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一篇跟创业没什么关系的创业者自白

very媒体人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新闻/钟平)因为操作 “亚文化内容创业” 的选题,和一批做亚文化内容的创业者一一聊过,其中和蝉创意创始人 Joey 的那次聊天令人印象深刻。

  

  Joey 是西北人,早年到广州工作,就一直在广州生活。前段时间他正好到北京来,为项目融资聊一些投资人,于是便趁机约在我氪总部进行采访。在我氪前厅两幅巨大的超人画像下,戴着一顶写着 do or die 的帽子的 Joey 坐下来,和我聊了很多东西。关于所谓的亚文化内容创业,以及一些别的。

  蝉创意的内容、方向和模式,在那篇《我们不会总迷恋西瓜刀,他们要用新的东西刺痛你》里已经写的很清楚了。感兴趣的朋友去帮我多添加几次点击量吧,这里不再赘述。

  但 Joey 向我分享的另外一些想法,我很想跟大家再聊一聊。这些东西不是创业方法论,也不是具有操作性的经验分享,要说是鸡汤也嫌太浓。我没有办法把这些内容归类到 36 氪的某一个文章类别里,甚至说不清楚为什么想要跟你们分享这些。

  我只是觉得,反正我们 “听过很多大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我们听无数的创业者聊过那么多的创业方法论了,也不见得就创得好业。而每个人的人生里,比 “创业” 这个标签更大的命题还有很多。比如生存、死亡,和认识自己。Joey 是我见过对自己认知得比较透彻的创业者之一了,干脆我们来听一下他是怎么认知自己的,以及所谓的 “创业” 对于这样一个创业者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以下为 Joey 口述内容-

  我来自西北的山沟。初中之前,都是在 404 工厂,那种地图都不标注的城市长大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那种环境下,但是到初中的时候,三线工厂全部都搬迁到城市,高中的时候就到社会上的高中去读了。

  那个时候对我影响很大。原本在一个山沟里面,就是一个三千人的小社会。在那种环境下成长起来,你会特别关注自己,因为外部世界的诱惑和刺激太少了。你就特别愿意去探索自我。我们当时喜欢去山沟里面,采集银杏标本、捕捉昆虫和摘野果。跟大自然的接触最终还是一个反观自我的东西。

  到了高中,我面向城市的社会环境,我觉得我就是异类。人家的人际关系都特别熟络。关于如何掌握人跟社会关系的方法,我好像没掌握。我对这些关系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有时候感觉像人猿泰山。当然也没有那么极端,就是别人会觉得你怪,而我觉得你们全部都挺怪的。

  对于人和社会关系,我一直在保持一种比较怀疑、反观的态度。当然现实生活中,我追求也是中产生活。但本质上,行为中我是中产阶级行为,而精神和思维方式上,我觉得比较想从惯常的套路中跳脱出来。我不能拒绝大城市的生活和物质的诱惑,它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或者我的一部分。它不是割裂的。我人性中的一些需求是因为物质塑造的。我不能说我只要精神生活不要物质生活,那我会割裂自己,我会自杀的。你知道吗。你自己躲在角落里面,不追求名车、豪车,不追求优质的生活质量,那不是我的人性。我清楚了解我喜欢物质,我喜欢钱,我尽情拥抱钱;也喜欢欲望,我尽情去释放欲望。不能压制自己,变成一个很虚伪的、欺骗自我的人。

  我觉得这个奠定了我为什么现在做蝉创意这个事情。

  蝉创意的公众号属于大的亚文化范畴,但更多是属于推广和普及颠覆惯常文化的创意文化。我们不太强调亚文化、非主流文化这些标签,也不太想把自己排斥在主流大众之外,缩在角落里面。我们关注的关键词不是亚文化或者非主流,而是精神冒险、刺激,能够颠覆或者划破你的东西,希望像刀刃一样锋利地划破你。你会觉得疼,但是回头一想,好像也是一种可能。

  我们要刺痛你,因为你很麻木。大多数人不是感官麻木,是思维麻木。我希望我的内容去刺激你,戳到你的神经上,让一个沉睡的人醒过来。

  从 0 粉丝开始,第一个月我们只做了 1100 个粉丝,到第二个月是 2400,但第三个月因为一篇文章的走红,一天就增加一万粉丝。这一万粉丝很重要。自从有了他们,就步入快车道了。现在大概四十万粉丝,而且是纯靠内容的吸引力。好像年轻人们开始想了解一些角落里面的东西了,他们倾听不同声音的意愿和需求比以前强烈了。

