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汉诺威花絮】德国能效企业:还是你们中国的政策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导读

  能源工业圈最火的汉诺威工业展已经结束一周啦,但是展会上传来的各种信息还在发酵。今天,无所不能(caixinenergy)推荐专栏作家陶光远老师的文章,听说德国人还羡慕中国的节能政策呢,到底怎么回事,看看这篇文章便知。当然,也欢迎大家在文末写下自己看法。

  【无所不能 文|陶光远】今年来德国汉诺威工展,我主要的任务是考察能效(即节能。德国一般称为能效,中国称之为节能)与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和产品,并洽谈合作。

  在因沃能源技术公司的展台上,我看到了一种性价比不错的利用余压余热发电的系统,就与这家公司的销售经理舜哈尔斯先生聊了起来。我们先聊技术,聊完技术聊经济性。聊到经济性,舜哈尔斯先生问我:

  

  舜哈尔斯

  你们中国企业的电费是多少?

  中国对居民电价进行补贴,把这部分补贴的负担转嫁给了企业,所以企业电价比较高。企业容量费不算高,一个月每千瓦二三十元吧;电量费比较高,每千瓦时平均0.70元左右吧,约合10欧分。分峰平谷电价,电价比大约是3:2:1

  

  陶光远

  

  舜哈尔斯

  你们中国企业的电量费确实比较高,跟德国差不多。在中国如果企业用余压余热发电,还要缴纳什么附加费用?有没有补贴?

  据有的企业反映,余压余热发电自用,每千瓦时电网要收6分钱,合0.8欧分左右吧,很多企业对此不满。中国政府对节能工作还是蛮重视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提出能源领域的四个革命时,把能源消费革命放在首位,即节能优先。国家对节能有补贴,每年每节约一吨标准煤,一次性补贴300至500元/吨标准煤,另外在税收和贷款方面还有优惠。

  

  陶光远

  “你知道德国的政策吗?!”舜哈尔斯先生听了我的话,气就不打一处来,中国的生意他也不谈了,说起德国了。德国的政策是谁节能惩罚谁!企业用余压余热发电,要缴6欧分的电力系统补偿费!你们才0.8欧分!”我心说了,你老兄不会是国网的托儿吧?

  

  舜哈尔斯

  在德国,对能耗成本占产品售价15%以上的高耗能企业有减免政策,所以我们的技术现在只能提供给这些高耗能企业了。在其它企业简直就没法做了!

  

  舜哈尔斯

  你过去来过汉诺威工展吧?你看看这展览会,现在做余热余压发电的公司还剩多少?你找的那个什么D公司,来了吗?

  没来。

  

  陶光远

  

  舜哈尔斯

  是啊,多少企业都做不下去了!

  德国政府为什么把大量的补助给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而不给提高能效?就是因为风光电老百姓看得见,而投给能效看不见。提高能效的效益有多大?有专家说,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可以节电20%左右。风光电占电力消费总量的多少?还不到20%!风光电有补助我们不嫉妒,可你也不能给提高能效惩罚吧?这不是生生在提高二氧化碳减排的企业成本和社会成本吗?

  

  陶光远

  

  舜哈尔斯

  德国政府的政策根本就不是鼓励提高能效,是惩罚提高能效!还是你们中国的政策好!

  

  舜哈尔斯

  你不是在做中德两国之间能效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吗?能不能在中德交流时要求德国经济和能源部的负责人改正一下这个对节能进行惩罚的错误政策?

  我还成了信访办了?碰上个德国上访户还是个进口转出口的案子?我心里直嘀咕。我说:

  我的身份有点儿不太好说这话。这样吧,我写篇文章,登在中国能源领域的主流媒体上,估计很多中国能源界的VIP能看到,他们兴许会在中德交流时向德国政府领导人询问这个问题,然后…….

  

  陶光远

  

  舜哈尔斯

  …….

  您消消气。这样吧,既然您觉得德国的政策不好,中国的政策好,那咱们就不说德国的事了。咱们一起到中国去做。中国的余热余压可多了去了,全部开发出来,能发上千万千瓦的电,这买卖大了去了。

  

  陶光远

  我们谈得很投机。最后,我向舜哈尔斯先生建议:“咱们一起合个影吧,给我的文章配张图。”

  

  离开因沃能源技术公司的展台,我心想,难怪德国能源署前总裁斯蒂芬·科勒先生以前老跟我抱怨德国对能效重视不够,能效领域的投资性价比远比投资可再生能源应用高得多,但在能效领域投入却不足。科勒先生是德国能源转型政策领域的大腕,这种状况都没法改变,可见这件事有多难了!

  与舜哈尔斯先生的交谈,对我触动很深。过去我们中国在节能(德国成为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从技术到政策,总觉得德国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几乎都是“以德为师”,看来今后还要加上四个字:“以德为戒”,这样才全面。

  在我的朋友开车带我离开工展回住处的路上,我打开手机,用“三个自信”作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了搜索,……。然后,满怀自信地写了这篇文章,我要把德国能效企业家给我们中国政府节能政策点的赞,转达给负责制定节能政策的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们和有关的专家们,让他们增加自信,也高兴高兴,以后多制定些好政策,保持中国在节能政策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无所不能特约作者 ,陶光远,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无所不能的立场和观点

版权声明 | 稿件为原创

如需转载或合作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参与“售电公司大调查”

  小贴士

  欢迎大家关注无所不能(caixinenergy)

  回复关键字“目录”检索过往文章

mt.sohu.com true 财新无所不能 https://mt.sohu.com/20160509/n448389283.shtml report 6122 导读能源工业圈最火的汉诺威工业展已经结束一周啦,但是展会上传来的各种信息还在发酵。今天,无所不能(caixinenergy)推荐专栏作家陶光远老师的文章,听说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