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汽车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日本汽车产业的牛B之处绝不仅仅在车

排气管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高田气囊的问题最近有没完没了的感觉,自2008年开始,日本高田气囊因气体发生器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发酵至今已经造成了全球多家汽车企业的大规模召回,最新的召回公告是元宵节当天中国质检总局发布的涉及本田等品牌的气囊召回公告。初步统计,高田气囊召回案至少将导致超过2500万辆汽车召回,瞬间刷新了全球汽车召回的记录。

其所涉及到的品牌除了日系之外也包括了诸如福特、宝马等这些欧系车企。我小小的心灵不禁要问,为何一个小小的气囊会导致全球众多汽车企业的无辜躺枪呢?其实原因说来也很简单,就是因为高田在全球汽车产业的供应商链条中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简单说,就是高田已经强大到一家出事、行业遭殃的地步!关于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在这里就不多费笔墨,咱今天的重点是就着高田的这个话题聊一聊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日本的汽车产业到底有多牛B。

  首先,从整车的角度来看,日本的汽车产业诞生了八家世界级的汽车企业。

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三菱、五十铃以及被丰田持股的斯巴鲁。这八家企业的总资产规模为7000亿美元,居世界汽车产业的第一位,在利润率方面,丰田的利润率同样位居全球第一。相比之下,德国汽车产业内的世界级汽车企业只诞生了大众、宝马、奔驰以及被通用纳入其中的欧宝。美国虽然有众多的品牌,但是世界级的车企翻来覆去也只是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韩国能算得上世界级的车企恐怕也就只是现代起亚集团。法国有PSA和雷诺。至于中国嘛,目前来看暂时没有。在汽车企业的规模上碾压其他国家,这是日本汽车产业不简单的第一个表现。

  其二,是日本汽车产业内部拥有极为完善的零部件供应体系。

这也是高田事件为何能产生如此大的震动的原因,当然,这才是日本汽车企业最不简单的地方。

在经过了百余年的发展之后,汽车产业已经朝着全球化迈进,整个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链条也朝着核心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而主要的几大汽车生产国也拥有了可以匹敌整车企业的零部件集团。比如,德国有博世、法国有法雷奥、美国有德尔福、日本有电装、韩国有摩比斯等。其中日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又以专业化、细分化和全面性著称。毫不夸张的讲,虽然眼下的汽车生产是全球化的大生产,但是日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可以完全实现日系车生产的自给自足。

在专业化和细分化领域,日本的汽车产业内部就有专注于小电机生产的电装阿斯莫,专注于电子部件生产的三菱电子,在内饰面料方面则有丰田纺织。大一些可以到生产变速箱的爱信精机、生产轮胎的普利司通。在全面性方面,几乎每一个汽车零部件都可以找到与之对应的日本零部件企业。根据《美国汽车新闻》的数据显示,在全球零部件行业内部,日本有35家零部件企业处于领导地位,美国有30家,德国18家。那么,日本的这些零部件企业的实力都有多强呢?就举几个例子来对比一下吧。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链条中有三大变速箱供应商,分别为采埃孚、爱信精机以及Jetco。除了采埃孚属于德国之外,后两者都是日本的汽车企业,其中爱信以专注自动变速箱著称,而Jetco则是世界上最大的CVT变速箱制造企业。当然,这只是规模,我们来看技术。

目前自动变速箱领域最尖端的就是十速自动变速箱,奔驰和大众在前几年宣布将开启十速变速箱的研发,但是最终却因为技术的问题不了了之。但是在爱信精机的产品序列里,十速自动变速箱已经研发成功,并且已经在雷克萨斯LC500身上实现了量产。Jetco的CVT变速箱已经可以实现380牛·米的最大传动扭矩。眼下,采埃孚还依旧在九速自动变速箱上做文章。而在行业内处于技术全面领先地位的日系汽车零部件企业还不仅仅是变速箱一个方面,除了文章一开始讲到的高田之外,还包括丰田纺织、住友化工、三菱电子这样专注于基础工业的零部件企业以及阿斯莫这一类专注于小电机生产的下游零部件企业。

这些完备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体系还不仅仅是只为日本汽车企业服务,还包括全球的汽车产业。比如说眼下最炙手可热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是欧洲车的专属,但是在整个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系统构成中,最重要的涡轮增压器则大部分源自于日本的石川岛,这其中就包括大众系列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于是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2011年日本海啸之后,欧洲的汽车企业也受此影响而减产。

  其三,日本的汽车产业内部有着全面的基础工业作为支撑。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跳脱了汽车工业的范畴,日本基础工业的完备几乎已经是高精尖企业的共识。这里就只是挑出和汽车有关的来说。

眼下,轻量化的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重点,为此,欧洲汽车企业提出了以碳纤维材料融合金属材料的车身结构作为发展的一大方向。在全新一代宝马7系上已经可以看到相关技术的运用。那么,碳纤维材料从哪里来?答案是,日本东丽株式会社是世界上最大的碳纤维材料供应商。

再比如,树脂材料被大量的运用在汽车内外饰当中,像是保险杆面罩、内饰护板等都是树脂成型产品。在这一领域,住友化学、三井化学、三菱化学等这些企业都是眼下最顶尖的树脂材料供应商,仅仅是一个前保险杠面罩的树脂材料,就可以达到2200Mpa的弹性模量,所以在同样的结构强度下,日系车的前保险杠面罩就可以做得很薄。虽然,有时候这种薄在不明就里的人眼里被认为是偷工减料。

说了那么多,基本可以厘清日本汽车工业为何牛B的问题了,也解释了这种因为强大而产生的垄断的可怕。我并非是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感慨他人强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回望自己。目前从我们的汽车产业格局来看,显然是不完备的,那些成熟的本土品牌大多数也是国外零部件的组合,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强大整车企业的同时需要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零部件企业,如此一来,才能在未来以新能源车为主的汽车产业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mt.sohu.com true 排气管 https://mt.sohu.com/20160321/n441353470.shtml report 4517 高田气囊的问题最近有没完没了的感觉,自2008年开始,日本高田气囊因气体发生器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发酵至今已经造成了全球多家汽车企业的大规模召回,最新的召回公告是元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