  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叫 “蝉创意”。蝉,中国人都觉得是吉祥的,夏天鼓噪一些。但这个东西的生命,其实只有两个月左右。北美有一种禅,叫 17年 蝉,蜕变成蝉需要 17年。17年,丑陋吧唧的,躲在黑暗里面,可能还孵化不出来。最后你真的出来了之后,生命才剩两个月,又丑陋又渺小,像苍蝇一样,渺小不被人待见——但是它的声音能被听见。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声音。不是那些伟大的、丰富的、享受万千宠爱和光环的, 才能够有自己的声音。互联网时代就应该让每一个又丑又老又穷又渺小的东西,发出声音。哪怕没人看得见的你,即使你发声你永远还在黑暗中,藏在树叶里头。哪怕连匆匆过客们,甚至都看不见你,只听见你声音还觉得你烦,要把你杀掉。

  不管别人怎么样,再微小的自我都应该随时随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声音的正确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同。我一直信奉一句话:产生不同的意见是理所当然的。不同不是为了攻击你,比较谁更正确、谁更实用。不是的。它的意义正在于此,在于不同。

  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文化都在说创新,但说的人多干的人少。我也能感觉出来,其实留给我们这种东西的土壤并不多,我们仍然只是很小很小的种子。昨天也有某大公司开大会,发布一个新媒体孵化计划。但说白了,大家还是有一些固有思维约束,不怎么会给我们这种号资源。

  整体而言土壤的确是多了。微信、今日头条,腾讯的芒种计划,360 最近又请李湘过去。好像互联网开始需要全民创造内容了。平台是多了,地主们都在开垦、拓荒,结果种的是什么?还是种老粮食。还是以前那些号。

  这个不是创新。所谓内容创作的春天,其实是土壤多了、新种子不多。gogoboi、丽贝卡、严肃八卦、毒舌电影......除了这些,没有不同的声音了。大家都在你的逻辑里头,去 “求新求变”,这不叫创新,这叫复制和山寨。真正那些你接受不了的声音,应该给他们适当的土壤和资源去培育。这个火种才可能保留住。保留最后的一线机会。

  但是保留了我们,包括公路商店这几个小众的账号,也算不错了。我们也遭遇过封号什么的,整体而言我评价,这个环境还是不错的了。我一定不是对抗的。只是我希望有一个更高远的目标。目前留给我们的土壤还是少,我希望有更多新的人,可以努力去做这部分内容,能挑战他行业里面更多东西的。这才是春天。

  因为人性对知识和新鲜事物的渴求是无底洞,永远没有满足。很多粗暴的结论其实都是无脑的,说什么信息爆炸、信息过多,从而你拒绝互联网、拒绝手机,然后躲在自己的世界里面,结果还是在翻那些陈词滥调的书籍。这是不对的。你是在回避、逃避。

  我经常喜欢在精神上去尝试不同的底线,比如有时候我也会跟人打架,送去派出所。但是我会收走。我觉得 “尝试底线” 是绝对需要的,不然你驾驭不了你自己人性里的一些东西。尝试过后,从而,我认同了一些秩序。秩序是需要的,这是基础。你要在秩序下面去做突破。因为秩序也是会进化的,你不要盲目、无脑地去对抗和仇恨。

  我们是会被误解的。因为人们会被惯常上思维约束,影响他们对一个东西的判断。有人一看你这个号,很小众、很污,带有一些小颜色。你是一个关注于表面标签的人,你就会特别在意这些。但你要知道社会的前进不是因为表面。它喜欢讲黄段子什么的不重要,你要看他具体实际做了什么,你再来判断这个人。我们的误解在于,大多数人是以标题和封面来解读我们的。它认为有颜色、有伤风化。

  但是,这些东西会让人犯罪吗?会带来全民沉湎于声色吗?让青年人堕落吗?你再想深一层,不可能的。我举个例子。情色文化不会导致社会乱伦。充气娃娃其实是纳粹希特勒时期发明给军队用的,它就能比日军在战争中更人性,会慰安妇制度带来的伤害更少。充气娃娃大家都知道,国家也不禁止的嘛。这是一种逻辑思维。

