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澎湃资本:寻找属于第二代投资人的比赛节奏

投中集团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语

  成立了一年多时间的澎湃资本交出的成绩单是:2亿人民币规模的一期基金已经完成了70%的投资,共投资18家公司,其中15家公司已经完成或者启动了下一轮融资。

来源:投资中国网 作者:田牧

  

朱靖雷

  2016年4月14日,对于全世界的NBA球迷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天。

  这一天,一个时代的符号科比用60分的表演在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退役;而在距洛杉矶600公里的奥克兰市甲骨文球馆,勇士队球星斯蒂芬·库里砍下46分带领球队创造了单赛季NBA历史最佳战绩,个人投进402个三分球更是震古烁今。很多球迷在经历了可能是NBA史上最具意义性的一天后说,“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澎湃资本创始合伙人朱靖雷在当天发来微信,“Curry(库里)就是全新的方式。”

  而就在前一天的采访中,投资中国网记者问澎湃资本合伙人朱靖雷和童杰:“为什么你们要选择创业做一个全新的投资机构?”

  

童杰

  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澎湃资本的两位创始合伙人对这个问题给予了详尽清晰的解读。而“第二代投资人”这个他们给自己贴上的标签,在对话中出现了不止十次。

  谁是第二代投资人?

  “第一代投资人我们普遍定义为1975年以前出生,中轴出生年龄在1970年上下的投资人。他们是中国创业投资开疆辟土的人物,他们身上有着明显的特性—开拓、坚韧、天赋。”童杰先描述他们眼里的第一代投资人。

  童杰所说的“开拓”是指第一代投资人属于开疆辟土式的人物,他们开创了这个行业;并且能够坚持投那些带来长期回报的项目,放弃一部分短期利益,这是“坚韧”;而他们个人也都极具“天赋”,“极其优秀的个人,在其他行业也都是原本非常杰出的人才,凭借过人的才智创立了各个知名基金品牌”。

  在他们看来,像熊晓鸽们开创了中国VC时代,也是属于一个时代的英雄。在他们之前中国还从未有人听说过“私募股权”一词,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只兴起了几年时间。“他们吃的苦比我们多,战斗力比我们这代强,是没有路走出路来。”

  生于1979年的朱靖雷在先后服务于五大国际战略咨询公司服务,然后在一家管理规模数十亿美金的PE基金担任联席董事。2010作为联合创始团队发起设立了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

  朱靖雷所说的“第二代投资人”就如他和童杰,在投行、私募基金里从业多年,积累了大量经验,不需要再重新做拓荒者,而是需要坚持更多协作和分工,减少对单打独斗的依赖。

  朱靖雷给出了“第二代投资人”的概念:“第二代投资人普遍定义主要为80后出生的投资人。他们的身上也具备明显的标签,‘专业’——多数在前辈创立的知名投资机构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和实操;‘协作’——在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协作分工;‘共享’——分享收益和成功。”

  在他们的时间轴上,2020年将会是这代投资人开始独立登上历史舞台的时间节点。“那时我们是在四十岁左右,有独立和成熟的投资人格,开始传承和结果第一代投资人的衣钵。”

  而想要在2020年的舞台上冒出来,朱靖雷认为至少需要有5年的时间来准备。所以2015年1月,朱靖雷和童杰在上海成立了早期风险投资机构-澎湃资本。

  第二代投资人的追求是什么?

