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银行卡被盗刷后,必须要做的6件事

VISTA看天下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刊记者薛田 朱信明 王莹莹/文

  

  据公安部的统计,2015年1月至8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电信诈骗案件31.7万起,群众损失已近百亿元。银行卡盗刷已是目前舆论与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回忆起帮表姐追回被盗损失的那段过程,福建宁德市的尤女士依旧思路清晰。

  那是2015年12月29日,她的表姐收到一条短信,称“您有一条违章被摄像头记录,请查看完整罚单……”短信中的姓名和车牌号都准确无误,表姐的孩子当时正拿着手机,没有多想,就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转而出现的页面并非罚单,孩子随即退出页面,也没将这事放在心上。

  过了3天,表姐用银行卡取钱,却发现被盗刷了2.1万余元。事后,尤女士与表姐复盘整个过程,才发现一丝端倪——在这3天内,表姐的手机没有收到过银行的任何通知短信。点击那个链接后,“或许黑客就已经侵入手机套取了银行卡信息,同时拦截了银行的短信。”尤女士对本刊记者回忆称。

  尤女士表姐遇到的情况并非孤例。

  据公安部的统计,2015年1月至8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电信诈骗案件31.7万起,群众损失已近百亿元。

  “银行卡盗刷已是目前舆论与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曹会杰对本刊记者说。

  刷卡留凭条

  

  “一般来说,银行卡盗刷分两种情况,有卡交易和无卡交易(电子化交易)。有卡交易又分为真卡盗刷和伪卡盗刷。”曹会杰说。

  简单来说,真卡盗刷就是持卡人把银行卡和密码丢了,有人直接利用原卡在ATM机上取现。而不法分子利用偷窥、监控、信息采集或买卖等方式获取持卡人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然后复制一张银行卡并进行盗刷,则为伪卡盗刷。

  “传统的依靠外置摄录装置采集银行卡号及密码的做法仍然存在,但更多的是通过芯片记载、WiFi、木马窃取等方式(获取卡号、密码)。”曹会杰说。

  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第一步要做的是:立即打电话给银行客服挂失。“挂失之后,不法分子还能转账或者取款,还有损失,那肯定完全是银行的责任了。”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易胜华告诉本刊记者。

  考虑到挂失手续比较复杂,速度慢,持卡人可以先带着被盗刷的银行卡到最近的发卡行网点或ATM机进行存取款、查询等交易。“要保存好凭条,它能够证明你取款的时间和地点,以证明‘卡未离身’。”此外,由于网点和ATM机附近都有摄像头,监控也能成为证据之一。

  “证明‘卡未离身’意味着,异地盗刷不是持卡人的行为,原银行卡没有丢失或被盗。”易胜华解释称,若是持卡人此后起诉银行并要求其赔偿损失,“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影响成败的证据”。

  对于挂失后银行卡会被存取款机吞掉的情况,易胜华称这也可证明“卡未离身”,但吞卡还需要找银行取卡,工作量更大,因此最好的办法还是存取款等操作结束打印凭条。

  北京市二中院在去年12月底的通报中,也称持卡人可以向银行询问盗刷的方式、时间、地点、交易另一方账户信息,以及离自己最近的ATM机位置。持卡人在必要时,还可记下客服人员的号码,以便将来在诉讼中核实情况。

  曹会杰则补充道,可能取得相关录像资料的,还要积极向有关机构、部门申请调龋如上述证据不慎丢失,系跨行交易的还可以向中国银联调取凭证。

  破案率低 也要报案

  

  2011年1月10日,重庆沙坪坝区,警方破获特大诈骗案后,民警清点用来套现的POS机与银行卡。(IC图)

  发现银行卡盗刷当天,尤女士和表姐就到宁德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做完笔录之后,警察建议她们回去等消息。

  一晃15天过去了,在这期间,尤女士给经侦支队打过一次电话,还与表姐到派出所,希望找到当时接待的警察询问进展,但他“要么就是出差了,要么就是不在”。时间越拖越久,尤女士猜测,可能是因为盗刷金额太小,加上时间恰逢跨年,警察有些忙,“除非你找什么人,要不然小案件人家不会理你”。

