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IT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伽罗瓦:数学天才 决斗而死

蝌蚪五线谱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伽罗瓦(Évariste Galois)是一名极富有悲剧和浪漫主义色彩的伟大数学家。他出生于1811年12月25日法国巴黎,在其21岁的时候因为一些政治活动被捕入狱,在狱中与一名舞女相遇并且相爱。尽管有人将她描述为“低级客栈里卖弄风骚的女人”,但伽罗瓦仍疯狂地爱上了她。在爱情面前,伽罗瓦昏了头脑,率先发起了与情敌德艾尔宾的枪战决斗,德艾尔宾是一位共和党军官,这场战斗对伽罗瓦来说几乎是一场自杀式决斗,他仍如约赴战,他被打穿了肠子,第二天早晨10点死于医院。

  临终前,伽罗瓦拒绝接受神甫的祈祷,并对他的弟弟艾尔弗雷德(Alfred)说:“不要哭,我需要足够的勇气在 20 岁死去。”这名伟大数学家的命运就这样戛然而止,而此时他的成就还不被世人所知悉,这是人类数学史上的莫大遗憾。

  

  伽罗瓦(1811-1832)

  在死之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伽罗瓦坐在昏暗的房间里,决斗而死是他已然预料到的结局,回忆自己一生命运的坎坷,伽罗瓦陡感凄凉。

  18岁伽罗瓦将自己在代数方程解的研究结果呈交法国科学院,由奥古斯丁?路易?柯西(Augustin Louis Cauchy)负责审阅,柯西却将文章连同摘要都弄丢了,不仅如此,伽罗瓦连续两次参加巴黎理工综合学院的入学考试都惨遭淘汰,第一次考试因为自己当初准备不足失败尚且在意料之中,而第二次考试失败只因为遇到了一位蛮横而且自负的考官对自己处处刁难,考官肆意的嘲笑激怒了伽罗瓦,于是他拿起一个黑板擦准确无误地打到了主考官的头上,于是巴黎理工综合学院的大门永远对伽罗瓦关闭了。

  更加不幸的是,由于某些政治原因,伽罗瓦的父亲无法承受其他党派的迫害,含恨自杀,正在巴黎准备入学考试的伽罗瓦火速赶回家为父亲送葬,父亲的离世让伽罗瓦的内心就像是破了洞的房子,在风雨中愈发脆弱。最终另一所名校巴黎高等师专录取了伽罗瓦,伽罗瓦倾尽全力投入到数学的研究中去,并且准备了一篇论文参加法国科学院竞争数学大奖,但是命运又跟伽罗瓦开了一个玩笑,科学院的终身秘书傅里叶在收到书稿之后不久就去世了,书稿也从此毫无踪迹。

  

  傅里叶(1768-1830),法国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网络图)

  想到这些伽罗瓦掩面而泣,在极度的悲伤中他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她是一位法官的女儿,美丽而又优雅,聪明而有教养,从小对他悉心养育,坚持把古希腊文学中的英雄主义、浪漫主义情操灌输到儿子稚嫩而敏感的心中。想到年少时母亲曾经给予的温暖与疼爱,伽罗瓦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直到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他准备利用这最后的歌一晚上,写下他在数学上已经得到的一些发现,这些遗稿最后留给了他的好友舍瓦烈,信中请他“公开向雅可比和高斯请教,并建议他们发表自己的意见,但不是谈理论的正确与否,而是谈这些理论的意义和价值。”

  伽罗瓦死后,舍瓦烈帮助他把在数学研究中的发现发表在了《百科评论》中,这种发现是用群论的想法去讨论方程式的可解性,可以系统化地阐释为何五次以上的方程式没有公式解,而四次以下有公式解;可以漂亮地证明高斯的论断:若用尺规作图能作出正 p 边形,p 为质数的充要条件为;还可以解决古代三大作图问题中的两个:“不能任意三等分角”,“倍立方不可能”,但是由于这个发现远超出了同时期的数学发展,因此并没有马上得到专家的认可。

  

  仅存60的伽罗瓦手稿中的一页(网络图)

  直到1846年,伽罗瓦死后14年,法国数学家刘维尔领悟到天才数学家伽罗瓦遗稿里的绝妙,于是他花了很久的时间对其进行阐释说明,最后将其发表在极具有影响力的《纯粹与应用数学杂志》上,并向数学界推荐。刘维尔的努力使伽罗瓦的发现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并受到了数学家们的深入探讨,最终得到了数学界的认同,该发现对19世纪后叶乃至整个20世纪数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不仅解决了困扰数学家们长达几个世纪的难题,还延伸出了一门新的学科——抽象代数,把代数学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里程,标志着数学发展现代阶段的开始。

  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伽罗瓦整套想法现被称为伽罗瓦理论,是当代代数与数论的基本支柱之一。时至今日,伽罗瓦的坟墓早已已无踪迹可寻(他死后被埋葬在南公墓的普通壕沟里),但他在数学界的发现就是一座不朽的纪念碑,提醒世人永远缅怀这位英年早逝的天才数学家。

  

  邮票上的伽罗瓦(网络图)

  人物小档案:

  埃瓦里斯特·伽罗瓦(Évariste Galois)

  国籍:法国

  生卒年月:1811年10月25日-1832年5月31日

  主要成就:伽罗瓦是现代数学中的分支学科群论的创立者,用群论彻底解决了根式求解代数方程的问题,而且由此发展了一整套关于群和域的理论,称之为伽罗瓦理论,是当代代数与数论的基本支柱之一。

  参考资料详目:

  1、 WIKIPEDIA: Évariste Galois:https://en.wikipedia.org/wiki/%C3%89variste_Galois

  2、 《伽罗瓦传》,A.达尔玛著,商务印书馆1989年版

  3、 《刘维尔与伽罗瓦数学手稿的发表》,作者:冯晓华、杨静,《数学的实践与认知》2007年37期

  

mt.sohu.com true 蝌蚪五线谱 https://mt.sohu.com/20160527/n451796193.shtml report 2948 伽罗瓦(ÉvaristeGalois)是一名极富有悲剧和浪漫主义色彩的伟大数学家。他出生于1811年12月25日法国巴黎,在其21岁的时候因为一些
最后修改于2016-05-28 00:16:48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