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探访凤县“艾黎旧居” 路易 艾黎侄子首次讲述往日的故事(组图)

中国甘肃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路易·艾黎旧居

  本网记者 张振宇 亢兆宁 文/图

  4月24日,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团寻着路易·艾黎的足迹,来到秦岭腹地——嘉陵江畔风景如画的陕西凤县。到这里才得知,前日上午,路易·艾黎的侄子莫里克·艾黎从新西兰来到了凤县并拜访了双石铺柏家坪的一处院落。考察团也闻讯来到这个庭院:院内是四孔窑洞,外加几间砖房,砖房的墙上写着“艾黎旧居”。据介绍,这些砖房是后来新建用于保护里面的窑洞。

  

  小时候的 路易·艾黎 和家人在一起

  艾老的侄子讲述照片背后的温暖记忆

  这四孔窑洞,中间的两孔是当年路易·艾黎老先生的宿舍和办公室。凤县文化广电局(文物旅游局)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海燕向考察团讲述,当77岁高龄的莫里克·艾黎走进第三孔窑洞,目光马上盯住了土墙上挂着的三幅黑白照片,他显得异常的激动。这些照片勾起了莫里克·艾黎过去的记忆,他告诉大家,第一幅照片中的房子是他的祖母亲自设计建设的,他的叔叔路易·艾黎和家人在这里生活了三年,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考察团看到,这幅画中的平房有着乡村气息和古朴风韵,设计显得很别致。第二幅画是山脚下的农场、流水和隐约可见的房屋,这是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斯普林菲尔德镇路易·艾黎的故居,据了解,现在对游人开放,可旅游参观;第三幅画似一幅全家福,中间穿裙子的妇女是他的祖母,画中左侧坐在凳子上的孩子是他的父亲,右侧的孩子便是他的叔叔——路易·艾黎。

  马海燕告诉记者,莫里克·艾黎此行还在他叔叔的故居住了几天,这是他第一次来凤县拜访他叔叔的旧居,看了许多,莫里克·艾黎谈到自己感受,他感觉叔叔当年在这里的生活非常艰苦,让他敬佩和怀念。

  

  曾经的路易·艾黎办公室

  凤县文化广电局(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刘勇说:“凤县人以路易·艾黎为荣,双石铺培黎学校与新西兰的一所学校已经结成友好学校,好多国际友人都因路易·艾黎来到凤县。”他指着通往艾黎旧居路两边墙上的工合运动有关资料记载说,为了更好地保护艾黎与何克旧居,凤县要在旧居原址建工合纪念馆,项目所占面积总合20000平方米,新建建筑总面积8200平方米,艾黎与何克旧居修复面积100平方米,并将对故居周围进行铺装硬化、保护绿化。不仅如此,还将新建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工合”运动展览馆,并面向社会征集“工合”运动时期凤县生产的产品、遗物,展览馆将再现当年新中国红色工业史的峥嵘岁月。刘勇还介绍,新建的双石铺培黎学校占地990平方米,主要是展示“工合”运动在凤县创办的一些工业合作社学习、生产、生活场景,这个项目将在2018年全部完工。

  

  原文化馆工作人员岳迪航接受记者采访

  艾黎旧居为何选址秦岭腹地的半山腰

  凤县地处陕西“西府”,宝鸡西南,秦岭腹地之中,南通巴蜀,西连甘肃,是陕甘川三省要冲。路易·艾黎的旧居为何没有选择在嘉陵江畔的平缓地带,而是选择在半山腰?

  带着这一疑问,我们采访了72岁高龄的凤县文化馆退休馆员岳迪航老人,他告诉记者,旧居是艾黎在1938-1945年期间居住的地方,旧址起初选地在半山腰,有它的历史和现实生活的原因。

  

  窑洞内的厨房

  我们跟着岳迪航老人的思绪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凤县双石铺,战前原是一个人口不足2000的小镇。抗日战争爆发后,由于它是陕、甘、川的交通中枢和煤、铁等矿藏资源的储藏地而成为中国西部的抗战重镇。1939年4月,路易?艾黎在双石铺柏家坪山根下挖了4孔窑洞,这4孔窑洞就成了他的宿舍和办公室,也是今天我们能看到的。1939年10月,英国友人乔治?何克来到双石铺,与艾黎一起创办了众多的工业合作社,并兴办了工合培黎学校、工合医院等公益事业,因而,这里成为了西北地区工合运动的一颗明珠,被人们誉为“工合的天堂”和“工合事业实验中心”,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将双石铺称为模范“工合城”。直至1945年1月20日,何克亲自带领30个孩子和3名教师及机器设备,乘坐5辆由骡子、马拉的板车和一辆卡车离开双石铺赴甘肃山丹。

  “在没有高楼大厦的那个年代,旧址这里这里可俯瞰全县,如果嘉陵江畔有敌情,他们就可以发现,并能很快地撤离到甘肃两当等地;当时日本人的轰炸已经到了宝鸡,考虑到窑洞在半山腰比较隐蔽,敌机轰炸难以发现,再一方面中间两孔窑洞内部有通道,这样不但方便工作,还有利于保护窑洞里的同志,如果其中一个窑洞被炸塌,可以很快的转移到另一个窑洞,这也是艾黎打通两孔窑洞的良苦用心。另外一个选址与当时的生活条件有关,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冬天只能靠火盆取暖,而窑洞冬暖夏凉,选择半山腰挖窑洞,这无疑是最实用的住所。”岳迪航老人再次向我们揭秘艾黎旧居……

  

  考察团全体成员在陕西凤县路易·艾黎故居前合影。

mt.sohu.com true 中国甘肃网 https://mt.sohu.com/20160425/n446074123.shtml report 2936 路易·艾黎旧居本网记者张振宇亢兆宁文/图4月24日,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团寻着路易·艾黎的足迹,来到秦岭腹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