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让医生激动的VR技术,对患者有什么好处?

上海观察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几天,一场面向全世界的VR手术直播,被国内外的不少报道称为“医学临床教学的一次革命”。

  

  前几天,当全世界的目光投向科比告别赛的直播,另一场面向全世界的直播,没有吸引太多关注,意义却至关重要。

  这就是VR手术直播。在英国国家卫生院(NHS)伦敦皇家医院进行的这台直肠癌手术,由手术室两个多镜头的360度相机拍摄,用户可通过手机下载一个APP,在“手术现场”随意走动,选择一个喜欢的角度,全程观看手术。

  国内外的不少报道称之为 “医学临床教学的一次革命”

  也许,未必有那么多普通人想看手术现场。那么,这样一个令医疗界兴奋的技术,对患者,有什么好处呢?

  【好处之一:让康复训练更有趣】

  血管外科专家张强医生最近在创业平台火石创造上进行了一次分享。张强医生认为,VR技术会在患者的康复训练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什么是VR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可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VR技术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被提出,但和医学的紧密联系是在近两年才得到关注。

  张强说,虚拟现实还可以让需要运动康复的患者在一个安全的治疗环境中,体验到外界世界,让训练更加有趣。例如针对下肢动脉闭塞症的病人,通过运动训练的治疗效果有时是好于支架的。而运动训练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周期在三个月左右。病人有时会无法坚持。 若在病人步行时设置一种场景,在公园、在海边、或某个国家的大街上,这种训练对病人来说就不枯燥,会对训练动力和兴趣都有很大帮助。

  另一位专家称之可作为 “意识上的麻醉药”。美国罗耀拉大学医院曾利用一个名为“SnowWorld”的VR游戏帮助缓解烧伤病人的伤痛。这个游戏的场景主要是冰雪世界,包括冰冷的河流、瀑布、雪人和企鹅等。 病人可飞跃冰雪覆盖的峡谷或者投掷雪球。此时他们的注意力集中于冰雪世界,伤痛可得到一定程度地缓解。

  【好处之二:让医患沟通更直接】

  医微讯CEO潘耿在分享会上特别提到了VR对患者的另一个好处——医学科普。他说,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虚拟出一个关于手术的大概病因、病理、方案,以及手术的过程, 可以让患者更清晰地了解自己将接受怎样一场手术,“远比把一张冰冷的手术同意书放在患者面前要好得多”。

  骨科汤医生坦言,近几年看专家门诊是“越来越累”——因为患者的问题越来越多。而且病人通常对自己的病情略懂,还有的会带着写满问题的小纸条来。

  但他觉得在和病人解释时又很困难,不可能把医学名词一个一个地解释一遍。给患者看图谱又总是平面。他常设想,假如能有一个三维模型,通过拉进、放大脊椎的模型,呈现出各种方案的过程,就可以大大提高沟通效率了。

  他所需要的其实是一种AR技术,即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将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同一个画面或空间。

  潘耿说,如果能够把患者影像的3D重建和实体位置互相叠加,那医生在手术时,通过佩戴AR设备,就能实时观察到手术区域内重要神经以及血管的走向,也能明确指示出病灶的位置,这样手术控制力就会更强。 这在未来应用空间将比VR更有想象力。

  【好处之三:让“被实验”的可能性降低】

  “以前医生练刀的机会都是在病人身上练的,所以经常说有名的医生都是踏过多少人的血液才走过来的,但这样付出的代价太大。”张强说。

  在过去的近百年时间里,医学生的成长都是先观摩手术,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手术。观摩手术时,“ 常需要艰难踮起脚尖,越过主刀医生肩膀,或是站在一个角落里观看手术”,VR直播手术的主刀外科医生ShafiAhmed将VR技术的介入形容为“ 一个破局者”,实习生通过VR可以更好地看到老师们是怎么处理在手术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的。

  ShafiAhmed医生在2014年就曾带着谷歌眼镜为一名78岁的患者做肿瘤切除手术,让1.3万名学生与他用同一个视角亲历手术。

  “这样模拟训练的效果实际上就超过了真实的练刀。模拟训练可以在家里反复模拟,深化印象。这在病人身上是做不到的,因为病人的资源是有限的。”张强说。

  同时, 公立医院一般承担教学医院的作用,患者虽然不喜欢被人观摩手术,但一般没法拒绝。当前模拟手术虽然在中国已有,但以前的模拟还不是还原真实场景,而未来在VR技术里,实习生可完全进入到手术室,然后在真实的场景里进行模拟手术,就更加接近于现实。

  (题图来源:东方IC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文编辑:许莺 编辑邮箱:shguancha@sina.com)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420/n445214125.shtml report 2447 前几天,一场面向全世界的VR手术直播,被国内外的不少报道称为“医学临床教学的一次革命”。前几天,当全世界的目光投向科比告别赛的直播,另一场面向全世界的直播,没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