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从冯诺依曼的博弈论到核武器的二难推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看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你的母亲和你的妻子同时掉进水里,你只能救一个人,救了一个人另一个就不能活命了,你会救谁?这被称为二难推论,类似这样的二难推论还有很多,面对这种二难推论,到底应该怎么做才合适呢?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呢?

博弈论,这个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什么是博弈呢?博弈论的发明者冯诺依曼一次在和朋友的对话中表明了自己对博弈的理解。博弈不是像下棋一样存在解的过程,而是充满了尔虞我诈、虚张声势、猜测对方意图的策略拼杀。博弈论研究的其实就是“策略”,在充满骗术、诡计、猜忌的博弈中,到底是否总有一个理性的方法?冯诺依曼用数学证明,对于一场两人利益相悖的博弈来说,总是存在一个理性的行动过程,这在博弈论中被称为“极小极大定理”。

  说起博弈论,就不得不提它的发明者冯诺依曼,这个小时候就被人称为神童的人,被许多不知内情的人认为是计算机发明的先驱者以及曼哈顿计划中杰出的科学家之一,然而其实冯诺依曼的早期成就主要集中在数学和物理上,他对应用数学极其热爱或者说是情有独钟,从他对原子弹和计算机所做的工作就可以看出来。一般的科学家并不是通过他们的政治观点闻名于世的,然而对于冯诺依曼来说,这并不适用。冯诺依曼和英国著名数学家、哲学家罗素一致认为世界上两个同时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能并立于世。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拥有并唯一运用了核武器的国家,从在广岛和长崎爆炸的两颗原子弹“效果”中足见核武器的威力,可以说当时谁拥有了核武器谁就具有了一种能发动一场快速的并且对对手来说是压倒性的打击能力,二战结束的一段时间里,只有美国才拥有核武器,而苏联在19498月引爆了它的第一颗原子弹,这意味着美国对核武器垄断地位的终结,美国和苏联这两个核大国陷入了一个二难推论中,每个拥有核打击能力的国家都可能会禁不住诱惑,按下核按钮,而反过来它们同样害怕成为其他国家核打击的牺牲品。在当时的冷战危机中,有一些人建议美国发动一场“先发制人战争”,建立一个世界政府,重新垄断核武器的使用权,从而结束这个可能危机人类生存的二难推论,这些人中就包括冯诺依曼和罗素。

不管冯诺依曼的政治立场如何,博弈论都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为一些重大决策的制定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参考书目:《囚徒的困境》威廉·庞德斯通

mt.sohu.com true 穆木杂谈 https://mt.sohu.com/20160318/n440924804.shtml report 1540 我们每个人可能都看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你的母亲和你的妻子同时掉进水里,你只能救一个人,救了一个人另一个就不能活命了,你会救谁?这被称为二难推论,类似这样的二难推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