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Nature】学术界看好VR技术与脑科学的结合

人工智能学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人工智能学家

编译: 汪雷

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

  当前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技术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在脑科学领域的应用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对此,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曹立宏院长基于多年脑科学方面的研究和对当前虚拟现实技术的深入理解,认为VR技术在未来几年势必将为脑科学研究带来突破性的贡献,从而极大地推动对大脑认知功能的研究。

  与此同时,学术界在近日也发表了关于VR技术在脑科学研究方面应用前景的一些看法,相关观点刊登在2016年5月19日《Nature》上,题目为《Neuroscience: Virtual reality explored》,介绍了几位著名神经科学家(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对VR在脑科学研究方面潜在应用的一些看法。

  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的Mattias Minderer和Christopher D. Harvey两位教授对VR技术在动物实验方面的应用十分看好,认为VR能很好地解决现实实验场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1) 在虚拟场景中,动物所受到的感觉输入(sensory cues)类型能被很明确地定义。在真实世界中,动物同时所受到的刺激是多方面的,包括:视觉、味觉、听觉、触觉以及前庭感觉等,这些混合的感觉输入无法让研究人员对具体每种输入的作用机制进行分析。而在虚拟场景中,这些感觉输入是可以被明确分离的。

  (2) 动物运动反应与环境变化之间关系的重定义。在真实世界中,当动物进行自由运动时,很难弄清所记录到的神经元活动是由动物运动引起的,还是由环境变化引起的。而在虚拟场景中,可以设置让动物运动与虚拟环境变化之间分离,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分析感觉和运动两个变量对神经元活动的影响。

  (3) VR可以提供更多的方式来刻画神经元活动。在真实世界中,被记录的动物多是固定在某一个位置,然后利用特定的方法来记录神经电信号,如: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高分辨率的荧光成像(high-resolution fluorescence imaging)以及胞内单细胞电生理记录(intracellular single-neuron electrophysiology)。在虚拟场景中,实验记录时动物可以进行一些自由活动,而非被固定住。

  近几年,不少脑科学研究者将VR技术成功引入到动物实验中,并且在特定设置下,得到了与现实实验中一致的结果。当然,Minderer和Harvey两位教授认为VR技术也并非万能,需要根据特定的实验目的,合理地使用VR来设置实验场景,但对VR的未来前景,两位教授非常看好。

  

  与此相反,来自挪威科技大学的Flavio Donato和Edvard I. Moser教授(ps: Edvard I. Moser为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则对当前VR技术在动物实验方面的使用表达了担忧,尤其在空间导航实验方面。

  他们认为,目标驱动的空间导航依赖于大脑中多个不同类型神经元的反应,比如:位置细胞(place cell)、网格细胞(grid cell)以及边界细胞(border cell)等。在真实世界中,导航依赖于多种感觉输入的整合,如:视觉、嗅觉、触觉及前庭等,这些不同感觉输入相互之间存在着协调的关系。而在虚拟世界中,很难去设定不同感觉输入之间的依赖关系,从而会丢失一些重要的信息。

  比如:在虚拟场景中,我们可以忽略其他感觉输入,有针对性地去分析某一特定输入对相关神经元反应的影响,然而在真实世界中,那些被忽略的输入也会参与该特定输入对神经元的调节中,这就会导致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结果之间的偏差。

  上图显示的是一个典型的虚拟动物实验图。在真实世界中,老鼠的头被固定在某一个位置,无法实现运动行为。而在虚拟场景中,老鼠可以沿着特定路线行走,有运动行为。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也会影响最终的实验结果。结合早期的一篇报道,在真实世界中记录到的60%的位置细胞在虚拟场景实验中是处于静息态的,即没有活动。

  最后,Donato和Moser教授指出,在真实实验中验证虚拟场景中的结果相对容易,而在虚拟世界中验证真实实验中的结果则会比较困难,但他们对VR技术未来在脑科学方面的应用及发展前景也抱有很大的期待。

  AIE 实验室

万元奖金寻找中国科技企业创新线索

为中国创新提供研究、报道和融资支持

  为了进一步挖掘中国科技创新企业成果,研究中国中国科技企业创新特征,AIE实验室与合作伙伴提供1万元奖金,征集中国科技企业创新线索。

  无论是您正在从事的企业项目或者您发现的科技创新企业或项目,欢迎点击本文右下角”阅读原文“进行推荐,或打开链接地址 https://form.mikecrm.com/wFL45P 进行填写。活动时间为2016年5月18日到2016年8月18日。

  对于推荐成功的参与者,将共同分享1万元奖金,并获得邀请参加AIE实验室前沿科技研究群,优先参加AIE实验室举办的活动,与业内顶级专家进行交流。AIE实验室每月将公布获奖名单。

  人工智能学家 Aitists

人工智能学家是权威的前沿科技媒体和研究机构,2016年2月成立人工智能与互联网进化实验室(AIE Lab),重点研究互联网,人工智能,脑科学,虚拟现实,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重大科学问题。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号 Aitists

  投稿邮箱:post@aitists.com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520/n450687040.shtml report 3614 人工智能学家编译:汪雷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当前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VR)技术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在脑科学领域的应用至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