  按照常规,若是银行卡遭遇盗刷,应致电银行进行挂失,打印流水账单,同时报警,至派出所录口供做笔录,由派出所转交刑侦部门立案侦查。

  但多名被盗用户向本刊记者表示,被盗数额不大的话,派出所甚至不给做笔录,警察会说“不归我们管,去案发地报案”。

  2015年9月,北京市西城法院在“涉银行卡案件”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发生银行卡盗刷后,持卡人多数首先选择刑事报案,但是此类刑事案件的“侦破难度较大,侦破比率极低”,“只有极少数案件能够通过刑事程序得以解决。”

  与之或可形成印证的是,曹会杰所在的律所经办的大量案件中,其刑事部分的侦查大多没有进展。

  但报警依旧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若是持卡人此后需要进入诉讼程序,报警这一行为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曹会杰举了个例子:如果有受害者半夜12点收到短信,发现一笔异地的银行卡交易,而该银行卡就在受害者身边,那么马上出门报案,比如12点10分公安系统里面就已经有记录了,“比如交易发生在广州,从北京到广州10分钟以内不可能赶到”,法官对于这起交易是否为伪卡交易的推断会变得较为清晰。

  自助挽回损失一定要快

  

  “首先得报警,然后才能有备案,到时候让警察出具一张让银行和其他机构配合的证明,他们才会搭理你。”这是尤女士的经验之谈。

  在这之后,尤女士和表姐找到银行交涉,但得到的答案是“不会赔偿(损失)”。她们只得咨询律师寻求帮助。

  如果不是律师询问“有没有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还有支付宝”这个问题,也许追回损失的过程和数量远远达不到目前的水平。

  拿着警察出具的要求银行配合的证明,尤女士再度来到银行打印流水单,发现被盗刷的2.1万元多通过财付通、支付宝、快钱、国美在线、同城转账等十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出或消费。尤女士称,她当时决定尝试依靠自身力量追回损失,遂逐个打电话询问。

  最先追回的,是被不法分子转到支付宝的9999元。

  材料提交后,支付宝调查发现,骗子从银行转了9999元到支付宝,试图用支付宝进行消费。但仅尝试了一次消费(411元),便触发了系统的安全警报,支付宝随后将账户进行了冻结。三天后,支付宝通过保险公司将这笔钱如数退回。

  除了被人通过快钱、国美在线这两家第三方平台消费的钱款外,其余钱款在分别致电后的7天内悉数讨回,共计1.7万余元。

  在采访中,尤女士对于最终没能追回的部分损失还是有些后悔,如果她在第一时间就开启自主维权之路,或许能全数追回盗刷款。“国美在线说,盗刷款被不法分子用于网购。”尤女士联系上国美时,距离事发已有近20天,货品已签收,国美无法为其退款;而若能在发货到签收这3天到5天的时间内反映被盗刷情况,货款便可拦截。

  虽然可以通过送货地址查到盗刷者的信息,但尤女士出于对警方的失望,没有再去就此寻求帮助。

  支付宝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安全品牌总监宋宠称,支付宝在和用户进行沟通后做了一系列核查,最终确定尤女士表姐遭遇的这起案例,是“由信息泄露结合木马劫持验证码而产生的盗取”。据其称,已经产生的资金损失,他们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赔偿用户损失。

  不过,理赔一次后,该账户的购物、转账及还款就不再支持支付宝快捷支付,只能通过网银支付。

  最后的办法:法庭上见

  

  如果穷尽了所有手段,仍然没能得到解决,很多人才会根据现实情况,决定是否提起诉讼。

  在伪卡盗刷案中,曹会杰一般会建议原告在证据相对充分的情况下,以发卡行为被告起诉。原因在于涉及的主体、法律关系较为简单,程序无太多牵绊,胜诉把握较大。

  但这条路依旧艰辛。

  此前,一部分起诉银行的民事诉讼案件会因为“先刑后民”的原则被法院直接驳回。易胜华称,银行基本都会拿“先刑后民”作为抗辩、不承担责任的理由,他们会认为,持卡人的损失为不法分子造成的,要等待刑事案件结束之后再说。

