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由天天动听变身来的阿里星球,能上天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这两天,阿里音乐推出泛娱乐粉丝交互平台“阿里星球”。据介绍,新平台将贯穿台前幕后的词曲创作、演出商、广告商等专业人士汇聚在一起。

  

  而这所谓的“新平台”,实际上是由老牌音乐播放器“天天动听”变身而来。目前,在几大主流应用市场,搜索“天天动听”后均会出现“阿里星球”。且下载阿里星球后会自动覆盖掉天天动听。而天天动听的官网、官方微博也直接变为阿里星球。天天动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9日之后便没有继续更新。

  直白地说, 8年老品牌天天动听,在被阿里收购两年多后,目前已宣告消亡。有用户评论说,继千千静听之后,天天动听成为了第二个被大佬“吃掉”的音乐播放器。很多不能接受的天天动听老用户甚至在微博、贴吧等平台,发起了还我天天动听、怒删阿里星球的话题活动。

  

  

  

  天天动听的前世今生

  天天动听成立于2008年,堪称是“一代神器”,它集播放、歌词、音效、可视化、下载等众多功能于一身,在2010年它还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手机音乐播放器。据说在那个智能机还并不普及的时代,这款完全免费的手机音乐播放软件是很多人必装软件之一。2013年6月,天天动听宣布用户数突破2亿。

  2013年下半年,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天天动听。在此之前的2013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收购了2006年上线的虾米网(虾米音乐)。

  2015年,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天天动听、虾米音乐合并共同组建成阿里音乐。据当时的官方消息,新组建的阿里音乐两款产品将继续打差异化路线并实施商业化运营模式,其中虾米音乐走专业音乐人路线(即坚持较高逼格),天天动听主打大众用户。

  虾米音乐、天天动听接连被网易云音乐赶超

  曾有媒体总结了在线音乐的三足鼎立格局为“KAT”格局,即酷狗酷我组成的海洋音乐集团,天天动听、虾米音乐组成的阿里音乐,以及腾讯旗下的QQ音乐。但是因高晓松、宋柯、何炅等明星加盟而呼声甚高的阿里音乐,其实其旗下的两款音乐应用并不给力,难以与酷狗、QQ音乐相提并论,甚至已被网易云音乐后来居上。可谓名不副实。

  曾定位于小而美、较高逼格的虾米音乐,其实在两年之前俘获了较多追求审美、热衷小众的忠实用户。虾米音乐创始人王皓也曾经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会坚持虾米的“小而美”定位,他也始终认为,虾米的竞争力在于“审美”。

  不过,2013年初,虾米音乐卖给了阿里。曾有媒体报道说,不赚钱的虾米曾在 2013 年遭遇过生死考验,没有钱,因此卖给了阿里巴巴。

  也是在同一年,天天动听也卖给了阿里。那时天天动听用户数已突破2亿。

  巧合的是,也是在2013年,后来被业界称为“音乐黑马”的网易云音乐上线。早期的网易云音乐被称为与虾米音乐具有相近的气质,即逼格较高,较为小众。

  而实际上,网易云音乐显然更为聪明,网易云音乐坚持了产品较高的逼格,但是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小众定位。这与近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的观点不谋而合。杨向华说,在内容上,爱奇艺主打年轻、高品质、时尚,但我们不会特别关注一个小众的、细分的内容领域,这种歌肯定是错的。

  网易云音乐产品经理王诗沐在2015年的MDCC上的一个演讲中曾透露,在最初的市场调研后,网易云音乐将自己的产品定位在了虾米音乐和QQ音乐之间。这个定位有利于晚生了好几年的网易云音乐得以迅速聚拢大量用户。

  2015年7月,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过亿。这个用户数相比于用户数早就好几亿的酷狗、QQ音乐、天天动听等并不算多。虾米音乐一直没有公布过官方用户数据,因此暂不能直接比较。

  但是通过一些第三方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虾米音乐在活跃用户数上以及用户关注度上已经完全被网易云音乐赶超。不幸的是,曾经聚集过大量用户的天天动听也逐渐沉沦。

  在数据机构艾媒咨询最近发布的《2016年中国APP活跃用户排行榜(3月份Top450)》中,网易云音乐排第50名,音乐类第三名;而虾米排第73名,音乐类第四名;天天动听排到了104名,音乐类第六名。

  

  

  

  在另一个数据机构QuestMobile新发布的《2016年春季APP实力榜》中,在网络音乐分类中,网易云音乐排第四,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都在六名之后。

  

