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汇源巨亏2.29亿元,果汁业老大到底怎么了?

创业前沿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3月29日晚,汇源果汁集团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根据这份最新的财报,汇源果汁去年录得2.29亿元的亏损,相比2014年1.27亿元的亏损多了近1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作者:黄荣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内果汁行业老大汇源果汁(01886.HK)非但没有迎来业绩转机,反而陷入下滑泥沼。3月29日晚,汇源果汁集团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根据这份最新的财报,汇源果汁去年录得2.29亿元的亏损,相比2014年1.27亿元的亏损多了近1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为何汇源会深陷业绩空洞呢?一直以来,来自业界对汇源的家族化管理弊端、长期靠补贴盈利、连续出售旗下公司争议纷扰,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饮料行业,靠政府补贴维持的汇源未来又该如何突破?

亏损放大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是汇源首次交出亏损成绩单,2014年汇源业绩亏损1.27亿元。政府补贴收入从2013年的2.25亿元大幅减少到2014年的6263.3万元,直接导致汇源果汁2014年业绩由盈转亏。

  翻阅汇源果汁历年的财报会发现,政府补贴占了利润的大头:2011年政府补贴为2.01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64%;而2012年和2013年政府补贴的额度更是远远超过净利润总额,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该公司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亏损2.26亿元和1.09亿元。

  2013年,汇源果汁的年报虽然显示业绩净利2.29亿元,但扣除出售成都和上海工厂的收益4.26亿元和政府补贴2.25亿元,汇源实际业绩仍为亏损。

  依靠政府补贴和企业出售的收益,汇源在2012年和2013年成功躲过了亏损。但是这种状况没有维持下去,尽管2015年汇源获得的政府补贴加大到1.15亿元,汇源仍未避免出现亏损。

  成绩单不“好看”,于是出售不良资产以平衡财务报表。去年6月18日,汇源果汁宣布,向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旗下北京汇源、江西汇源、吉林汇源、锦州汇源、山东汇源9家分公司,总价为18.12亿元。对此动作,也有分析称,汇源果汁目前在全国有40多家工厂,产能大于销售,很多工厂开工不足。

  实际上,这并非汇源首次出售旗下公司,汇源历年的公告显示,2013年至2014年期间,汇源先后出售过3家子公司。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汇源业绩亏损还是内部体系管理的问题。不过,2015年汇源是可持续发展的亏损,汇源加强对终端和渠道的掌控,去家族化、营销体系也在升级,在投入情况下引发的亏损相比前几年处于良性的状态。

员工流失

  如今的现状也恰恰反映出了汇源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下降。

  据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表示,其中百分百果汁销售人民币15.98亿元,同比增长26.7%,低浓度果蔬汁销售人民币11.75亿元,同比增长18.7%。公司毛利率由2014年的34.7%提升至2015年的38.2%。

  尽管汇源的营收在增长,但还是未能破解净利润亏损的困局。在发布财报的同时,汇源方面把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销售收入增长以及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汇源主要的问题就是不断改变尝试却还未有明显成效。去年为了业绩增长,汇源要求业务员完成任务,一个月不完成就黄牌警告,如果两个月不完成任务就红牌罚下。据知情人士介绍,去年有三分之一的新招业务员离开了,一些干了10多年的老员工也离开了,人员流动性很大。

  “大量新招基层的业务员直接导致的问题是新官不理旧账,新来的业务员不断招商,老的业务员遗留下的市场问题未能及时解决,原有从经销商手中拿到的存货没处理完,但新来的业务员为了完成任务又进行招商跑业务。”知情人士称,因为新业务员只有招商有回款才能完成任务,这种做法造成市场渠道抱怨很大。此外,出现一个区县有好几个代理经销商,但是代理价格却不一样。

  据财报显示,2015年,汇源主要产品仍聚焦于三大类别: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以及果汁饮料。尼尔森公司市场调研资料显示,按销量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高浓度果蔬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分别为59.2%和41.9%。

  据汇源发布的财报显示,百分百果汁和果汁饮料板块的销售额在2015年均呈现了26.7%和18.7%的同比增长,但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额只比上一年增加了0.9%。

  眼下很多消费者会买榨汁机自己榨果汁,消费的选择也越来越多。随着乳饮料、运动清饮料等新型饮料的兴起,果汁饮料市场份额逐渐被挤占。对于如今饮料市场的变化,在3月21日,汇源“萌果星球”“维+”“果肉多”等新产品亮相2016年度成都春季糖酒会。

  “消费升级逼迫汇源投入大量费用去研发推广新产品,但是新产品打开市场需要时间,当前汇源面临青黄不接的挑战。”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

事业合伙人制受争议?

  除了产品自身的营销不当之外,家族化管理对汇源发展形成了阻力。为去家族化管理,2014年重金聘请原李锦记总裁苏盈福任职行政总裁,但不到1年以苏盈福辞职而宣告失败,汇源又重走家族化管理老路。

  汇源在发布财报中指出,2015年创始人朱新礼“放权、明责、聚焦”的战线完成了多项收购和资本市场融资以及优化股东和财务结构的动作。在2014年年底,汇源实施了“内部事业合伙人制”,意在拉动汇源果汁的未来增长动力。

  汇源果汁将原来的市场部重新划分成立了12个产品项目部和2个产品事业部,这些合伙人既是产品经理,也是合伙人,他们分别承担了1-20亿元不等的销售目标。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汇源的事业合伙人制存在争议。“虽然是事业合伙人,但是最大的改变就是把合伙人的工资降到1800元,合伙人拿分红,分红有很多前置性条件比如完成任务,业绩没拿到有很多扣款的条件。截至目前事业合伙人制落地的成效并不好。”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汇源如果保证一个政策贯彻执行3~5年一定会有成效,但是经常生意不好就换柜台,而且新官不理旧账。而在汇源内部,不仅有工厂营销、有销售公司还有不同的事业部,事业部之间也在抢客户,在这过程中出现相互诋毁的情况,这个事业部说自己产品好,其他部门的产品不好。

  梁铭宣指出:“事业合伙人制能否起到预期效果,并不在于制度本身,而是企业内部与其配套的政策体系,只有‘由内而外、由点到面’的对原有系统进行改革,才能使事业合伙人制发挥其积极效用,而这正是事业合伙人制的变革难题。”问题重重的汇源未来能否挽回业绩,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针对业绩以及经营等问题,记者给汇源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免责声明】创业前沿平台转载内容,仅作分享之用,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文章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分享内容有侵权或非授权发布之嫌,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

mt.sohu.com true 创业前沿mp https://mt.sohu.com/20160424/n445831647.shtml report 3960 3月29日晚,汇源果汁集团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根据这份最新的财报,汇源果汁去年录得2.29亿元的亏损,相比2014年1.27亿元的亏损多了近1亿元,亏损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