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10万+”背后的团队,创造新媒体领域的“好莱坞”

创投资讯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盐必

  幕布、白板、随意摆放的四张方桌,简单开放的“教室”中,导师正在向30多个学员抛出一个关于新媒体渠道的问题。“3,2,1,啪!”击鼓传花的柚子落定某一桌,一下让凝住的空气松散了下来。

  不断的问答和讨论,让人联想到国外大学里的课堂。而在学员们身后,是几排等着他们课后“演练”的办公桌。这就是「 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中真实的上课状况。

  另一边地心引力的会议室里,创始人詹正凯正忙着接待几位争相“要人”的来访者。他们的公司不是缺做新媒体的人手,就是缺懂新媒体的人。

  

  2016年年初项目诞生;3月就获得了1050万元天使融资;第一批学员还没毕业就被“预订”完毕……当多数新媒体人还挣扎在每天公众号增粉和阅读量上时,他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 10万+背后的男人”,探究批量打造新媒体人这档子事儿。

  “我们要做新媒体领域的教学工厂!”詹正凯信心满满。

  一直创业的媒体人

  除却地心引力创始人,詹正凯还是一位资深媒体人。

  20世纪90年代,中国正经历着市场经济刺激下的社会大转型,传媒显现出了它无处不在的力量。一个典型事件就是90年代中期的“人文精神大讨论”,很快在报纸的作用下发酵成一个“媒体事件”席卷全国。

  那是个传统媒体的“黄金时代”,在每份报纸、杂志背后都潜藏着中国最有才华的理想主义者。

  成为媒体人,通过文字向世界发声也是多数有才之人的梦想,而詹正凯就是其中的一个。作为《南方都市报》最早一批员工,他在良好的传媒业务氛围里获得给养,后面陆续参与了《青年时报》、《良友画报》及《中国房地产报》等多份报刊的创办,还没开始互联网创业的詹正凯,就已经是一名“传统内容连续创业者”了。

  从广州到北京,又从上海到杭州,泡在传统媒体的这十多年,他从记者编辑到管理者都干了个遍。

  互联网技术革命说来就来,刮起媒介更迭的腥风血雨。从四大门户网站建立网络霸主地位,到多如牛毛的论坛、站长网站和博客各有一方天地;从微博、微信相继崛起再到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平台争抢注意力和流量……这一浪更比一浪高的势头中,传统媒体被冲击地七零八落,詹正凯一路看着传统媒体繁花落尽。

  “传统媒体的创业很难,受限太多,而且技术革命的推动对传统媒体影响太大。 传统媒体就是被迭代的那一个。”

  对此,他并不伤感,从他看来,这不是坏事。

  “ 没落的是传统媒体,媒体人则充满机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产业链的核心都是要有好的内容,只是表达方式发生了变化。”

  杀向新媒体

  创业两个字对于詹正凯而言是家常便饭,他和他的好朋友们不是没试过在互联网浪潮中取一瓢饮。说起这段故事,他原本发亮的眼神略有些黯淡。

  做过互联网电子杂志《right》,不过和韩寒的《独唱团》一样,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份曾引起广大反响的APP和电子刊出到第三期后不了了之;新锐短篇小说App“果仁小说”的创办人是阿丁和迟宇宙,背后也是他和朋友们一起在运作支持,但付费阅读的路“道阻且长”;他们还做过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公司,也是起起落落。

  2014年,和詹正凯有着15年深厚友谊的“老搭档”徐建军创办「开始众筹」,“我参加的不多,除了名字是我取的,建军看得准,而且耐得住寂寞。”他笑了一下。

  

  杀入新媒体后,他们打造10万+文章简直是小儿科。开始众筹的「开始吧」和科技自媒体「差评」,诞生时间点都在微信公众号红利期的尾巴尖儿,却在几个月内成为坐拥百万粉丝的大号。