  朱靖雷反复向投资中国网记者强调了一个基本概念——GP和LP的关系:“首先作为基金管理人(GP)给基金投资人(LP)的责任是一种有限的信托责任,投资人给予基金管理人的是在确定的时间周期内取得可控的投资回报,这有别于个人行为的早期投资对于过程和结果的预期。然后才是如何解决投资概率VS效率的问题。”

  拥有十多年投资经验的“第二代投资人”朱靖雷用来平衡这种关系的重要方式是,尊重概率和规律。

  他曾经明确提出澎湃资本是根据历史经验总结,早期项目的发展会有几个明显的milestone(关键节点):首先是成熟的连续创业者刚组建完团队,有了商业计划书准备落实,处于创业的最早期阶段(种子期);然后是商业模式的MVP(最小可能模型)完成,用户/收入等可衡量数据指标达到一定水平,进入快速复制期(天使期);最后是项目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收入,并进入盈利的状态(Pre-A或A轮)。

  在项目退出方面,朱靖雷也很明确,大部分项目不会单纯追求IPO退出或者长期持有,适时选择多种方式的分步退出是澎湃资本一直会坚持执行的。澎湃资本一期在Pre-A阶段投的项目,会选择在完成B轮融资之后退出。相较于传统VC机构7年左右的存续期,朱靖雷说“存续在24个月后,已经逐步开始给基金投资人现金回报。”从这点上来看,虽然做早期投资刚刚起步,但是澎湃资本团队1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对其投资理念有着深刻的烙印。

  这种影响在澎湃资本选择项目时体现的更为明显。

  一般而言,处于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大都只有一个产品,商业模式都还处于探索过程中,离实现盈利还很远。但朱靖雷说,“我们几乎不会投纯流量的互联网公司,一定要有收入的转化表现,甚至是他的毛利结构是正,我们才会做。”

  一旁的童杰继续补充,“所有基金管理人都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实现投资回报的方式。澎湃在设想并且实践这样一种有别于早期投资过去的成功方式,即10个项目靠1个项目的超额回报覆盖其余9个的成本,即便项目都不成功也能够给整个基金带来可观的整体回报。而澎湃最终交付的答卷应该是剩余9个项目能给基金投资人带来15-20%以上的年化收益回报,如果幸运之神眷顾,则超额回报项目会将收益再提升一个台阶。”

  第二代投资人的选择和坚持

  选择并坚持合伙人在一线工作:

  澎湃资本目前有7个专业投资人,朱靖雷对团队提出的要求是“合伙人要在一线工作”。他的理由是,“假设我们坐在家里(等报告),我们是没法和这些大机构竞争的。只要保证合伙人在一线,至少我们和一线美元基金比如红杉的VP是相当的,甚至我们还有一些优势。”

  “美国有一家非常成功的基金Benchmark Capital(标杆资本),这家基金有80%以上的合伙人都在一线工作,他们都入选了全美TOP100投资人。澎湃也坚持所有合伙人在一线工作,会让我们对于行业信息和已投企业情况的嗅觉更为敏锐。”童杰说。

  选择并坚持中等频度的投资节奏:

  VC圈里分两种投资类型,一种投资人出手很少,但成功率很高;另一种投资人则属于广撒网看人投赛道的类型,投资失败的风险高,但出现超高回报项目的概率也大。

  “如果投资频度太快和已投项目太多的话,就纯粹要看创业者的人来下判断了。例如徐小平老师就有这个阅历和成就高度,而我们并没有,无法批量来完成这样的投资节奏。且达到这样投资数量,一定是以承载一定失败率为代价的。澎湃坚持中等频度的投资节奏,投资有周期性和投资主题的轮动规律。中等频度的投资节奏可以兼顾周期性波动风险和抓到每轮投资主题的节奏,不因为投资周期的波动而发生巨大偏差,好公司的成长概率和周期波动其实并没有线性关系,而这也是第二代投资人的比赛节奏。”朱靖雷说。

  选择并坚持做价值重塑和生态孵化的投资。

  价值重塑用创投圈的流行词表达就是互联网+、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等的融合。传统产业面对互联网多年的侵袭,虽然庞大的用户量和收入规模仍然存在,但快速增长和高毛利结构却被拦腰斩断,失去了原来的价值。

  朱靖雷看到了这里面存在的机会,他认为传统企业想要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生存发展,必须要找到重新构建自身价值的方式,而澎湃资本就“希望帮助这些企业来重构这样的模式”。