  如果你用一种思维,道德绑架全部的人,满嘴肥油地去吐象牙、标榜正能量。对我们这种不同的、你不喜欢的,就去贴标签、不提供你支持。那你就是没有多思考一点。我也不是说无缘由的抱怨,好像受害者一样。毕竟人也不是一层不变的,我只是觉得通过这次采访,也许能让大家多想一点。你真的这么在意别人的眼光吗?你自己在哪里?你一旦有了自我,你其实不在意这些东西的。你会因为费玉清整天讲黄段子就觉得他是一个流氓吗?不会的,你会看他最后做了什么。他害国害民了吗?伤害别人了吗?没有。他自己老婆孩子,经营得很好。他并不有伤风化。

  我们的误解就在于这。我们表面的玩世不恭和自黑自嘲,本质上是希望你扔掉虚伪面具、触碰真实的自我,是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我们本质上,每一篇文章,是希望你找到自己。但是你不敢转,你说你这标题写成这样我怎么好意思转发什么的。滚。你还是没找到自己。你在意的是你发的朋友圈,会让别人怎么看你。

  你到底是谁你还不知道,你管别人怎么看你是什么?

  然后你看完我的文章,还没完。有一顶帽子我一直戴着,上面写着 do or die。你看完我的文章,你知道你要 do 吗?我的文章、我的自黑、小黄段子,的确是给你生活增加快乐。Papi 酱就是给你增加快乐的。我希望我们的东西也给你快乐一下。但这是表面。最后我还是有企图的。你哈哈一下就行了?评论一下、转一下、找点优越感?很多人把小众的标签贴到自己身上去分享,只是为了找到自己的优越感。然后呢?然后呢?人生不能做朋友圈的评论家。多无趣啊!

  转发内容也是很无趣的。你看上次三里屯那个视频。那个如果是 A 片的话,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可笑的场景,很可笑。全民,不管是高阶的 CEO、时尚的博主、媒体主编还是我旁边的平民同事、小孩子......全部都在表现自己的态度。可笑。从来没见过一个群体盲从的行为到这个地步......可笑在于,你全民看完 A 片在写 A 片读后感你知道不。可笑在这。当然我也参与了其中,我也想说。但说完之后,我发现,为什么不自嘲自己的行为呢。我确实也想说,但我说完之后我要自嘲。人就是这么可笑。最终你知道你自己可笑。

  年轻人应该去做,找到自我。我们就给你类比,说生活是强奸犯,问你能岔开腿去享受吗。生活其实不能跟强奸类比,但是我就要刺痛你,让你去感觉你思维中是蒙蔽了自己的。你是在盲目的抗拒。你了解事实真相吗?反观一下自己,我们应该做什么。肯定不是坐下来起哄。

  不做即死,do or die。大多数人评论一下、坐以待毙,没有任何改变。你要去做,这才是终极的。认识自己不是认识自我。真的,我也是过了 30 的,我知道人生苦短。人活着在这个世界上,要照顾老婆孩子,真正要做点自己的事情,就抓紧时间。

  上天给你的智力和精力,你要去做。做,是人生唯一的保底。我所有做过的事情,最终都不会后悔。我 26 岁的时候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一百多万。那时候做营销来钱特别容易,但是是按照别人的方法来钱。不是自己的。那时候我买房买车。因为完全一穷二白,从大西北到广州,自我奋斗到那样,也算是小成功。但当你真的获得那些东西的时候,你真的满足吗?你不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成你真正要做的东西,而且很了解自己要什么。那最终,你还是怅然若失的。

  人生最终一杯黄土,你最后真的是心安理得面对死亡?

  我们做这些文章,看了这么多艺术家和诗人的境遇。我是有这样的感觉的:当你要去面对最后的终点,你会发现 “做”,是人生唯一的保底。我到目前为止,做了很多坏事,也有很多伤害别人的事情。但是我内心是愧疚的,我也还会补救。但基本上我今后不会再做这些事情。我所有做过的事情,最终一句话,不会后悔。你犯的错、爱过的人、做过的事,你都不会后悔。唯一你会后悔的,只有你当时想做又没做的事情。我未来永远不会让自己在这个事情上后悔。

mt.sohu.com true very媒体人 https://mt.sohu.com/20160317/n440869165.shtml report 5243 (新闻/钟平)因为操作“亚文化内容创业”的选题,和一批做亚文化内容的创业者一一聊过,其中和蝉创意创始人Joey的那次聊天令人印象深刻。Joey是西北人,早年到广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