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文明祭扫,这个清明不烧纸

平凉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花满楼

  清明节前夕,笔者在龙隐寺公墓看到,许多墓碑前摆放着鲜花,没有发现烧纸的情景。据民政部门统计,去年清明节,全市超过50万人次进行了清明祭扫。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清明时节的清新、文明之风充分得到体现,两处公墓推行的生态、绿色、文明的悼念形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参与。

  每年清明节,平凉城乡都会“狼烟”四起。笔者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清明节前后,会去给亡人上坟,会用一沓纸、一把火来寄托哀思。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绝大多数的孝子贤孙都会选择祖辈延续下来的传统方式——烧纸、烧冥币来祭奠先人或者已亡人。说好听点,这叫“传统”。说不好听点,这叫“糟粕”。上坟烧纸不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稍不留神,还有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

  要说每年清明节烧纸引发的山林大火,在各地都时有报道。何况,为了灭火,还动用了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车辆设备,这都是要付出成本的,要用纳税人钱的。看着被烧毁的林地,看着原本翠绿的山峰在一两个时辰内草木枯焦,我想那个上坟的人还有那位长眠地下的人,都会内疚,都会后悔,都会叹息和自责。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上坟烧纸的祭奠方式源于哪朝哪代,是谁发明的。可传承到今天,当我们在接受了那么多的先进思想、先进观念和先进生活方式之后,却依然固守着这个传统,不原意改变,不舍得扬弃。要知道,国人在早年移风易俗思潮的影响下,差不多基本上扔掉了好多传统文化里的糟粕,包括上坟烧纸这样的陋习。可是,如今日子好过了,环境宽松了,好多人却把这些糟粕重新拣回来了,而且其做法、排场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厚养薄葬!这个我们儿时就被不断灌输的理念,如今却不灵验了。提倡火化,节约土地。这个我们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宣传口号,也只是一个“口号”而已。父母在世我们可以忤逆不孝,死后却一定要大操大办,因为这牵扯到面子问题。笔者不是说这样做全是“为了给活人看”,但至少一部分人是这么想的。就说这上坟烧纸,大多数人都是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祖祖辈辈就是这么干的,我们也就跟着这么干吧!至于亡人喜欢不喜欢,愿不愿意,谁又能知道呢,先让活人把这个差使交了再说。正是这种对活人对亡人都不负责的态度,才使那么多人跟着别人效仿,你烧纸我也烧纸,你烧“钱”,我也烧“钱”。就这样,一年清明节,我们要烧掉上千吨纸,这些纸又是多少亩森林,多少棵树木,没有人在乎这些。反正大家都在烧,为什么我就不能烧呢?

  按照笔者的理解,对于已故亲人的牵挂,不光要等到清明节,也不光是烧纸一种形式。你可以献上一束鲜花,甚至是山花。你也可以在亡人坟前深深鞠上一躬,给亡人诉说一下你以及家人的近况,给坟添点土。或者你也可以在亡人坟前植下一棵树,让它代替你时时陪伴在亡人跟前……总之,表达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就像以前我们去上坟要步行,后来骑自行车,再后来开汽车一样。不能说步行去给亡人上坟就更虔诚,骑自行车或者开汽车就不虔诚。同样的道理,鞠躬、献花、栽树和烧纸一样,只是一个载体,亡人在我们的心里,怀念也在我们的心里。

  但愿今年清明节,我们不再听到上坟烧纸引发森林大火的消息,不再看到城市乡村处处烟火缭绕,不再被漫天飞舞的纸灰迷了双眼。但愿,我们听见的是“绿色祭奠”流行的消息,看到的是城市乡村处处新风尚,映入眼帘的是座座坟前盛开的鲜花和正在发芽的树苗……

mt.sohu.com true 平凉新闻网 https://mt.sohu.com/20160403/n443226804.shtml report 1438 □花满楼清明节前夕,笔者在龙隐寺公墓看到,许多墓碑前摆放着鲜花,没有发现烧纸的情景。据民政部门统计,去年清明节,全市超过50万人次进行了清明祭扫。随着人们环保意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