  这种传统企业面临的新旧交替体现在A股市值的表现上就是,原来的高市值公司是在某一个产业链中特别强大的公司。而如今A股市场的明星则是主打“生态”概念的乐视公司拥有了千亿市值。

  而生态型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喜欢投资和并购与其相关的创业公司。“(澎湃资本)以后退出的对象就是希望从单一的产业链环节形成生态的企业,这使得我们做投资的时候更有机会。原来周期比较长,但现在可以阶段性的捕捉。”

  这也是为什么澎湃资本会在投资早期就设定多个细致的标准来限定项目的选择范围,以及明确的提出pre-A轮投资的项目B轮就一定可以部分退出的原因。符合大趋势的创业项目,同时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甚至毛利结构为正,又属于想要打造生态型大企业的其中一环,退出的渠道就不再只是紧盯IPO,而多了并购、战略性投资等多个能够保证基金回报的方式。

  澎湃的实践:并不担心错过下一个腾讯

  成立了一年多时间的澎湃资本交出的成绩单是:2亿人民币规模的一期基金已经完成了70%的投资,共投资18家公司,其中15家公司已经完成或者启动了下一轮融资。从投资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内容IP、垂直电商、新媒体,消费升级等领域,也涉及了无人机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

  2016年澎湃资本将会募集5至10亿的二期基金。澎湃资本的LP主要将会由母基金(FOF)、地方政府的国有出资平台、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及企业家构成。“以后希望在引进更多具有专业判断和行业资源,并且与我们理念高度契合的机构投资人……能够长期跟我们一起走。”朱靖雷说。

  作为正在负责澎湃II期投资基金募集的主管合伙人,童杰表示澎湃II期Pre-A基金将专注于新消费+互联网的方向,这也是他们又一自己定义的概念。“澎湃未来将更专注分工,包括基金的主题化方向把握。新消费+是澎湃团队自己尝试定义的,包括运用移动互联网的工具划分新的需求和消费群体,促生新的产品和服务内容,运用新的传播和宣传手段以及通过新的交易和交付方式所产生的投资机会。”

  4月13日,在由投中信息主办的2016中国投资年会上,成立刚满一年的澎湃资本入选了“投中2015年度中国最佳天使和早期投资机构Top30”榜单。而在当天的一场对谈中,投资行业大佬、深创投总裁孙东升说其投资生涯最大的遗憾是因为看不懂而错失了投资腾讯的机会。

  投资中国网记者问朱靖雷:“澎湃资本这种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会不会让你们也错过下一个腾讯?”

  朱靖雷反问:“武侠和生活有什么区别?”

  武侠的主题是偶遇,生活的主题是错过。武侠小说中绝顶高手很容易在一个小酒馆中狭路相逢,生活当中可能吗?生活中有大量的错过,我们不关注错过了什么,而只关注能把握的东西,能否精益求精,力臻完美。”

  保持敬畏之心,薪火相传

  当斯蒂芬·库里在奥克兰甲骨文球馆投进第402个三分球时,朱靖雷给投资中国网记者发了那条微信——“Curry就是全新的方式。”

  其实这并不奇怪。勇士球队所在地是湾区,谷歌、苹果、Facebook诞生的地方。库里成为NBA新一代的超级巨星,不仅因为他拥有无人能及的三分球投射能力,还有背后一系列利用高科技数字系统完成的新式训练方法。

  记者回复朱靖雷:“(库里)跟你们做的基金方式也很类似,新老交替。”

  “我们只是怀着敬畏之心与澎湃激情来传承,努力和寄望。”第二代投资人朱靖雷说。

mt.sohu.com true 投中集团 https://mt.sohu.com/20160430/n447021715.shtml report 5325 导语成立了一年多时间的澎湃资本交出的成绩单是:2亿人民币规模的一期基金已经完成了70%的投资,共投资18家公司,其中15家公司已经完成或者启动了下一轮融资。来源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