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功能作用着力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

大连天健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年来,大连市委在统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作中,始终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破解社会组织党建“责任主体难确立、组织体系难健全、作用发挥难到位、基础保障难给力”等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实落好、见成效,得到了中央和省委有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中央党建领导小组、中组部党建要报及《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进行了报道。

  一、建立管理体制——明确“谁来管、怎么管”

  围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谁来管、怎么管”这一基本问题,市委立足社会组织行业特点,注重抓好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工作。一方面,成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2014年,在市级层面,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由统战、民政、工商等26个部门参加的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去年,比照省市做法,进一步统一了区(市、县)党建工作机构设置名称,由市、区(市、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党工委书记,配备专职副书记,明确了处、科(室)负责人及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全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已达388人。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行业性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托市教育局、司法局、财政局,先后在民办教育协会、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等15个行业成立了党委,对上隶属于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对下领导和管理本行业系统的党建工作,初步形成了切合行业特点、符合行业需求、市县两级管理的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

  二、健全党组织体系——明确“在哪建、怎么建”

  按照“设置要科学、作用须有效”的原则,积极推进与社会组织体系相匹配的党组织体系建设。一是条块结合建体系。主要由组织部门牵头,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协会党委多方参与,推动按行业和区域,逐个社团、事务所、协会商会、中介组织建立党组织。在市级层面,形成了完整的行业党组织体系,共建党组织265个。在街道层面,依托社区群众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形成了街道“兜底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体系,全市2970个社区社会组织中,有530余个建立党组织。二是及时跟进抓组建。去年,针对涉及和影响国家稳定、公共安全的新兴快递行业,市委非公党工委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就党组织设置与隶属、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等进行明确,组建了大连市快递行业协会党委,成立了4个快递公司党支部,转入101名党员。顺应商业服务行业社会组织发展变化,对原“拍卖典当行业协会党委”进行重组调整,新组建“市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下设拍卖协会、洗染协会、商业联合会等5个行业党支部,形成了"1+5"的党组织设置模式。此外,我们还依托市县民政部门,建立注册登记前约谈制度,下发《致社会组织一封信》,积极推动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同步组建。三是实现脱钩不脱管。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做到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对脱钩中的党建工作做出专项部署,对涉及脱钩的142个协会商会进行摸底,目前按业务部门主管、区市县属地管、乡镇街道兜底管3种形式,已理顺完成了17家脱钩党组织隶属关系。

  三、强化功能作用——明确“做什么、怎么做”

  在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一是注重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属性。积极落实以“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编制党支部工作流程、党务工作操作规则、发展党员图示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日党课、改革开放史教育等活动。实行发展党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评先评优工作的三个“计划单列”。去年,全市命名表彰了13个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二是注重紧贴社会组织行业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按照党组织活动与行业发展相贴近原则,市律师行业党组织每年选派千余名律师参加大连南部跨海大桥、地铁建设、旧城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决策论证、公共突发事件处置等,为大连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证;市注册会计行业每年参与全市企事业单位的兼并、改制、收购等评估和审计千余项,引导行业党员“公证执业、诚信守法”,有效维护大连市场经济秩序;市出租车行业党组织连续13年,在高考期间,组织千余台出租车,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三是注重围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按照“做合格党员、树行业新风”要求,市注册税务行业党组织专门制定了党员税务师依法执业“20字行为准则”;市房屋中介行业党组织开展了以“不做虚假信息、不签欺诈合同”等“八不准”为主要内容的“诚信等级评定”活动;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行业、文化市场行业开展了“懂规矩、守法律、遵章程”党性党风主题教育;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在举办“职业道德与经营成果关系”研讨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职业道德教育。

  四、夯实基础保障——明确“帮什么、怎么帮”

  市委的指导帮助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采取从业务主管单位派、离退休干部中选、复转军人中聘等多种形式,选派各职各类党员干部到社会组织担任书记。目前,通过这些途径选派党组织书记163名。二是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我们将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下拨专项经费。近三年,市县分级举办示范班、研讨班、专题班等40多个,受训人员2200余人次。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和阵地建设。通过党费返还、财政支持等方式,多渠道保障党建工作经费。2012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连续三年从市管党费累计下拨110多万元,用于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此外,还采取自建、联建(联用)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目前,律师、注册会计师、驾驶员培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等市级行业协会党组织,均建有100平以上的独立党组织活动场所,80%的党总支(支部)建有党员活动阵地。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408/n443622211.shtml report 2471 近年来,大连市委在统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作中,始终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破解社会组织党建“责任主体难确立、组织体系难健全、作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