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清华北大分校?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龙泉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赵倩

  神秘

  龙泉寺位于北京北郊西山凤凰岭,在很多人心里,这座千年古刹,却是一个笼罩着高科技光环的神秘寺庙。

  一篇又一篇的朋友圈流传的有关龙泉寺的文章为这座寺庙贴了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标签。“最强科研组织”“扫地僧点化微信之父张小龙”“法师都用ipad诵经”……

  新鲜

  这座原本始建于辽代的千年古寺,其实复建不过十一年。

  在高度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龙泉寺因为几位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高学历法师,再加上独树一帜地使用各种多媒体渠道传播佛教文化,以及那个样子呆萌逗趣的机器僧“贤二”,获得“最牛极客入龙泉”的盛名。

  “我们确实用了高科技方式,但所有的方式都是为了弘扬佛法,不是影响修行。”龙泉寺的法师们淡淡地回应外界的传言。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深入探访龙泉寺,发现在高科技光环笼罩的这座古寺,在高科技和传统的修行之中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

  位于西山凤凰岭的龙泉寺,距离北京市区50多公里。龙泉寺的山门保持最初的古朴,这里并不收门票,游人、香客可以随意出入佛殿,上香也都无须购买。殿堂保持着古风古貌,布局十分简约。

  进入寺内的小广场,却摆放着各种和现代化传播息息相关的展板。周日诵经会,不仅可以现场参与,还可以通过直播软件网络参与诵经直播,听法师讲课。卡通风格的告示上都贴着大大的二维码,推广“龙泉动漫”的微信公号。“龙泉论坛”也是轻轻一扫就能访问关注。

  

  ·法师们诵经都用ipad?

  ·龙泉寺硕士博士扎堆?

  ·扫地僧“点化”微信之父张小龙?

  首先照片有问题手机管得严

  龙泉寺贤逊法师是寺内少数几个获准使用手机的法师之一。他说,能使用手机的法师不会超过10个人。这也是因为相关法师有对外联络工作的必要,才能使用手机。

  外界赋予龙泉寺“最强科研组织”以及各种高科技装备的光环,贤逊法师给予了明确回应。他说,寺院对于电子产品管理非常严格,出家之前要求每个人将个人的电子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MP4、电纸书等处理掉,才允许进入僧团。日常修行只能用没有收音机功能的MP3来听一些佛法的开示,其他一律不允许使用。

  “实际上龙泉寺法师、居士诵经都是用的纸质经书。”贤逊法师澄清,外界传说龙泉寺的法师们诵经都是用ipad,是媒体的谣传。前几年媒体上出现的那张僧人用ipad诵经的照片,根本就不是在龙泉寺拍的。

  其次确有名校博士也有虚假消息

  一直以来,龙泉寺的法师们被认为是高学历人才,硕士博士扎堆。贤逊法师解释,确实有一些法师来自于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

  之前媒体曾披露的,龙泉寺内的贤威法师是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贤启法师是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第47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北大数学系高材生柳智宇在龙泉寺清修3年后,正式剃度成为法师,法号贤宇;禅兴法师是清华大学流体力学博士;贤庆法师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这些是事实。但此前传说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和中科院的博士生导师也在龙泉寺出家,则属于假消息。

  “龙泉寺的法师有很多其实也都是本科以下的学历,出家本来就不看学历。”贤逊法师说,龙泉寺从来不会说出家要凭学历程度。龙泉寺实行人才的“梯次培养”,无论一个人在俗世学历多么高、成就多么大,想到龙泉寺出家,都要按照另一套标准接受考察。很重要的一种考察方式就是“劳动”。

  最后,微信之父来过?“我也是听说的”

  至于外界津津乐道的“龙泉寺扫地僧点化微信之父张小龙”的故事,贤逊法师也看到过这样的文章。这个80后的法师淡淡一笑,只说自己也听其他人说过这个故事,但张小龙是否来过寺庙并不能确定,因此不能证实这个故事的真实性。

  立个规矩国画法师勾勒机器僧要和商业化保持距离

  一直走在寺庙前沿的龙泉寺,最近再次因为一个呆萌逗趣的机器僧贤二成为热点话题。它的微信公众号的粉丝也在短短时间达到了两万多,不少游客跑到龙泉寺,就为了专门看它一眼,甚至有专门从上海飞来看它的。

  贤二的设计者,龙泉寺动漫中心的负责人贤帆法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在2011年,他就已经开始在画龙泉寺的漫画形象了,不过当时是单格漫画。贤二是2013年创造的,这种充满喜感又不失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形象,是希望可以让佛教文化通过这种让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接受。师父学诚法师曾经说过,太严肃的东西会让人有距离感,不够接近,而漫画的形式轻松幽默,会特别让人喜欢。

  贤二的形象,最初是由学国画的贤帆法师用毛笔勾勒出来的。在贤二机器僧诞生之前,他们已经拍过贤二故事的动画短片。负责漫画故事脚本创作的法师来写剧本,而有专业的义工参与到后期制作、特效加工、背景音乐制作等。如果其他平台希望播放的话,龙泉寺动漫中心会免费授权,不收取任何费用。

  贤二机器僧已经在不少动漫展亮相,而新一代的更智能的机器僧也在研发中。

  比起机器僧,贤二在动漫界引起轰动,应该是漫画《烦恼都是自找的》去年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一举拿下了漫画金奖。当时贤帆法师也是穿着僧袍出现在颁奖大会上。同样,各种惊讶的眼光投向这个说话轻声细语,却上台领到了金奖的出家人。

