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台湾史中的荒诞:卫温访台。你知道吗

深夜开撕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句对于大多数中国人,几乎是下意识的反应。

  中国人讲这话时的底气,主要来自卫温出访夷洲的文献记载。卫温访夷州,是目前可考证的,大陆在三国时期就发现了台湾的历史事件。但我在细读史料时,却发现,这个三国时期率军出访过台湾的男子,其实是个倒霉鬼,出访回来就被问斩;而率军出访夷洲,这个事情本身其实也充满疑惑。

  在目前可考的文献中,对卫温出访夷洲的文献记载,主要是这两处。

  “夷州在临海郡东南,去郡二千里。土地无霜雪,草木不死。四面是山,众山夷所居。山顶有越王射的正白,乃是石也。此夷各号为王,分划土地,人民各自别异,人皆髡头,穿耳,女人不穿耳。作室居,种荆为蕃鄣。土地饶沃,既生五谷,又多鱼肉。舅姑子父,男女卧息共一大床。交会之时,各不相避。能作细布,亦作斑文。布刻画,其内有文章,好以为饰也。”沈萤《临海水土志》

  “二年春正月,魏作合肥新城。诏立都讲祭酒,以教学诸子。遣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及亶(dan)洲。亶洲在海中,长老传言秦始皇帝遣方士徐福将童男童女数千人入海,求蓬莱神山及仙药,止此洲不还。世相承有数万家,其上人民,时有至会稽货布,会稽东县人海行,亦有遭风流移至亶洲者。所在绝远,卒不可得至,但得数千人还。” 陈寿《三国志-吴志孙权传》

  沈莹为东吴时期临海郡太守,陈松为西晋初期史学家。因临海郡所处位置,前者,或为“卫温出访”事件的参与者之一,后者撰写《三国志》时距此次出访约50年,史实可信度较高。

  但对此文献的严密性,海内外史学界一直以来是有争议的。一来,《临海水土志》已散失不全,主要零散见于宋代《太平御览》的转引。再则,卫温出访,最终虽的确抵达了《禹贡》上所绘的夷洲。

  此夷洲是否正是今日之台湾,学界存在一定争议,但不是本文讨论重点。

  本文想关注的是,卫温返吴后的下场,这个非常重要,却一直被公众所忽略的谜。

  “三年春二月,遣太常潘濬率众五万讨武陵蛮夷。卫温、诸葛直皆以违诏无功,下狱诛。”《三国志·卷四十七·吴书二·吴主传第二》

  

  卫温在返回吴国后,与同行的诸葛直一同因“违诏无功”被杀,进一步增加了“卫温下夷洲”事件的疑问。

  以两人被杀之结局看,肯定是没有完成吴主所布置的任务。那么,卫温、诸葛直到底渡海的目的地是什么地方,又计划干些什么?

  目的地的问题。在大多数谈论台湾的文章中,常多引用其中“遣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及亶(dan)洲“一句,但很少引述后文。“亶洲在海中,长老传言秦始皇帝遣方士徐福将童男童女数千人入海,求蓬莱神山及仙药,止此洲不还……所在绝远,卒不可得至,但得数千人还”。

  目的地应该是夷洲和亶洲,但主要的还是后者。

  至于计划干什么,其实也没说清楚。但是按照上文的语境,大概可是算是“寻药”,而《资治通鉴》则给出了一个“掳掠说”。

  “春,吴主使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亶洲,欲俘其民以益众。陆逊、全琮皆谏,以为:‘桓王创基,兵不一旅。今江东见众,自足图事,不当远涉不毛,万里袭人,风波难测。又民易水土,必致疾疫,欲益更损,欲利反害。且其民犹禽兽,得之不足济事,无之不足亏众。’吴主不听。”《资治通鉴·卷七十一》

  虽然渡海目的,实在难以言明,上面两个史料,大概一个暗示“寻药”,一个明示“掳掠说”,但本人更倾向于“寻药说”。《资治通鉴》的确明确引用了陆逊等人的谏言,谏言中反对去掳掠,并陈列理由,言其利弊。要知,陆逊、全琮,皆是吴国重臣,但是结果是“吴主不听”。可孙权为什么不听?

  

  要知道,“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看人的眼睛可是很尖的。孙权何许人也,从海外劫掠人口这种如此不靠谱的想法,岂能过他的法眼。所以,如果对中国历史稍有些理解,大概应该已经看出了其中的蹊跷。

  此次出访海外的时间,是黄龙二年(公元230年),即孙权正式称帝的第二年(在此前,孙童鞋已经当了很多年吴国地头蛇了),此时孙权已48岁。在那个时代,这个年龄,显然算不上壮年了,毕竟秦始皇也只活到了50岁,考虑身后事也属常态。

  故以我之经验,掳掠之说,大概是为寻药找的借口。毕竟,劫掠为公,寻药为私。若直接以寻药之名,派数万军队去海外,民心军心何安?

  这些套路,古代君臣史官都是清楚的,但也不能点破,所以也就有了陆逊等人借着掳掠之事的极力反对,以及陈寿在《三国志-吴志孙权传》中对于亶洲看似多余的批注。这都在提供暗示。

  如此一来,此次寻夷洲,折兵损将,卫温、诸葛直问斩,也就想得通了,总要有人背锅。毕竟,锅总不能让孙权来背吧。

  只是,颇具荒诞意味的是,在台湾问题上,如今我们引以为据的史料,竟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一个帝王的私心。

  我是B姐,喜欢的话就订阅我们吧!也可以与我互动交流哟!

mt.sohu.com true 深夜开撕 https://mt.sohu.com/20160507/n448141165.shtml report 2788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句对于大多数中国人,几乎是下意识的反应。中国人讲这话时的底气,主要来自卫温出访夷洲的文献记载。卫温访夷州,是目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