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开奔驰戴钻戒募捐” 网络捐款亟需规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事件介绍】

夫妻为白血病女儿募捐 家境殷实开奔驰戴钻戒

  近日,绍兴网友在朋友圈看到一则题为《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的募捐消息,称希望能筹集到30万元善款。该网友随即联系了记者,经记者了解发现,发布募捐消息的女子开奔驰、戴钻戒,实则身价不菲。

  只要家庭成员遇到这样的不幸,无论家庭条件到底如何,都会被严重拖累。即便此事之中家长既晒幸福又搞募捐的做法值得商榷,但当下正在实行的医保制度包括大病保险制度也着实需要追问。

  “既然那么有钱,为何还要募捐呢?”这位网友很困惑。

  记者发现,求助者宋女士不仅发起募捐,还在某众筹平台发起众筹称,2013年12月,4岁女儿确诊白血病。

  “医生说先化疗控制病情,等缓解了再去北京做移植。去北京移植的费用实在太昂贵了,前面的化疗已经花费了我们很多的钱,移植的费用实在无力承担了,求各位好心人帮帮我这个可怜的孩子,一个受尽折磨仍然渴望活下去的孩子吧。”

  宋女士夫妇24日接受了记者采访,回应网友们的质疑。

  ●女儿生病的事情是否属实?

  宋女士的丈夫:“我们已将女儿病历、身份证、医保卡等信息上传到众筹平台。为人父母,不可能撒这种谎。现在日子捉襟见肘,实在没办法了。”

  当事人宋女士和其丈夫给记者发来了她女儿近期的小视频。视频中,小女孩因化疗头发已脱,虚弱地躺在病床上看iPad。

  随后,夫妻俩又向记者出示了上海瑞金医院的疾病证明书、病情诊断书。

  ●2013年你女儿确诊,为何2014年宋女士还在微信上秀钻戒和奔驰车?

  宋女士的丈夫:我在绍兴开了两家手机店,家境还算殷实。女儿出生之后,老婆全职在家。2013年女儿查出白血病,2014年化疗一年,病情好转,但已花去50万元积蓄。

  做生意要撑场面,2014年我和老婆把原来的丰田车卖了,加了两万买了辆二手奔驰车。总价20万元,当时首付10万元。

  2014年上半年化疗做下来,女儿病情好转,全家都很开心。我见老婆彻夜陪着女儿辛苦,便在七夕节送了她一枚钻戒,花了一万元多。

  女儿生病期间,幼儿园想发起捐款,但我们婉言谢绝,就是考虑到还有存款,不想欠人情。

  ●既然有房有车有存款,为何不卖房卖车筹医药费?

  宋女士的丈夫:我和父母共住一套房子,房子是我妈名字。变卖房子,会没地方住。

  目前家中积蓄还有十几万。如再把车卖掉总共能凑到20万元,但目前车子没人买。另一方面,女儿常去上海看病,坐自己的车方便些,也省得她劳累。

  曾向亲戚借钱,只借到了没几万。因信用记录问题,已无法贷款。

  ●募捐进展如何?

  宋女士的丈夫:已收到近3000笔捐款,募得资金26万余元,但仍不够。在送女儿去北京前,需要支付院方35万元的押金,后续若出现其他情况,可能所需要的费用更高。

  ●家中还有积蓄,为何不在众筹平台发的消息里说明?女儿病重,妈妈为何还在网上秀钻戒?

  宋女士的丈夫回应:(关于秀钻戒)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正常女人晒自己的幸福,不应该受到抨击。换句话说,女儿生病,不代表我老婆就要穿10元一件的衣服。

  ●如现在募得的钱不够怎么办?

  宋女士:车这几天已经决定卖掉变现了。房也已抵押给银行……

  ●如爱心人士知道你家境,要求退款,怎么办?

  未回应。

“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大病保险的落后

  晒奔驰和万元钻戒——毫无疑问,这是我国最典型的中产家庭配置。面对这样的一个中产家庭,许多人在捐了款并看到了当事人的朋友圈之后,感觉自己的生活质量还不如这个搞募捐的家庭,产生一些受了欺骗的感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说一点带有负能量的个人感受,或许是个人觉悟不高,或许是爱心不够,对于所有从朋友圈里转发的“寻子消息”、“募捐消息”,我个人总是先持怀疑态 度。因为个人感觉这些事情,无法在朋友圈中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也从来不会以微信、微博的形式进行捐款。近段时间,也有媒体披露了朋友圈假消息泛滥的情 况。

  此事最让许多人不解甚至是气愤的是,一个中产家庭在有房有车还有存款的情况下,竟然也搞起了募捐。说得好听一些,是消耗爱心;说得难听一些,甚至还 有欺骗社会的味道。再狠一点,这类事件还容易和前段时间出现的“女友被狗咬成重伤却说是见义勇为所致进行骗捐”以及“知乎大V利用爱心欺骗捐款”等事件相 提并论。对此,网友们不得不怀疑当事人的诚信问题,更会对慈善事业产生怀疑。

