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探索知识变现 知乎比分答底气更足

龚进辉 知乎 科技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作者:龚进辉

  视频网站会员、微信公众号赞赏的兴起,标志着互联网已进化到“内容为王”的时代,用户开始尊重并愿意为内容付费。内容付费的潜台词是知识变现,微信公众号是真正把知识变现推向前台的历史功臣,原创认证后获得赞赏的功能,为这个时代开了个好头。

  微信公众号携海量用户和用户习惯等优势,对内容付费普及的贡献有目共睹,使各大知识社区平台看到广告之外变现的可能,而且是基于内容本身的变现方式,既不影响用户体验又轻轻松松把钱赚,何乐而不为。

  这不,网络问答社区平台知乎推出实时问答型产品——知乎Live,在社区问答和专栏等文字形式的基础上,知乎Live将具备专业知识的用户搬到线上,为用户提供实时的问答互动体验,拓宽知乎原有的内容展现形式,探索知识共享和变现的新路径。

  泛科技兴趣社区果壳网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推出60秒语音付费问答产品“分答”,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把其定位于“知识零售版在行”,回答者自己设定价格,限制在1500元之间,通过回答别人问题得到这笔钱。提问者和问答者共同创建好问题,如果你对别人的问题答案感兴趣,选择“偷听”也需要付费1元,提问者与回答者均可得到0.5元。

  与大多数话题性极强的新品发布引发用户疯狂追捧类似,知乎Live和分答的上线,在朋友圈引起不小的轰动。那么问题来了,它们将改变互联网知识传播的格局还是又一场实验性的狂欢?到底谁的发展潜力更大?

  知乎与果壳,同为知识社区又同时走上知识付费之路,其最新力作难免被外界拿来比较一番,我们不妨从亲爹、产品形态两个层面来分析各自优劣势。

  先说亲爹。知乎Live无疑是幸运的,摸爬滚打6年有余的知乎是其重要靠山,知乎日活跃用户1300万、月浏览量50亿、人均访问时长33分钟等优异数据表现,使其一出生便比同类产品占据先发优势。反观分答,尽管其亲爹果壳网和兄长在行从未披露过任何用户数据,但通过观察其在朋友圈的曝光频率,初步可以得出其覆盖用户量和活跃度不如知乎的结论。当然,分答也有自身独特优势,在行1年多的运营经验和教训是其宝贵财富。

  重点说说产品形态。知乎CEO周源表示,知乎Live的初衷是观察到移动端用户对知识交流有全新的场景化需求,是时候改变传统文字、图片的信息交换方式,为用户提供奉为丰富的知识交流工具。所以,知乎Live设计类似微信对话框,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主回答者可以通过语音和图片的形式辅助回答问题,其他用户可以通过表情和点赞的形式对具体回答进行表态,当然也可以进行打赏。

  不难看出,知乎Live与微信群分享课堂、网络公开课、网络直播等类似,分享者是主角,提问者是配角,语音回答和打赏是产品核心。在我看来,知乎Live的最大优势在于提问、回答均围绕同一个主题展开,有利于在特定时间内实现知识共享的最大化,提问者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沉淀知识,真正理解干货的实质内涵,而不只是听听而已,有助于留住知乎原有精英用户。

  不过,知乎Live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我认为其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提升用户粘性。知乎Live对分享者的资历进行严格把关,既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好在避免鱼龙混杂的分享者因表现不佳而破坏知识交流的气氛,进而对产品口碑造成不良影响;坏在分享者的准入门槛较高,只有拥有超一流号召力和强悍实力的少数大V、名人才能去输出知识,普通自媒体一两次还行,持续分享比较悬。更棘手之处在于用户对分享者表现评价没有统一标准,打赏人次和金额将直接影响分享者的积极性,最憋屈的状态是分享者奉献的干货不被认可,可惜这是知乎Live自身也不可控的变量。分享中门槛高、收入不确定是知乎Live必须正视的两个棘手问题。

  分答之所以刷爆朋友圈,离不开奇葩说、网红等娱乐化元素的推波助澜,据说一天之内增长了10万量级的付费用户。频繁使用分答,不难发现其成也“偷听”败也“偷听”。“偷听”使提问者也可以参与利润分成,这一创新机制为产品拉新增添动力,有助于产品快速完成冷启动过程。但现实的是,提问者和回答者最在乎答案被重复听的次数,这恰恰是分答不得不面临的瓶颈,需要庞大的用户基数和较高使用频次支撑。

  换言之,与知乎Live一样,分答也面临如何留住用户的难题,必须极力避免“火一把就死”的尴尬。对于这一关乎分答命运走向的核心问题,姬十三也显得较为谨慎,没有透露接下去的推广计划,只回复一句“等等看结果再说”。显然,分答内部也没有完全想清楚如何继续维持产品热度。

  我对分答还能火多久持悲观态度,为其带来超高关注度的60秒语音回答机制,也将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掣肘。在分答页面上,用户提问最多的问题是“创业赚钱”“两性话题”“减肥健身”“娱乐八卦”等,“创业赚钱”代表分答仍局限于互联网行业,“两性话题”“减肥健身”“娱乐八卦”代表用户关注点集中在生活、娱乐等切身利益层面,尽管其可以提供一定的知识营养,但很难把其与系统化、干货化的知识体系挂钩,而且60秒碎片化回答方式不利于用户真正沉淀所需知识,用户基本抱持娱乐或猎奇的心态的偷听语音回答。

  在我看来,现阶段知识变现仍困难重重,知乎Live、分答有闪光的一面,但更多呈现的是不成熟的一面。如果预测谁将在知识变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与分答60秒轻松语音回答相比,我反倒认为死磕一核心主题的知乎Live更符合我对知识共享的理解和期待。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60524/n451208157.shtml report 4044 作者:龚进辉视频网站会员、微信公众号赞赏的兴起,标志着互联网已进化到“内容为王”的时代,用户开始尊重并愿意为内容付费。内容付费的潜台词是知识变现,微信公众号是真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