  现在内容创业是一片汪洋红海,papi酱、咪蒙这种现象级大号的出现让人心旌摇曳。但詹正凯明白,那不是他要投入的战斗。

  “ 2000万公众号里,5万个公众号才出1个IP级,另外,只有千分之二的个人号具有广告价值。IP级自媒体的孵化不具备普遍商业价值。

  开始众筹运营一段时间后,徐建军发现了一个问题: 实在是缺人缺得厉害,不仅如此,几乎所有的企业都缺新媒体人才。因此,他跟詹正凯合计,能不能搞出一个学校,系统规模化的生产新媒体人才。

  互联网公司也好,传统企业也罢,不符合企业特点、用户口味的公众号严重泛滥。没几个企业公众号或者微博能让人记忆犹新,这些号背后的运营者,就是动动手指“复制粘贴”,不发还好,一发就掉粉。

  而且,新媒体人的培养方式很多时候还和传统媒体人一样,得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花上一年半载培养一个人,尤其是靠他自己摸的方法,太慢了。不如打造一套系统方法论,赋予个人能力后,再输送到企业中去。” 他说。

  这么打造一个人可以,“规模化”打造为何不行?2016年初,地心引力就基于此诞生了。

  做新媒体的“好莱坞”

  做这个模式,注定是一个非常重的事。

  首先是找团队,基础是开始众筹一部分10万+的创造者的经验。此外,既懂内容生产,又懂传播规律,还懂新媒体技术以及教育的复合人才,少之又少。

  好在詹正凯在京沪、广州都有过工作经历,很快他从北京找来「萧三郎」,这位新京报《书评周刊》前主编,不仅传统书评内容做得好,做的几个新媒体拥有几十万粉丝;

  又从上海的知名第三方运营平台找来了「寂然」,“这是一个对新媒体生产运营逻辑非常清晰的90后,十分难得”;

  还找到了深圳的新媒体大V,现象级IP作家「十二」,单本书销售就突破200万册,“既懂内容又懂新媒体,在粉丝运营上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找来团队之后,他还找到中欧商学院负责教育培训业务的老同事,探讨了新媒体方法论教育系统化的路径。

  此后,詹正凯和他的团队花了2个月时间,在300多份简历中仔细筛选,再通过面试、笔试、一周短期训练观察,留下现在这一批30个学员。在他们之中,有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也有人做过新媒体,或有相应的工作经验。

  好莱坞有一套成熟的流水线作业、工业化生产电影机制。 地心引力就像是新媒体领域的“好莱坞”,想要把新媒体的内容生产、内容传播和操作技术做成流水线生产的产品,再通过导师将这套方法论传授给学员

  从找素材、选题到打造文章的标题、身段、情绪爆点,还有排版和内容传播,都是他和团队研究出来打磨学员的知识点。“三分理论七分实操”,除了60堂训练课,学员们还要在5大新媒体矩阵里接受实操训练,1~3个月后才能出师。

  这和一些打着新媒体训练营旗号的大咖分享课程就有了区别,大咖可以在分享中穿插好玩的案例和段子让人觉得精彩,但寥寥干货缺乏相应实践,收效甚少。

  在所有的训练结束后,地心引力会有一系列数据化考评,合格才能毕业。此时,他们再根据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和企业需求做双向匹配,由企业支付学员的“学费”,学费的一部分发给学员作为津贴。

  内容创业中,新媒体教育这个环节还有许多空白需要去填补。聊到这里,詹正凯略有些困意,他顺手点了一支烟:

  “昨天晚上我想着想着就睡不着了,就在想要怎么去做。作为一个传统媒体的连续创业者,应行业变革杀入新媒体,如果要做点什么,那一定是这个。 因为我们真正的本事就是懂内容生产,懂传播,并有很快学习和适应新技术平台的能力。

  (文本首发于公众号「微链创江湖」,微信号:welianapp。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且不得用于以盈利为目的的行为。)

  「微链」APP,一个专注于创业的社交平台,为创业链接一切。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513/n449371042.shtml report 3916 文|盐必幕布、白板、随意摆放的四张方桌,简单开放的“教室”中,导师正在向30多个学员抛出一个关于新媒体渠道的问题。“3,2,1,啪!”击鼓传花的柚子落定某一桌,
最后修改于2016-05-14 04:16:55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