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700多年的风雨侵蚀,新乡关帝庙依然巍然屹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关帝庙传奇

  如今的关帝庙山门正面

  关帝庙山门侧视

  关帝庙大殿室内梁架

  上世纪时的关帝庙山门正面

  明、清时重修关帝庙记碑首

  新乡城里十字东大街有座构筑精美、气宇恢宏的古建筑,它始建于元代,名为关帝庙。关帝庙是我市年代最为久远的古建筑群之一,也是先辈留给后人一份沉甸甸、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遗产。

  历经700多年的风雨侵蚀,关帝庙依然巍然屹立,盎有古意的古建筑群在日出日落中续写着“寿亭侯关羽”的传奇。

  一座出类拔萃的古建筑

  据明代《正德新乡县志》记载:“寿亭侯庙在崇化街,元至元七年建。”至元乃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年号,至元七年即公元1270年。

  关帝庙坐北朝南,对称布局。中轴线上有山门、拜殿、大殿、春秋楼等建筑,如今仅存山门、拜殿、大殿、左右厢房及一通关帝庙重修记石碑的碑首。关帝庙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咱们新乡天华物美,人杰地灵,才有了这出类拔萃的古建筑。”说起关帝庙的文物价值,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傅山泉的话语中透着自豪。

  从南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带有东西两座掖门的山门,山门前的两座石狮子傲然挺立。这座山门的奇特之处就在于从正面看是一座山门,从里面看则是一座两层戏楼。据傅山泉介绍,“戏楼建于山门之上”,构思巧妙,可节省空间,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楼下过人,楼上演戏,加上春秋两季的祭祀活动,定然热闹非凡。站立于雕梁画栋的戏楼之下,记者想,每逢关老爷生日,先辈们定是边祭祀敬奉关老爷,边与贤达乡邻同赏大戏,真可谓“天界人间,共庆同乐”。

  清代《新乡县志》对关帝庙有如下记载:“正殿五楹……元至正间建。万历、崇祯间次第重修。国朝康熙三年,知县王克俭增修;四十七年邑人王旬公又修之。”由此可知,关帝庙大殿在明清两代有大修。据傅山泉介绍,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史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敦桢曾于上世纪30年代考察过新乡关帝庙,并在《河南省北部古建筑调查记》一文中写道:“它的年代,即使创建于元至元年间,但大部分已经修改过多次了。”傅山泉告诉记者,据他勘测,关帝庙建筑中只有大殿年代较早,梁架部分带有元代风格。由于历代重修,其大部分构件均为明代及以后的风格。关帝庙大殿保存的元代风格,对今人研究元代建筑手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

  关帝庙的雕刻也十分出彩。山门正脊中间装饰有狮子宝瓶,宝瓶下刻有“天下天平”4个字。大殿正脊中间为狮子驮宝瓶,正脊两面刻有龙凤牡丹花纹,而垂脊末端刻有麒麟,戗脊刻有鱼、海马、鸡、麒麟等。庙宇内所有雕刻均华美细腻,栩栩如生,表达了千百年来生于斯长于斯的新乡先辈祈求天下太平、风调雨顺、连年有余的美好愿望。

  关羽,古今偶像

  中国古代名臣名将数不胜数,但既能入瓦肆勾栏说书人之口、又能青史留名、编入演义的人物,还是不多见的,关羽算是一个。

  据《三国志》记载,关羽是“河东解人也”,“河东解”也就是今天的山西省运城市常平乡常平村。其祖父与父亲均是学识渊博之人,都未曾出仕。民间公认关羽生辰为汉延熹三年6月22日,关羽娶妻胡氏,生子关平。汉光和六年(公元183年)关羽因斩杀恶豪逃离家乡,5年后与刘关张桃园结义。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称“汉中王”,拜关羽为五虎上将之首。同年12月,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伏兵所擒,与儿子关平同时就义,时年58岁。

  关羽以忠义著称,喜读《春秋》。“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关公被后世不断地叠加着道德观念和精神品质。唐建中三年(公元782年),关羽成为“武成王庙64位配享者之一”( “64位”均为古今名将,皆被追封以王,包括范蠡、孙膑等),自此,关羽开始为皇家所祀奉。宋朝时关羽被封为“忠惠公”、“崇宁真君”、“义勇武安王”,元朝时关羽被封为“显灵义勇武安永济王”。明正德年间,各地关庙一律改称“忠武庙”。明万历年间,关羽被晋封为帝,进而被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到了清顺治年间,关羽被封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道光、光绪年间,关羽的封号又晋级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诩赞宣德关圣大帝”。

  儒家根据其品质特征,尊关羽为“关夫子”、“关圣人”,民间又尊其为“武圣人”、“财神”。关羽与文宣王孔子成为中国封建社会传统文化中的文武二圣。同时,佛道两家也都将关羽纳入本教门庭。关羽地位的不断上升,有着深刻的文化原因及历史背景,民间的推崇,皇家的尊奉,孔孟的阐释,佛道的改造,文艺的宣传,共同熔铸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古今偶像——关羽。

  “关氏之先,出夏大夫关龙逄。”因清乾隆年间刊印的《解梁关帝志》一书中有此说, 所以,民间相传关羽为夏大夫关龙逄二十七世孙(一说三十七世孙)。关龙逄乃是夏代忠臣,因劝谏夏桀不要荒淫残暴而被杀。据说关龙逄系长垣人,墓葬就在今长垣县龙相村。若关羽果真为关龙逄后人,那么关羽的远祖祖籍就是新乡了。民国初期,人们还将关羽与岳飞合祀,因此,新乡关帝庙又称“关岳祠”。

  古老街区,蕴含无限商机

  文化没有商业的支撑,就如一座城堡没有坚实的地基,随时会坍塌;商业没有文化的侵润,就如一朵花朵没有雨露的滋润,很快会凋零。

  关帝庙位于新乡旧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中心——城里十字,如今的城里十字更彰显着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

  不论外界多么繁华喧闹,古朴的关帝庙始终与寂寞相随。当时间的指针走在21世纪革故鼎新的新乡,当文化产业风生水起时,关帝庙这片商贾核心的静默之地,逐渐展示了它蕴含的文化内涵与无限商机。

  一条长约200米、占地面积为1.5万余平方米的、集旅游、文化、古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关帝庙历史文化街,将撑起新乡人对这座城市遥远的回忆。浓浓的商业味道是否会冲淡关帝庙的文化内涵?关帝庙历史文化街的构想者称,他们将修建关羽夜读《春秋》的春秋楼,独辟一条文化长廊,涵盖牧野大战、李白放歌、孔子讲学等历史事件,还要修建关圣楼,使其成为整个街区的标志。将来站在关圣楼上,可以饱览整个街区面貌,欣赏城市风景。此外,关帝庙历史文化街中将设立老城博物馆,专门收藏展示新乡的城市记忆。

  愿新乡人能够用无限的虔诚,勾起“风华冠世间,谈笑生街边。雨润青石巷,苔生灰瓦檐”的城市记忆,愿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在带给新乡人可观的真金白银时,与“阑珊未央夜,星耀关圣楼。往事越千年,香绕关帝庙”的传奇真正融为一体。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417/n444613354.shtml report 3908 关帝庙传奇如今的关帝庙山门正面关帝庙山门侧视关帝庙大殿室内梁架上世纪时的关帝庙山门正面明、清时重修关帝庙记碑首新乡城里十字东大街有座构筑精美、气宇恢宏的古建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