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人大金融硕士431知识点-人民币汇率制度-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人民大学爱考宝典考研辅导机构提供 针对人大的辅导机构 ,人大内部资料 人大内部资源 人大内部人脉 外校同学安排人大校内住宿 报名电话400-068-6380 报名微信aikao168 报名QQ:744569778 转载请标明出处:爱考宝典不标明出处者 追究侵权责任!

  人民币汇率制度

  2005年起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其主要内容包括:

  (1)指定准许经营外汇的银行(称外汇指定银行),在全国外汇交易中心,按市场交易规则买卖外汇;

  (2)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其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

  (3)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还需要根据市场供求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汇率波动超过政府认定的一定幅度,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买卖外汇入市干预,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贯彻落实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力求有序过渡,平稳运行,双向波动,进退有序。外汇市场供求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联动关系明显。

  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了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顺应了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了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逐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

  这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基本上属于国际上所谓的爬行区间汇率制度。

  人民币汇改的最终目的是建立市场决定汇率的制度,下一步增加汇率弹性十分必要。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高将有利于减少投资者单边升值、贬值预期,增加私人主体持有外币的动力,也有利于保持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并且对于扩大人民币交易规模大有好处。

  我国的金融体系

  我国的金融体系属于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

  我国目前形成了以中国人民银行为中心,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格局。

  具体构成是: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农村和城市信用合作社;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在华外资金融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制度和实施货币政策、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进行监管、经理国库、管理外汇储备等。

  政策性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外贸政策,为扩大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筹集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承担国家规定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代理财政性支农资金的拨付,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国有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在我国金融机构体系中处于主体地位,主要从事存款、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

  发展中国家金融中介体系的特点——也符合我国的特点

  就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看,经济的货币化程度较低,自然经济比重较大。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呈现许多共同的、类似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1)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既有现代型的金融中介机构,又有传统的非现代型的金融中介机构。前者如各类银行,但大都集中于大城市;后者如小规模钱庄、放债公司、当铺之类,普遍存在于小市镇、农村地区。

  (2)现代型的金融中介机构体系普遍沿袭了中央银行模式。金融中介结构一般较为单一,主要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专业银行和为数不多的非银行金融组织。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多数现代型金融中介为国营的,或国家资本参与的。

  (3)多数发展中国家为了支持经济较快地发展,普遍对利率和汇率实行管制和干预;对于金融中介机构,政府则经常通过行政指挥手段操纵它们的业务活动。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虽也取得一定成绩,但同时往往又都带来金融中介体系效率低下的负效应。

  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金融压抑现象——也存在于我国

  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市场机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金融资产单调、金融机构形式单一、过多的金融管制和金融效率低下等现象,概括为金融压抑。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制显得很落后。从金融结构的角度来考察,主要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

  (1)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工具形式单一,规模有限。而发达国家的金融工具多种多样,规模庞大。

  (2)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系存在着明显的“二元结构”:一是以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为中心的由现代大银行为代表的现代部门;二是以落后的农村为中心的由钱庄、当铺、合会为代表的传统部门。

  (3)发展中国家金融机构单一,商业银行在金融活动中居于绝对的主导地位,非银行金融机构则极不发达;金融机构的专业化程度低,金融效率低。而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体系却功能全面。

  (4)发展中国家的直接融资市场极其落后,并且主要是作为政府融资的工具而存在;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靠自我积累和银行贷款。

  (5)由于发展中国家实行严格的管制,致使金融资产价格严重扭曲,无法反映资源的相对稀缺性。具体表现是压低实际利率,高估本国货币的币值。

  荐更多人大考研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mdxky获取 也可关注QQ公众号renmindaxue获取

mt.sohu.com true 爱考机构 https://mt.sohu.com/20160509/n448501577.shtml report 2666 人民大学爱考宝典考研辅导机构提供针对人大的辅导机构,人大内部资料人大内部资源人大内部人脉外校同学安排人大校内住宿报名电话400-068-6380报名微信aika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