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美食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高级吃货看这里 红岛四小海鲜你听过吃过没(图)

狐观青岛 当地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泥蚂

  春夏之际,海鲜美味怎可辜负?作为一个资深吃货,你听说过红岛四小海鲜吗?据了解,所谓红岛四小海鲜指的是——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那么,它们长啥样?在哪能找到?怎么做最好吃?

  在河套一带,至今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民谣中所说的泥蚂是一种生长在泥滩中的小海鲜,样子有几分像蜗牛,薄薄的外壳。以往,上马渔民很少将它看作海货,因为海货要拿去换钱的,它更多的是作为一种“零食”。不是说泥蚂不够鲜,实在是因为太多了,否则也不会天天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如今,它却成了酒店的稀罕物。

  

  泥蚂

  泥蚂长得像蜗牛,只不过壳非常小也非常透明。泥蚂是海滩上的一种泥螺,有手指头肚大小,颜色呈灰白色,外壳很薄。涨潮时钻于泥中,落潮后大多喜欢在平坦的水湾软泥中爬行,乍看上去像蜗牛,体软壳薄,味鲜美,是上等佳肴。多生长在胶州湾沿岸的泥滩中,新鲜的泥蚂自身带着黏液,当地人习惯上称黏液为“邪鲜”,用手一拿,黏液拉得很长。

  据说泥蚂也喜欢喝淡水,墨水河、洪江河、羊毛沟河都在附近入海,海水与淡水相容,也孕育了这里独特的小海鲜。渔民捕捞泥蚂正是掌握它的生活规律。冬天天冷,泥蚂窝在泥里不出来,等春天海冰化了的时候,便开始爬出来,这时候的泥蚂又多又肥。当地人常说“开凌的泥蚂最好吃”。 村民们拿着铁桶或塑料桶等工具到海滩上去拾,故叫拾泥蚂。

  

  泥蚂

  泥蚂捡回来后,用水洗去泥沙,放于锅中加少量水,放入少量盐,加火炒熟即食,其味鲜美。夏天的夜晚,邻里街坊在一起露天乘凉,唠着嗑,吃着味美的泥蚂别有一番乐趣。

  泥蚂肉质鲜嫩,烹制之前一定要用清水搓洗数遍,尽可能将其中的泥及黏液洗掉。新鲜的泥蚂“舌头”是伸出来的,煮熟了才会缩回去。吃法有很多,可以炸(当地意即清煮)着吃,可以酱爆,也可以辣炒,炒菜时还可以加入,以增加菜的鲜度。当地人炸泥蚂有其独特的“配方”——花椒,除了增加口感,据说还可以防止过敏体质的人脸肿,当地人大多这么做,说是流传下来的吃法。不过,泥蚂最绝的不仅于口味,更在于“吃相”上。两指夹起一个送入口中,泥蚂的“舌头”对着人的舌头,上下唇夹住外壳,轻轻往里一吸,肉、壳瞬间分离,俗称“一口鲜”,吃的就是这种感觉。

  

  泥蚂

  在河套当地还有更民间的吃法,就是将高粱面或玉米面打成浆糊,加入新鲜泥蚂一起煮着吃。煮时可以稀一点,也可以稠一点,口味因人而异。煮熟后盛入碗里,用勺子一口一口吃,既有粮食的香味,也有海鲜的鲜味。

  

  海沙子

  青岛人吃蛤蜊那是出了名的,但还有一种很小的“蛤”说起来未必都认识——海沙子,主要产自环胶州湾河套沿岸的泥滩,红岛四小海鲜之一,因营养价值高数量少现成为各渔家酒店的招牌菜。

  海沙子学名“兰蛤”,身体幼小只有0.3厘米左右,故又称“珍珠蛤”和“纳米蛤蜊”。海沙子口味鲜嫩,不仅蛋白质含量丰富,还含有丰富的无机元素,在重视保健的今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像蛤蜊一样,海沙子也有外壳,薄薄的,但个头太小去皮不易,捕捞后,渔民们多回家煮熟,去壳后才拿出去卖。严格说,市面上卖的是海沙子肉。

  

  海沙子

  “过去,吃海沙子要等到深秋,平时一般不吃,主要是不到时候,海水凉了,海沙子肉也便开始肥了。”当地渔民说,每到阴历六月,渔民便带着捕捞工具下海捕捞。如今已是一年四季都有,不过数量委实少了,甚至可用珍贵一词来形容,且要吃到味道最好的海沙子,还得等到八月十五左右。

  薄薄的海泥覆盖其上,外人自是找不到海沙子,唯有当地渔民,因熟习滩涂的缘故,寻找起来当然简单。手掌抚在海泥上,轻轻一抹,有扎手的感觉,移开手掌,一层层的海沙子立现。海沙子群居的习性决定了它的捕捞方式,捕捞工具有海沙包子和刮板。一条又细又长的网,一头留口一头封死,类似于口袋形状,网眼极细,当地人俗称“海沙包子”,顾名思义是专门用来捕捞海沙子的。刮板就是一普通木板,薄而坚硬,便于携带。找有海沙子的泥滩,网口置于滩面上,用刮板对着网口往里刮,一层、一层……刮的过程中,拿网具的手也不闲着,网口的海沙子到了一定量,手腕猛力一甩,将其中的泥巴甩出,因网眼小的缘故,海沙子自然跑不了。

  

  海沙子

  

  海沙子

  海沙子在吃法上有很多,可以凉拌,可以炖豆腐,还可以加入玉米面做糊糊。沿海居民最常见的吃法是做汤。将拉瓜切成块状,加海沙子肉一起馇汤,配上一碗小米焖的干饭,鲜香无比。以前没有大米,渔民只能吃小米干饭,吃一口干饭喝上一口海沙子汤,只有这样吃才觉得“对味”。在如今的红岛一带,但凡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起这种吃法都记忆犹新。而海沙子饼曾被视为奢侈吃法,现在已成为各大渔家酒店的招牌菜,价格不菲。

