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为什么海兽可以在深海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不借助任何装置的潜水员,一般只能潜到五六十米的深度,而且在水下逗留最多也几十分钟。海兽的潜水本领比人类高得多。所谓海兽,是指哺乳类中适于生存于海栖环境的特殊类群动物,也即海洋中胎生哺乳、肺呼吸、恒体温、流线型且前肢特化为鳍状的脊椎动物,如鲸类、海狮、海豹等。全世界共130多种海兽。

  由于摄取食物不同,海兽潜水的深度也各不同。海豚以各种鱼类为食,可下潜到100~300米,时间可达4~5分钟。抹香鲸捕食深海大王乌贼,穷追不舍最深可下潜千米深。从潜水深度、时间来看,海兽都堪称动物界的“潜水冠军”。

  海兽要长时间潜入深海,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储氧,二是承受巨大的水压。

  

  生命离不开氧,海兽也一样。海兽和鱼类不同的是,海兽没有鳃,不能直接从海水中摄取氧。因此,为了潜水的需要,海兽下潜时体内必须储备所需的氧,由此可见,海兽体内的储氧能力比陆生兽类要大得多。科学家研究证明,海兽的储氧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把氧存在血液中。比如,班海豹潜水时,有时是呼气后潜水,有时是吸气后潜水,这说明它们在潜水过程中,肺中的储氧量并不是主要的,而是通过血液来进行的。海兽的血量为体重的15%左右,陆生兽类则约8%因此,海兽的血液是天生的“氧气仓库”。

  另外,海兽的肌肉也具有储氧作用。海兽肌肉中所含呼吸色素要比陆生兽类高出许多倍,储氧量可占全身储氧量的50%。由于海兽长时间潜水生活的需要,其身体结构已发生许多变化。例如,它们的胸部等处有许多特殊的血管网,静脉管里有许多活瓣,在短时间内可积蓄大量血液。当需要潜水时,海兽全身血管收缩,产生大量过剩血液。通过这种储存方式,减轻了心脏负担,填补了因肺气被压缩而形成的胸腔空间,提高了潜水适应性。

  常识告诉我们,潜水越深,潜水者所受的压力就越大。如果海兽下潜到千米下的海水处,它所承受的压力将达数百个大气压。海兽为什么有如此高的耐压性?海兽的身体组织是如何适应水下压力变化呢?

  原来,为适应环境,海兽的身体生理机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具体表现在骨骼和肌肉上。比如,由于深海环境的巨大水压作用,海兽的骨骼变得容易弯曲,肌肉组织变得特别柔韧,纤维组织变得出奇的细密。此外,海兽身体内外压力是一样的,各种组织如细胞膜之类的内外压力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传递,就像一个不盖盖子的瓶子,无论放到多深的水中,都不会变形。能承受压力,又不为氧发愁,加之体形等原因,海兽被称为“潜水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海兽在深海里上上下下,主要是因为它们的胸部会随外界压力的增加而收缩,肺也随这缩小,肺泡自然变厚,气体交换停止。这样氧气不会溶解于血液中,海兽便不会患潜水病。人则不然。人潜水时,需要不断补充空气,肺泡也不收缩,氧气自然会溶解到血液中。而当人从深海回到岸上,周围的压力突然下降,人体内的氮气形成气泡,气泡进一步积累到关节处,从而引起膝部、肘部、髋部或肩部痛疼,这就是潜水病。

  

mt.sohu.com true 蝌蚪五线谱 https://mt.sohu.com/20160527/n451712150.shtml report 1903 不借助任何装置的潜水员,一般只能潜到五六十米的深度,而且在水下逗留最多也几十分钟。海兽的潜水本领比人类高得多。所谓海兽,是指哺乳类中适于生存于海栖环境的特殊类群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