镜,在国内都有零星发现,战国时铜镜开始盛行,产量大增。

  战国镜的形制,大都是圆形,质地轻薄。战国镜的纹饰,明显地追求繁缛,并采用了浅浮雕、透空雕等技法。

  到了汉代,战国时期抽象的纹饰已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颖的草叶纹镜、星云纹镜、神兽纹镜、日光镜等,汉代铜镜中以铭文镜居多,这一时期出现的“长乐未央”、“君宜高官”、“家常贵富”等铭文,内容多为祝福、吉祥式颂语。

  大唐是我国古代的盛世,国泰民安,唐代铜镜正是这个时代的产物。从造型和纹饰上看,唐镜既端重厚实,又新颖别致。唐镜最显著的工艺特征在于镜背的纹饰多为高浮雕,立体感很强。唐代还打破了传统铜镜圆形、方形的框框,开始铸造八角、八弧、海棠花、菱花等样式铜镜,有柄铜镜也开始出现,唐镜最有名的当数海兽葡萄镜。

  宋金辽元时期的铜镜,虽很少有发现超过汉唐镜精美程度的品种,但由于传世量多,在铜镜的内容上也变得更为丰富,尤其是增加了许多民间传说及神话故事,如“柳毅传书”、“吴牛喘月”等,倒也别具特色。

  

  明代中期出现了玻璃,逐步替代了铜镜。明清铜镜制作一般较为粗糙,大都作为冥器用于陪葬。明清时期的铜镜失去了汉唐镜的华美风采,也失去了宋金辽元时期的丰富内容。吉祥语、祝贺语多是这个时期铜镜纹饰的特点,偶然也出现一些龙凤图案,但不够精美。

  战国镜、唐镜价值高

  在收藏界,长久以来,铜镜并没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与同时期的青铜器和瓷器价格相比也明显偏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汉唐精品铜镜的市场价位基本也就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之间。但进入21世纪以来,铜镜市场开始由冷变热,行情也逐年上涨。

  铜镜的价格主要取决于铜镜的制作年代,战国镜、唐镜价格最高,其次是汉代铜镜,宋辽金元时代的铜镜价格稍低,明清时代铜镜价格则更低;若按尺寸来分,20厘米以上和5厘米以下的铜镜比较珍贵;按品种来分,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花鸟镜、人物故事镜、盘龙镜等属铜镜中的珍品。上述年代的这些铜镜的种类如果是采用特殊工艺制作的话,如镏金、错银、镂空彩绘、螺钿镜、金银平脱、贴金贴银镜等,则价值更高。

  目前铜镜收藏虽有所升温,但与名家字画和明清瓷器等“大项”相比,铜镜收藏属“小项”,还没那么热门,这是一个有利条件,因为铜镜收藏的人相对较少,其价格也不是很高。目前收藏市场上,品相较好的汉镜大多在5000至10000元之间,品相差一点的也就两三千元左右;唐代的瑞兽葡萄镜、人物故事镜、四神十二生肖镜价格均已在万元以上;宋金辽元的人物镜则大多在1000元左右,宋代素镜300元就能买到;明清铜镜价格则更低一些。

  铜镜市场渐入佳境 国内铜镜成交始于2004年,当年中国首次推出民国时期北京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的140多面铜镜,最终全部以高于预期的价格顺利成交,其中一面“唐代脱银庭院仕女游乐图镜”以45.1万元的高价易手,远远高于拍卖前的15万元估价;同年8月,在秋拍“中国历代钱币、铜镜专场拍卖会”上,参拍的55件铜镜成交54件,成交额达170.3万元,其中一面“唐代双鸾麒麟葵花镜”以27.5万元成交,另一面“唐代海兽葡萄纹镜”以14.3万元成交。自那年起,铜镜拍卖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其行情逐年升温。

  

  尤其是进入2011年以来,铜镜行情更上一层楼,精品成交价格迭创新高,由香港著名藏家梦蝶轩收藏的直径24.2厘米的“明逾满月跑兽镜”拍出了897万元的天价,直径22厘米的“仙骑纹菱花镜”则拍出了874万元;在2011年,直径20厘米的“汉代四乳神兽镜”更是石破惊天地以908.5万元的高价落槌,创下中国古铜镜最高成交纪录。

  更多古玩资讯加微信:13148108339

mt.sohu.com true 风车云马 https://mt.sohu.com/20160310/n440013341.shtml report 2502 中国铜镜2015春季交易会上,一面“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创出铜镜成交新纪录。而另一面“仙骑纹菱花镜”也成交出了874万元的天价。此次创出纪录的“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