  这个贤二小和尚的创造者,并没有使用手机,他并不在乎自己创造的贤二有多么红。他理想的状态是,和外界保持一定联系,却不会被外界影响。如果有合适机会,他们不会拒绝和外界合作拍摄。但是,前提有一点,必须要和商业化保持距离。

  “龙泉寺红了我们没变化”

  贤逊法师说,学诚法师最早就定下了规矩:不利用高科技,佛法声音传播不出去;但是,不能让技术手段影响法师的修行。

  因此,在龙泉寺,电脑房、藏经校勘室、阅览室、部分教室安装了指纹识别系统。

  图书借阅系统针对不同人是有不同权限的。某些非佛教类报刊杂志类,出家人是不得借阅的。寺里的法师遵循着传统,每天凌晨3:55准时打板起床。

  除了严格的作息时间外,为保证清修,寺庙还做出规定:用电脑、上网要申请。除少数需要因公对外联络的法师外,僧众不允许拥有手机。外出要有人陪同。不发单资(工资),所有供养全部归公,日常所需统一由寺院供给。

  “龙泉寺红了,我们的生活依然没有变化,一样每天早晨4点前就要起床。”

  高科技盛名从何而来在程序员扎堆的大会上出现穿黄色僧袍的和尚“我们并没有刻意宣传高科技寺庙,其实是无意之中盛名在外。”

  龙泉寺的高科技盛名究竟如何传开的呢?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的贤信法师本来就是学计算机网络的,在龙泉寺出家之后组建了龙泉寺的信息技术中心,把软件开发、代码编程用在了龙泉寺急需要和科技融合的部分。

  而让龙泉寺成为“IT江湖”流传的传说,源于贤信法师穿着一袭僧袍下山参加了2011年全球最大中文IT社区举办的移动者开发大会。

  在程序员扎堆的大会上,却出现穿黄色僧袍的和尚,立刻就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贤逊法师说,当时出席大会的媒体格外关注贤信法师,而照片发到网上后,有关龙泉寺极客云集的舆论开始出现了。

  “我们并没有刻意宣传高科技寺庙,其实是无意之中盛名在外。”

  贤信法师为寺庙开发了一套龙泉寺的“挂单系统”,但因为经常参加活动结识了更多的IT界的人士,这些人成为龙泉寺的义工,定期到龙泉寺一起开发软件和相关系统。

  贤逊法师说,基本每周一些IT界的义工都会到寺庙和寺庙信息技术中心的人士进行专业的交流、讨论方案,而义工都是不拿任何薪酬在做事的。毕竟,光靠寺庙的法师,很多更复杂的系统开发是无法进行的,这是合作的结果。在这种交流中,可以了解科技最新发展,也是一种相互学习的过程。比如,现在寺里正在进行的大藏经校勘工作,需要全球搜集不同版本的经书,会用到一些软件来做异体字的识别,这些就是高科技派用场的时候了。

  龙泉寺还会定期组建“IT禅修营”等各种活动。贤逊法师介绍,这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同时也能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这些活动的确有不少IT界的大咖来参加,但他们参加这些活动更多的是体验佛教文化,至于技术问题的讨论都是在活动之外进行的。

  高科技手段用在何处15万册藏书的图书馆还有专门的恒温系统“不是自主研发的,毕竟大的程序没有办法,不要夸大,要实事求是地说。”

  在龙泉寺,法师们住着8到12个人一间的最简单的房间,这里几乎未见高科技的痕迹。但在龙泉寺的图书馆,却处处可以看到高科技的影响力。

  这个隶属于寺庙的图书馆,是龙泉寺最气派、现代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如今有十五万册的藏书。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办理一张龙泉寺的图书借阅卡,就可以免费借书。阅览室宽敞明亮,带有一些清幽古朴的宁静感,有各种免费提供抄经的经本。阅览室在周末还对外开放,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举办各种有关传统文化的讲座。

  1984年出生的贤才法师在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如今是龙泉寺图书馆的馆长。贤才法师介绍,目前图书馆有85%左右的图书属于佛教类书籍。每一本书按照正规图书馆要求来的,有条形码,馆藏章,防盗、检索、编目系统一应俱全。图书馆使用了一套图书管理系统,是从专门的图书软件公司引入的。而特殊藏书,还有专门的恒定保温系统,让书籍在最合适的环境下得以很好地保存。

  贤才法师特别强调:“不是自主研发的,毕竟大的程序没有办法,不要夸大,要实事求是地说。”

  尽管2013年才对外开放的图书馆,却已经是中国图书馆会员单位、北京图书馆会员单位,泰国前总理、星云大师、加拿大教授都专程来参观过。贤才法师还曾专程去美国参加过全球图书馆大会,而他是极少的寺庙图书馆的代表。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平台:金圣藏学苑

  另通知:适合外地学员的-藏语安多、康巴、拉萨三方言的基础系统网络老师在线课,于明后两天(下周一、二)晚19:30开课!工作忙的,可看录的课堂视频上课!课上、课下随时都可与老师互动交流。高学历藏族人教课。报名微信:18210339123

mt.sohu.com true 金圣藏学苑 https://mt.sohu.com/20160424/n445896642.shtml report 7534 文:赵倩神秘龙泉寺位于北京北郊西山凤凰岭,在很多人心里,这座千年古刹,却是一个笼罩着高科技光环的神秘寺庙。一篇又一篇的朋友圈流传的有关龙泉寺的文章为这座寺庙贴了
最后修改于2016-04-24 19:51:45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