  

  末货

  末货是一种很小的虾仔,现在俗称“纳米虾”,身长只有五六毫米,肉眼看起来像白色线头,呈半透明状,前端有两个黑点就是眼睛。大沽河水质好,肥沃很多种鱼,虾及蟹类。每年春天都到大沽河来产卵。把各类鱼虾卵收集起来,就是末货。多见于河套、红岛等大沽河沿岸,其他地方则少见,加上个头极小,在市面上销售时,多被人误认为虾酱。

  以前的捕捞方式也很独特,在浅海中插上两根竹竿,立起“口袋网”,竹竿的两头便是网口。网眼也是有讲究的,网口处较大,越到“口袋”底部网眼越小,这样海货进到网中,自动层层分拣,到了底层就是末货了。涨潮、落潮,口袋随着水流的方向调节,虾仔流进网里,自然是跑不了了。渔民收网后,回家用箩漂洗,就是现成的末货。如今的捕捞,地点从浅海转移到虾池,“口袋网”也变成网眼极细小的拖网。捕捞时,将特制的“蚊帐网”放入海水中,边走边拖动网具。

  

  末货

  末货之所以在红岛周边如此出名,除了当地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外,与红岛蛤蜊节的举办也密不可分。“蛤蜊节举办期间,末货与泥蚂、海沙子、蚝艮并列为青岛四小海鲜,使得它的名气大增。”

  如今末货一年四季几乎都有,但春秋两季是末货捕捞的最佳时节,目前正是吃末货的好时候。近几年,出小海的渔民越来越少,如今的末货多生长在养殖池中,只是作为海参、虾类养殖的辅作物存在,随着养殖池数量减少,末货产量也减少很多。实际上从技术上来讲,实现末货人工养殖并非难事。

  

  末货

  新鲜的末货略发白,如果颜色发黑,有可能掺有杂质或不新鲜了。当地人吃末货对鲜度要求很高,新鲜末货最好不要洗,否则鲜度就减了,但若遇到颜色发暗的,只能多洗几遍。洗时用极细的捞篱,漂洗完后控水。

  

  末货

  以前生活困难时,家里有老人生病,晚辈给做上这么一份末货卤子面条,就是最好的孝敬“补品”了。如今,这已经成为当地人最家常的吃法。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喜欢吃末货,但要吃到真正美味的末货,还是要到红岛、河套一带的渔家饭店里。酒店里吃末货,多采用原汁原味,生怕略作加工便失了特色。清水煮开,放入新鲜末货,出锅后配以甜葱。葱也是要嫩的小葱,将葱白掰开,这样便于蘸取。掰开的葱白蘸着末货吃,鲜味降低了葱的辣度,那叫一个爽。除了原汁原味,还可以做汤、炒鸡蛋,口味因人而异。

  

  蚝艮

  蚝艮是一种小鱼,现在比较少,只产于河套,且有季节性,一般农历4~6月出的比较多,秋天也有些,其余时间不产。

  退潮后的泥滩上,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小孔,孔的方向是斜向上的,一群孩子光着脚丫,用脚底踩踏小孔的一侧,一只手放在孔的另一侧出口,顺着水流溢出,一条小鱼游进手掌,轻轻一攥便收获一条。生长在海边的河套人,能记得住的童年快乐大多如此。

  

  蚝艮

  蚝艮的产卵期是在每年五一前后一周的时间,雌蚝艮每9天产一次卵,总共需产卵三次,而每次卵长成的蚝艮吃起来味道都不一样。有经验的渔民称,头排卵长成的蚝艮嘴唇是红色的,第二排卵长成的蚝艮嘴唇是黄色的,第三排卵长成的蚝艮嘴唇呈黑色。头排和第二排的蚝艮是最好吃的,而最后一排的蚝艮不长肉,而且骨头发硬,口感不好。每年4月份的时候,蚝艮肚子里正好有子,这个时候的蚝艮不仅肉香,而且骨头也软,口感最佳,到了五一蚝艮产完卵后,蚝艮就瘦了,吃头就不太好了。

  捕捞蚝艮用小网,将网具插在泥滩中,围成一个直角,出来的蚝艮撞到网上,就会钻到网具上的小桶里,退潮时渔民过来收网。每年最早一般3月初的时候就开始卖蚝艮了,因为出小海的渔民每天带回来的蚝艮很少,每天基本就三四斤。尽管价格比较高,依然是一些酒店的抢手菜,很多人更是不惜花高价尝鲜。

  蚝艮

  目前正是吃蚝艮的最佳时节,由于量少,海鲜市场很难见到蚝艮的身影,个别有卖蚝艮的,一般凌晨时候就被酒店采购人员买走,市民想从市场上买到蚝艮很难。小海鲜变“稀罕”的同时,价格也在抬高。最贵的要数蚝艮,便宜的时候批发80多元一斤,贵的时候都100多元一斤。基本一天一个价格,这与蚝艮的数量有很大的关系。?蚝艮少了,吃起来自然稀罕,当地人爱吃蚝艮,除了味道鲜美,想必还有一种怀旧的感情。将新鲜的蚝艮煮熟,用韭菜拌着吃,又鲜又香。(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通讯员 赵丽艳)

mt.sohu.com true 狐观青岛 https://mt.sohu.com/20160504/n447558261.shtml report 5948 泥蚂春夏之际,海鲜美味怎可辜负?作为一个资深吃货,你听说过红岛四小海鲜吗?据了解,所谓红岛四小海鲜指的是——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那么,它们长啥样?在哪能找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