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司马童:是谁挖出了四百所“野鸡大学”

中国甘肃网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日,上大学网联合百度安全发布了第五批共73所的虚假大学名单。此前,自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上大学网已经“挖”出4批328所虚假大学,这些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伪造售卖虚假学历文凭证书、涉嫌非法招生或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被逐一曝光后,避免了许多低分高考生和低学历人群的上当受骗。至此,上大学网已经曝光五批虚假大学,共计400余所。

  虚假大学也被称作“野鸡大学”、“学历工厂”等,其办学以营利为目的,通常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以各种手段钻相关法律漏洞,滥发文凭。“野鸡大学”所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校,也有假学历。尽管比起前两批动辄曝出上百所的虚假大学,这次挖出的“野鸡大学”数量有所下降,但笔者不禁要问:莫非“媒体曝光”才是让它们现出原形的唯一渠道?

  网上检索可知,最近3年来,最让诸多“野鸡大学”心惊胆战、生怕露馅的,其实并非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而是前述那家叫做“上大学网”的民间网站。正是由于这家网站的细心核查、分析比对,再加上相关媒体的曝光披露,迄今已让400余家“野鸡大学”被揭去伪装,成为社会关注和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那么,如果说起初的报料与曝光,乃是引起教育主管部门重视的一种有力配合,而几年下来,扯去“野鸡大学”华丽外衣的,依然是“上大学网+有关媒体”,这就有点让人颇觉诧异,甚至是匪夷所思了。

  应该说,经过几年的深挖“野鸡大学”,上大学网已经练就了较为高超的“打假功夫”。比如,那些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野鸡大学”,为了掩人耳目以及逃避打击,伪造、拼接“校名”与“学校官网”是其惯用的两大骗人手段,而且往往挂靠境外服务器,自建未在工信部备案或盗用其他实体单位的网站备案信息;另外,虚假大学的“学校官网”大多在其显眼处设置了“证书查询”入口,声称学生可在此进行大一新生的学籍查询、在校大学生的档案查询、高校毕业生的毕业或学位证书查询。而事实上,目前国家教育部仅认定了全国唯一的查询认证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换言之,煞有介事地提供“证书查询”,必属以假乱真的“野鸡网站”。

  上大学网先后挖出了400余所“野鸡大学”不假,但却不必讳言,由于其毕竟属于民间性质的社会网站,了解掌握的情况,难免挂一漏万、不尽全面。所以,被其曝光的某些“野鸡大学”,有时就会显得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影响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这也有例可寻,此前有关媒体纷纷曝光“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完整名单”后,对于名列其中的“湖南屈原大学”和“株洲航空旅游学院”,湖南省教育厅便很快作出相关说明:“屈原大学”早在曝光前已被依法停止招生,而“株洲航空旅游专修学院”也早被终止办学不复存在。

  由此看来,只靠“媒体曝光”来作挖出虚假大学的主力军,是不宜成为一种常态化的选择和存在;针对“野鸡大学”犹如“百足之虫、僵而不死”,人们更期待真正“管事”的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想方设法地主动而为,进一步畅通申诉渠道,并联合政府有关部门之力,采取多种途径的严密监管,更加积极地打击各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大学。也唯有如此,像“上大学网”这样的民间打假,才不会觉得压力太大,或是有意无意地给人一种“越位之感”。毕竟,在社会公众的眼里,教育主管部门若是过久缺乏了“位置感”,对于澄清和打击虚假大学不能明显起到“领头羊”作用,这肯定不易留下好印象,或者形成好口碑。(司马童)

mt.sohu.com true 中国甘肃网 https://mt.sohu.com/20160520/n450516658.shtml report 1462 近日,上大学网联合百度安全发布了第五批共73所的虚假大学名单。此前,自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上大学网已经“挖”出4批328所虚假大学,这些不具招生资格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