  不过,在2015年5月,立案登记制实施之后,只要到法院起诉,法院就必须受理,“立案已经不是问题了”。

  到了庭审阶段,持卡人对于银行卡及密码保管不善,也一直是银行方面的另一个抗辩理由。易胜华曾在一个多月前到建设银行开了张新卡,当时他随手试了一下自己的生日能否设为密码,结果发现失败。“今后要是银行举证,这(类拦截)就可以作为比较有利的证据,(银行)可以说,我已经替你拦截了一些犯罪分子会试出来的密码了。”

  因此,在易胜华看来,银行卡盗刷案件中,银行和持卡人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承担多少比例的责任,最关键的还在于证据。

  他们曾代理了一个持卡人的银行卡在身边时,遭遇异地盗刷的案件,持卡人损失了几十万。这是一起伪卡盗刷案件,但因为持卡人实在拿不出“卡未离身“的证据,在之后的诉讼过程中,他对法院是否会判决银行承担大部分责任“有点拿不准”。最终,这名持卡人接受了调解,与银行各自承担50%的损失。

  若是证据充分,持卡人获赔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

  易胜华解释道,伪造银行卡涉及更为高端的技术,比如信息的加密和存储等,银行有义务,有能力和技术防止银行卡“不被复制”。比如芯片卡的防伪能力要高于磁条卡,银行有责任加大推广力度。现在很多银行也确实一改此前收费较高的做法,降低工本费甚至免费为客户更换新卡。

  而电信运营商是否需要承担责任,也同时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利用伪基站,以有公信力的平台比如10086发送木马信息等,如果运营商或者网络平台关注到,应该马上掐死,再发送一条信息提醒用户,刚才的信息为虚假的诈骗信息,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去防范。”如果没有这么做,易胜华认为,还是可以追究其一部分责任的。

  2015年11月,广东深圳的张女士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44万元,她以没有提供真实的来电显示服务为由,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其损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一审裁定深圳移动提供服务不准确担责20%,赔偿张女士财产损失8.9万元。

  当然,在律师看来,持卡人平时对于银行卡信息和个人信息的保管,也需要多加注意。如开通手机银行短信提醒,以便随时了解账户请款。不去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尽量将小金额的卡作为网上交易的常用卡,若是大额转账,就使用银行U盾等加密技术。此外,在平时使用POS机刷卡输入密码时,也需要注意周围环境,并适当进行遮盖。

  易胜华认为,人们也不能无限加大银行需要承担的责任,“如果手机或者银行卡丢了就是银行的责任,就像把银行当做保险柜,我钥匙丢了无所谓。谁都不会认真去保管。”

  Tips

  银行卡追盗六步攻略

  1、留存卡未离身的证据,最简单的方式是去最近银行网点或ATM机,进行存取款、查询等交易,并保存好凭条

  2、打电话给银行客服挂失

  3、向银行询问盗刷的方式、时间、地点、交易另一方账户信息,必要时记下客服人员号码;系跨行交易的可以向中国银联调取凭证

  4、拿着银行的单据到派出所登记,再到刑侦部门立案

  5、拿警局立案的回执单,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涉

  6、如果问题仍未解决,则咨询律师起诉

  看天下346期封面故事

  《Vista看天下》团队出品

  做最好看的新闻故事

  微信公众号搜索“看天下”添加关注

  商务合作请联系QQ:3310806586

  

  

  阅读原文阅读

  

  加载中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501/n447204537.shtml report 6343 本刊记者薛田朱信明王莹莹/文据公安部的统计,2015年1月至8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电信诈骗案件31.7万起,群众损失已近百亿元。银行卡盗刷已是目前舆论与公众关
最后修改于2016-05-02 04:10:08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