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探寻郭坑扶摇关帝庙

漳州新闻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扶摇关帝庙

  

  镇安寨遗址

  

  镇安寨遗址

  

  蟠龙石柱

  介绍扶摇关帝庙的文章不多,然而,听说有人将此称为“夕阳与关帝同辉,游客与瓷窑同醉”,能与漳州东山的关帝庙相媲美,想必景色很不一般。况且,还听说这里关帝庙的始建时间一直扑朔迷离,很多人在探寻但又百思不得其解,成了许多人心驰神往、思古抚今的好地方。

  始建时间扑朔迷离

  扶摇关帝庙位于漳州市区东北部,西临九龙江北溪,东与长泰县接壤,有关志史和旧谱还说扶摇历史上曾经属于长泰县管辖,许多专家学者,引经据典,提出自己的见解。扶摇像一首歌,也像一团谜,特别是扶摇关帝庙的始建时间更是争论不休,难以定论。其实,是可以从漳州地方志史着手进行探寻的。

  根据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的《鼎建铜城关王庙记》记载:“洪武二十年(1387年),城铜山,以防倭寇,刻像祀之,以护官兵。”说明漳州关帝崇拜肇始阶段与倭寇的侵扰有密切关系。明初,由于倭患严重,海疆不靖,在沿海地区建置卫所,漳州设置镇海卫。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始建镇海卫城(在今龙海市隆教乡)、六鳌所城(在今漳浦县)、铜山所城(在今东山县城关)、悬钟所城(在今诏安县)。守城的官兵希冀中国最有名望的关帝“战神”能保佑他们,都建有武庙,信仰关帝。《漳州府志》还记载:“镇海、六鳌、铜山各有庙”。据此可知明初漳州的一卫三所均有关帝庙。

  在倭患严重的时期,民众自发的抗倭斗争需要有精神支柱,于是,他们选择关帝作为保护神。关公生前的神勇和殁后的神迹,使之成为民众崇拜的对象。同时,关帝的忠义也成为民众聚集的黏合剂,成为他们相互联系、互为救援的纽带。因此,漳州许多武庙乃建于倭寇最盛的嘉靖年间(1522—1566)。

  据《漳州文化志》介绍:扶摇,又名瓷窑。地处九龙江北溪北岸,现存明代扶摇窑址,位于扶摇村瑶山东、西、中三面,有窑遗址13座。窑建于明代万历至天启年间(1573—1627),产粗陶器、家用陶为主,以瓮闻名。明崇祯年间(1628—1643)产“鲤鱼吐珠”细陶茶罐,闻名全国。民国19年(1930年)停产。

  明代万历至天启年间(1573—1627),恰逢政府开放月港海禁“准贩东西洋”。铜山商人收贩瑶山陶瓷,在平时的商贸交易中,有些瑶山的商人与铜山的商人建立了“亚血缘”关系。闽南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始,社会地位相近的民众讲求异姓结拜兄弟,“亚血缘”组织风气渐开,由于熟知“桃园三结义”故事,结异姓兄弟时交换的拜把帖上都要写上“桃园一契,成千古美谈”字句。同类相聚,少则几人,多到成百上千人结为一小团体,泛称“神明会”,大都以集忠、义、仁、勇为一身的关帝为奉祀之神。因此,请铜山关帝像到瑶山为异姓兄弟结拜时作证那就顺理成章了。

  又据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的《铜山志》记载:铜山关帝庙“在城东阳左于宝智寺邻,明正德、隆庆年间(1506—1572)助兵败贼,众皆神之。至今声灵赫濯,四海钦仰,其长泰瓷窑与云霄县下港庙则皆自铜请去香火。”文中长泰瓷窑就是指今扶摇村。

  再据1981年11月原龙海县郭坑文化站文物普查报告中记载:关帝庙建于明天启之前,至天启年间(1621—1627)有士人杨文重重塑关帝全身像。庙内石碑有明天启(1621—1627)重塑关帝全身像以及清同治十五年(1658年)重修的记载,现石碑已损,截为两半。可见,扶摇关帝庙的始建时间应在明万历、泰昌年间,即1573年至1620年之间。

  夕阳照脸堪称一绝

  独立云居龙舟上,俯瞰日出碧波中。相传,南宋末年,北方战乱,有一士大夫举族南逃,在九龙江北溪长泰县与龙溪县结合部的山上建寨居住,由于山上地形酷似龙舟,因此把山寨取名为龙舟寨。明朝中叶,因民众异姓结拜的需求,从今东山县引进关帝奉祀。后来,人们为了感谢关帝君显灵镇邪除恶、保一方平安的恩德,就把龙舟寨改为镇安寨,并在镇安寨建了一座关帝庙。随后,镇安寨上的关帝庙闻名远近。明末清初,当地乡民集资将庙宇由瑶山上迁至“北溪陈公祠”左侧,即今扶摇村口关帝庙。

  扶摇村口关帝庙依山而建,面向九龙江北溪,由于关帝庙靠近九龙江,距江面约30米,前、后殿高度相差约2米,光线可由前殿顶照入后殿里。每年农历五、十两月中旬的下午四五时左右,夕阳照在九龙江上,水面将阳光折射到关帝的脸上,这时候丹凤眼、卧蚕眉、面如枣的关帝像在夕阳照射下,显得威武端庄,神气十足。夕阳照关帝每年出现的时间约10天,每次历时几分钟的奇观如诗如画,堪称一绝。笔者不文,难以形容夕阳照关帝的奇观,愿君亲临其境以饱眼福。

  蟠龙石柱闻名中外

  胜迹传遗语,残碑续断文。三百余年来,庙宇几经风雨,至今保护完好,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设立龙文区以来,对关帝庙进行修葺,庙宇已经纳入龙文区瑶山风景区,并拓展为占地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2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二进,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中有天井,二廊为二层。庙内完好无损地保存着两根蟠龙带八仙石柱及数片石碑,足以想象当年关帝庙香火鼎盛情景。

  蟠龙带八仙石柱现在安置在正殿内,表面刻有清光绪十年(1884年)蓬洲珊瑚社振丰号捐款雕置的文字。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雕有八仙过海的蟠龙石柱共四根,其中台湾省两根,扶摇关帝庙两根。扶摇蟠龙带八仙石柱造型奇特:青龙张牙舞爪,八仙形神各异,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现为扶摇关帝庙的镇庙之宝,闻名中外。

mt.sohu.com true 漳州新闻网 https://mt.sohu.com/20160510/n448687477.shtml report 2894 扶摇关帝庙镇安寨遗址镇安寨遗址蟠龙石柱介绍扶摇关帝庙的文章不多,然而,听说有人将此称为“夕阳与关帝同辉,游客与瓷窑同醉”,能与漳州东山的关帝庙相媲美,想必景色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