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揭秘龙泉寺人工智能小和尚 “贤二”是如何诞生的?

贵阳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怎么才能开心?”“少胡思乱想就好了。”“我老婆脾气暴躁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忍着呗!”“塞车怎么办?”“正好可以念佛啊!”

  这段饶有趣味的对话并非发生在两个人之间,而是一位“人工智能小和尚”面对人类的疑问作答。

  身高60厘米,圆圆的脑袋,鹅黄色微胖身体,集对话、运动、唱歌等多功能于一身……这位名叫“贤二”的机器僧,是北京西郊的龙泉寺联合科技公司花费58天打造的。

  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这座寺庙中除了机器僧,还集云计算、VR、智能管理系统、宗教文化大数据于一身。

  人工智能小和尚有多智能?

  机器僧“贤二”的走红并非偶然。除了呆萌的动漫形象设计之外,其高技术含量的智能功能设置,令它有趣又聪明。

  当你摸他下巴处,他微胖的黄色身体会伴随“嘀嘀”声后退。当你轻触他的头部,他会叫道“你再打我,我就告诉方丈去。”当对话者口音无法辨认时,“贤二”会说,“生死事大,无常迅速”,意为“世间万物瞬息万变,生死是大事,不知何时到来,因此我们要抓紧时间修行。”

  自2015年10月1日诞生之日起,“贤二”的出现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称得上是“一夜爆红”。

  “会诵经、唱佛乐,还会转圈,笑话说得也不错。”几位从安徽来京的年轻人这样评价“贤二”。面对人们的提问,“贤二”不乏幽默的回答及呆萌的动作,令在场者频频发笑。

  “‘贤二’的研发初衷还是为了解决来访者的人生困惑,使人获得心灵安宁,只不过是借助了高科技的手段,采取了更喜闻乐见的形式。”龙泉寺动漫中心负责人贤帆法师说。

  对话、运动、唱歌等功能如何实现?“贤二”的技术团队介绍,他的“智能”背后,是语音识别、视觉识别、声控、智能感应等技术的支撑。

  至于为什么取名“贤二”?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说,“世俗生活里,人还是‘二’一点比较好。”

  “贤二”之家龙泉寺有多特别?

  与科技公司研发的机器人不同,“贤二”的诞生、包括其高科技元素的运用,均非“有意为之”。

  “贤二”的父辈队伍庞大,不仅有龙泉寺多位法师、居士,也有来自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

  “贤二”的漫画形象设计者贤帆法师表示,“贤二”的漫画形象出现后,不少科技公司自愿前来支援。“的确,多位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理工博士曾在龙泉寺出家,让这座寺院充满高科技感,兴许这也是科技公司找上门的理由之一;地处海淀,科技力量雄厚,创新氛围优越,也是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突破障碍的重要原因。”

  学诚法师说,佛教的本意是让人觉悟,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心念和行为,让烦恼越来越少,智慧和慈悲越来越多。

  然而时代不同,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严肃、刻板的佛教文化。因此,最先以动漫形象示人的“贤二”,是一个生动、活泼、阳光的文化符号,也契合了龙泉寺的定位与现代管理理念。

  美国ABC公司电视网络部前副总裁哈维·邹定多次来到龙泉寺,并前后拍摄两部纪录片。“龙泉寺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寺院,它就像一座活的寺院。”哈维·邹定认为,龙泉寺在继承传统教义的基础上,成就了多种创新,其“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更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也为中国海外正面形象的树立起到积极作用。

  随处可见的高科技元素是否会“喧宾夺主”?

  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挂单”系统、海量数据库……龙泉寺似乎满足了“极客”的许多期待。

  记者戴上VR眼镜,在虚拟现实平台中观看了龙泉寺的风光、寺院布局,获得了身临其境的佛堂早晚课与寺院氛围体验,还随时随地与寺院内僧团一起诵经、做功课、修习。

  除了智能识别的“指纹门禁”,访客入住、义工注册登记、寺院床位管理等信息,全部整合在寺庙自行研发的“挂单”系统中。同时,图书馆中还建有内含多个海量佛教文化数据库的信息系统与检索查询系统。

  随处可见的科技元素,令龙泉寺技术团队与IT圈互动频繁。他们曾参与过数十次技术开发大会,并有百余名互联网界人士到寺中参访。

  第二季度的工作计划清晰地列在动漫中心一块白板上:水墨动画、轻黏土动画、定格动画、MV拍摄等目前已基本就绪。

  高科技元素密集的龙泉寺,很多造访者对“创意来自何处”心生好奇。学诚法师说:“心静下来则有创意,真正的灵感不是来自设计本身,而来自心灵的成长与丰富。”

  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 高建钧

mt.sohu.com true 贵阳网 https://mt.sohu.com/20160503/n447330590.shtml report 2252 “怎么才能开心?”“少胡思乱想就好了。”“我老婆脾气暴躁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忍着呗!”“塞车怎么办?”“正好可以念佛啊!”这段饶有趣味的对话并非发生在两个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