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这所小学不一般!尤权书记来听课了

福建新闻联播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点击上方 “福建新闻联播”可以订阅

  今天我们从一道问答题开始:

  问:世界上除中国之外,华文教育和华文文化发展最好的国家是?

  答:马来西亚

  世界辣么大,为啥会是马来西亚?这组数据也许能说明问题:

  马来西亚现有华文小学1294所,华文中学(独立中学)60所。

  1000多所学校!它们遍布马来西亚各州。今天,省委书记尤权率福建代表团考察了其中一所学校:哈古乐华文小学。来学校,当然要认真听课。

  

  

哈古乐华文小学

  1950年成立于马来西亚霹雳州一个橡胶园内

  2007年搬到雪兰莪州的蒲种

  现有2000多名学生

  今年将耗资2000万马来西亚元,开展校园第二期建设

  华文学校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因为教学质量高、学风好,很多非华裔学生的家长,也把孩子送来上学;学校老师有华人,也有其他民族的。拿哈古乐华文小学来说,大约10%是非华裔学生。来,大家一起合个影:

  

  除了英语和马来语之外,华文学校的孩子比其他人多学一门中文,从小就会三种语言,自带翻译属性,会说还会写。

  

  

  这位印度裔的学生,跟尤权书记也能用中文聊两句了。

  

  好多学生还会第四种语言:闽南语!因为马来西亚的福建人,大多祖籍是在闽南地区。我们来听一句,正宗不正宗,大家打个分:

  哈古乐学校现在的校舍,是由IOI集团董事主席李深静出资建设的。李深静是我们福建老乡,祖籍泉州永春。

  和同一辈来马来西亚打拼的福建人一样,他也是苦孩子出身,11岁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开始卖冰淇淋贴补家用。当年是这样的:

  

  

  还挺有品牌意识的。李深静后来创业成功,他创办的IOI集团在食油及油脂领域全球领先。事业成功后,他在捐资办学上花了大力气,比如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他就捐资3000万元。下图中尤权书记左侧的这位,就是李深静。

  

  在马来西亚,福建人事业有成之后捐资办学的传统,从几十年前传承至今。尤权书记用一句古训来解释了这个现象:

  

  福建人非常重视教育。福建人有一句话叫“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既是流传的一句话,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个传统。家里越穷,孩子越要读书,富了当然更要读书,说明它重视教育。

  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多才多艺,联播君从小填表格就头疼“特长”和“兴趣”这两栏,看了好羡慕。

  了解完学校的情况,尤权书记给华文学校、华文教育点了赞:

  

  刚才看了我们学校的教学,我感到很有特色,三种语言同时进行教育。这种教学方式是非常灵活,孩子们学得也很有兴趣。

  这个学校的教育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它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其实语言只是一个载体,语言的背后是文化、是传统。语言的传播,实际上是把传统的文化永远地传播下去、继承下去。我想对华人来讲,它的意义,胜过文化的教育。

  一起植下这棵树,华文教育常青不衰。

  

  说到福建人在马来西亚办教育,还有这个是一定会提到的: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2014年7月奠基,今年2月份正式开课了!它占地900亩,相当于厦大校本部的三分之一大,学生一半来自马来西亚、一半来自其他东南亚国家。

  这是大陆高校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分校,骄傲!厦门大学是1921年由一位从马来西亚回乡的中国人创办的:陈嘉庚;90多年后,厦大在马来西亚办起了分校,这就是缘分。

  

  马来西亚和福建的缘分,割不断。这些年,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每年都会组织“寻根之旅”,到福建老家来了解传统文化,和本地的孩子们交朋友。

  

  2015年9月,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在永定参加“中国寻根之旅”秋令营活动

  在马来西亚,闽籍乡亲超过360万人。有了这么热络的交流,有了这么普及的华文教育,相信无论传承多少代,这三个字都是永远不会消失的标志性符号:

福建人

  福建新闻联播

  转发、评论、点赞

  传递新闻正能量

mt.sohu.com true 福建新闻联播mp https://mt.sohu.com/20160421/n445532136.shtml report 5214 点击上方“福建新闻联播”可以订阅今天我们从一道问答题开始:问:世界上除中国之外,华文教育和华文文化发展最好的国家是?答:马来西亚世界辣么大,为啥会是马来西亚?这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