  虽然第三方数据也不一定完全可信,但可作为一个参考。

  另外在百度指数的一些变化中,我们也能看到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在用户关注上被网易云音乐“碾压”的窘境。

  

  我们截取2013年4月-2016年4月天天动听还未“升级”为阿里音乐前的百度指数趋势图。

  在整个2013年,刚上线的网易云音乐(蓝线)一直都是在虾米(紫线)和天天动听(玫红线)之下的。一直到2014年初开始,网易云音乐开始突升,最先赶超了虾米。之后在2015年,网易云在百度指数上又先后赶超了天天动听,并在现在遥遥领先于天天动听。

  在曲线图中,虾米其实也是一直在上升趋势中,但是上升趋势远远缓于网易云音乐。而天天动听,在2014年之后,百度指数几乎直线下降。联想到2014年之后,我们已鲜少听到关于天天动听的动态,这个数据也就不足为奇了。难道在那时,阿里音乐内部已经开始对天天动听采取放弃的态度?

  阿里音乐内部的真实情况我们不得而知,我们能获得的公信息是,在2015年7月,高晓松、宋柯加入阿里音乐集团,分别出现董事长、CEO;2015年12月、何炅加入阿里音乐集团,任CCO(首席内容官)。

  另外,虾米音乐创始人兼原CEO王皓今年离开虾米,初转去做“钉钉”了;而天天动听的原CEO黄晓杰比他先走了一步,2015年9月加盟“暴风魔镜”。

  或者随着王皓和黄晓杰的离去,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的时代就已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由高晓松、宋柯、何炅三位大神执掌的阿里星球时代。

  由天天动听“升级”的阿里星球 是要上天还是要入地?

  据官方介绍,阿里星球主打三大功能:粉丝游乐、天天视听、幕后英雄。

  “粉丝游乐”是阿里星球为用户打造的互动游乐场,通过粉丝游乐中的明星广场、明星资讯等游乐专区,用户可以追踪到自己钟爱的明星与音乐人,获取他们最新的动态。

  “天天视听”依托阿里音乐正版曲库以及后台推荐算法,使用户可以聆听符合自己音乐口味的歌曲;其中的直播功能,让用户观看到大牌明星、原创音乐人、草根红人的直播。

  “幕后英雄”是行业面向外界的窗口,阿里星球幕后英雄的“橱窗”汇聚了词曲创作人、场地方、演出方、制作方、设备租赁、广告商等泛娱乐领域人士,后台也搭建出技能交易新体系。

  

  阿里星球这一被媒体评价为“史上最复杂的商业模式”,堪称完全颠覆了现有音乐播放器的模式,对整个音乐产业创新势必将产生较大影响,对音乐人、对音乐机构等益处不可否认,未来值得期待。对于阿里音乐来说,在虾米、天天动听接连被后来者碾压后,在做音乐应用上,已难以实现突围。因此转型做综合音乐服务平台,或许也是野心勃勃的阿里音乐一个好的选择。

  然而回归到用户。为什么这两天阿里星球遭到那么多天天动听老用户的抵触?因为对于老用户来说,复杂的阿里星球APP界面,以及复杂的商业模式,让他们感觉自己被抛弃了。这似乎是一个更像是to B的平台,我们用户是不是已经不是阿里星球面向的主要群体?

  突然想起一句话,一切以牺牲老用户体验为代价的产品升级或更名都是耍流氓。

  个人认为,如果阿里音乐继续保留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不动,而是单独推出“阿里星球”这个新产品,拥护的声音应该会大于反对的声音。

  也有业内人士看到阿里星球产品后,反应是:这个APP不是应该分司机版和乘客版吗?因为想同时取悦所有群体的后果是,到最后谁也取悦不了。

  而由天天动听直接变为阿里星球,也让我们看到了阿里音乐目前战略中的一个悖论。整合虾米和天天动听为阿里音乐时,官方曾经表示虾米音乐将继续走专业音乐人路线,天天动听主打大众用户。而主打大众用户的天天动听消失了,代之以对用户并不显友好的阿里星球。那么未来,已经上天的阿里音乐是不是已不打算服务“大众用户”了呢?

  如果是,那么,好,作为大众用户的我们,拜拜了。

  如果不是,希望阿里音乐能给我们大众用户一点诚意!

mt.sohu.com true 萧何子 https://mt.sohu.com/20160417/n444592390.shtml report 5172 这两天,阿里音乐推出泛娱乐粉丝交互平台“阿里星球”。据介绍,新平台将贯穿台前幕后的词曲创作、演出商、广告商等专业人士汇聚在一起。而这所谓的“新平台”,实际上是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