  但是,正如当事人被采访时所讲,“车这几天已经决定卖掉变现了,房也已抵押给银行”,这个家庭,已经严重被女儿的病所拖累。好端端的一个小康家庭, 因病即将返贫。一个社会化的问题从来不应该被回避——大病,仍然能分分钟击垮一个中产家庭。只要家庭成员遇到这样的不幸,无论家庭条件到底如何,都会被严 重拖累。即便此事之中家长既晒幸福又搞募捐的做法值得商榷,但当下正在实行的医保制度包括大病保险制度也着实需要追问。

  2015年7月份,国务院决定,大病保险制度在全国普及。但是,需要正视的问题是,大病的报销比例仍然非常低。国务院定的目标是达到50%以上,这 个比例显然需要继续提高。要知道,对于一些动辄花销数十万甚至超百万的大病而言,另外需要家庭和患者承担的部分仍然会形成非常大的压力。此语境下,商业保 险能否补救,社会救助能否对境况确实不好的家庭开展帮扶,仍然值得想象和期待。

“开奔驰募捐”是秀下限的骗捐

  在大多数人心中,向社会寻求募捐,除了信息真实这最基本的门槛之外,其实还有一条无形的门槛。并不是说只要一个人、一个家庭遇到了困难,或者家中有 人患了大病,就可以向社会寻求捐款。而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到了走投无路的现实情况下,才可以、才合适选择向他人寻求捐助。换言之,在尚有经济能力的状况 下,甚至自身的物资生活状况比大多数人还要舒适的情况下,显然没有资格向别人寻求捐助。

  一个开着奔驰、秀着钻戒、家有存款的家庭,还在网上发布募捐消息,显然违反了最基本的公序良俗。最关键的是,这对夫妻在网上募捐信息中刻意隐瞒了自 身的经济状况,只是一味地渲染孩子患有白血病,需要大笔医药费作为募捐事由,才争取到网友的同情。让一群吃碗面还要纠结要不要加个蛋的穷人,去捐款给开奔 驰戴钻戒的老板,这是一件很难让人接受的事,也是社会公益难以承受之重。从某种意义讲,这种行径跟骗捐并无两样,如同职业乞丐装可怜一样,都属于秀下限的 欺骗行为,理应被严格限制和禁止。

  囿于感性化的感动和审查机制的缺失,民间自发行为产生的爱心,确实很容易被利用,最后形成被欺骗的耻辱感。四川盐亭13岁单亲家庭女孩梁颖患病,靠 社会自发捐助而获得11万元,未使用完就去世,家长拒绝按承诺返还善款,引发一场道德式的争论。近年来,类似的案例越来越多,已然形成了一场信任危机。

  在自发的状态下,分散的捐款者无法像专业机构那样,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程序性把关,被利用的风险几乎无以幸免。当民众屡次遭遇这种超越底线的募捐,那 么就可能会形成新的“见扶不扶”的公共悲剧。“一朝被蛇咬”的社会公众,对于外界的求助可能就会麻木而冷漠,对社会深度失望,不再抱以希望和热情。

  【启示与思考】

  开奔驰、晒钻戒,不论是炫富还是秀恩爱,都给人一种家道殷实之感。这样的家庭给孩子看病还需要募捐,的确违和。用网友的话说,一群吃碗面还要纠结要不要加个蛋的穷人,去捐款给开奔驰戴钻戒的老板,这是几个意思?于是,一些网友愤怒了,甚至对当事人爆粗口。

  网友动怒可以理解,不过募捐者的女儿确实患有白血病,花费不少,募捐者的父亲又患上结肠癌,为筹措医药费,募捐者已卖车变现,住房也已抵押给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再责骂募捐者,甚至伤及无辜的患病儿,已无必要。

  诚然,捐款人、受捐人相互之间是一种无偿赠与关系,受捐者可以合法获取资金成为自己的财产,但必须建立在诚信、透明的基础之上,这种诚信与透明是对 善款的珍视,对捐助者的尊重,也是对慈善的呵护,那种自私自利、借病敛财、用途不明、拒绝公众的监督等行为,都是对爱心的透支及对公益热情的遏制。

  鉴此,当这种纠纷有可能步“扶不起”后尘之际,应尽快对民间慈善捐赠作出法律规范。民间慈善之无处不在,也是社会所需,但同步常态性的监督建设不可 或缺。要迅速完善相关的慈善法规,对民间网络募捐等行为做出清晰规定,如此才能不挫伤社会对于自发慈善的信心。当民间慈善的热情遇上别有用心的募捐者,导 致的就只能是被透支与伤害,民间慈善的空格需要监督制度来填满。

  眼下,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期待正在审议的慈善法草案,进一步规范网络募捐,让民众在献爱心的同时吃下“定心丸”。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https://www.71.cn/2016/0311/871849.shtml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314/n440308920.shtml report 4694 【事件介绍】夫妻为白血病女儿募捐家境殷实开奔驰戴钻戒近日,绍兴网友在朋友圈看到一则题为《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的募捐消息,称希望能筹集到30万元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