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南漳东巩古山寨 探幽寻古好去处

乐途旅游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南漳县境内有古山寨1000多座,其中有名字的山寨500多座,保存完好的390座,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16座,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座,张家寨是其中之一,国务院以国发(2013)13号文件核定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忠义寨始建于距今218年前的“清嘉庆二年”,因住户基本都姓阎,所以又名阎家寨。游览时发现其后山正在修建栈道,似有开发的迹象。经向同行的南漳县旅游局副局长求证,忠义寨已交由三特公司与4A级景区春秋寨连成一片开发利用。

  

  2015年5月中旬,晴空万里,天蓝水绿,万山葱茏,正是游山玩水的好天气。我们一行五人请寨下住家人张老师带路,由东巩镇出发,沿250省道向杜溪沟进发。行约4.5公里,左边一个村道口竖有一块“张家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牌,从这里进入杜溪沟。

  

  行进约4公里左右,到达张老师的老宅屋场,这是一幢三间土墙青瓦古民居,青青翠竹和茂密树木将房屋围成圈椅状,真正一处风水宝地!门楣上“忠厚传家”四个古朴敦厚的大字映入眼帘,显示出家学渊源、家风纯朴。张老师说,这是他爷爷的爷爷手书上去的,有一百年多年了,前几年,他加了墨,才照样醒目。他手一指,“看,张家寨就在我老屋的背后山上,村里百分之六十的人家都姓张,老辈人说张家寨是俺张姓家族修的呢!正是张家寨的庇护,我家才得以百年传承”。

  

  

  我们从张家老屋右侧开始上山,爬上一段约500米的缓坡后,进入石坎路,坡突然陡起来,这里便进入了山寨的要道。一块块条石铺成的路,基本完好,曲曲折折伸向山顶,踩在上面稳稳当当。

  

  

  

  来到距离寨门约20米处,一残碑横卧路边,碑头“紫云楼”字迹清晰,猜测为山寨的名头,应该是寨门的门楣。过紫云楼约5米左右进入城门(东门),景象赫然入目:从西往东,山脊上石屋一间连一间,起伏连绵,错落有致,婉婉延延约300米直达山脚。中间一条廊道,将寨内石屋分为南城和北城。多间房的屋面墙、过桥、门楣均保存完好。隔三间五,有哨楼和门楼。寨头和寨尾均有两层城楼。

  

  

  一进寨门,北城距门槛约1.5米高处有一栋非常大气和霸气的石屋给人以震憾。房屋由底到顶用清一色很规整的条石砌成,约30平方米左右,门及四面石墙保存完好,墙壁平整干净。屋内有一平米见方的石座正对屋门,疑似像座。屋前有一断碑,查看为功德碑,密密麻麻的人名中,张姓居多,分列在“杜溪沟”、“捉马沟”下面,记载着善捐数目,落款日期为“清嘉庆拾捌年岁次癸酉孟夏吉日”,推论该石屋修建于清朝嘉庆末年,即公元1814年6月。张老师介绍,这座房屋是关帝庙,可能是张家寨最早的建筑。

  

  

  

  顺道前走约百米,右侧又一房屋如鸡群鹤立,气势不凡。门楣上石刻“坐以待清”四个大字,旁边刻有“咸丰丁已年仲春吉旦”字样,似为议事厅之类建筑。从标记的年份看,该屋于清朝咸丰年间,即公元1857年2月初一立牌,距今已157年了。“坐以待清”的意思有两种推测:一种是表示此房屋是用来解决山寨居住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或判断对错、是非的地方,另一种是因为当时白莲教等匪患祸乱,此寨坚固不可摧,人们在这里紧守,等待清军平息战乱一统天下。究竟作何理解,由历史学家去考证吧。

  

  

  

  再往前约百米,一座城门巍然屹立,便是西门。二层城楼,中有翁城,约3米厚的城门形成一条狭长的门洞甬道。门上有石刻“险赛函关”四个大字,左边标记有“同治壬戌仲秋”“玉燕堂题”字样,右边标记有“××(看不清楚)城外,城内乃用武之地,外姓人等不准居住”字样。从标记推断,西门楼于清同治年间、即公元1862年8月前即已建成,距今153年。从“外姓人等不准居住”的标记断定,此寨为家族山寨。从东门至西门标记的年份看,该山寨前后修建了50多年。

  

  

  

  西门,即后寨门。其间的建筑是个翁城,由此看来山寨的防御功能还是很有讲究的。出西门,有一平地,据说是当年的练兵场或阅兵场,有一小路直通山顶。伫立山腰,全貌尽收眼底:寨房在刀脊上婉延,两边悬崖峭壁高达千仞,东西两头城门高耸,站在高高的瞭望哨上,四面动静一览无余。前面有溪水环绕,两边是两条狭长的山沟,对面群山层峦叠障,地势极其险要,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记得有网友探访记录:“从西往东数,左侧(北城)有石屋36间,右侧(南城)有石屋30间。左右侧依山就势而建的房屋大多残缺不全,在灌木丛中已无可辨认,估计有30—40间”。我们站在山腰目测,南城房屋从上往下,依山分层摆布,二层以下大多在茂密的灌木丛中若隐若现。到底有几层?有多少间?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下路口,劈开荆棘往下探寻,看到房屋从上到下至少建有五层,50间往上。

  

  虽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大家却深深地感受了先人的伟大。但此寨为什么是张家寨而不是李家寨王家寨?根据在哪里?家族修建如此宏大的山寨是做什么用的?带着疑问,我们终于在关帝庙前下面的荆棘丛里找到一块完好的记事碑。碑上布满青苔,大家拿出仅剩的水,慢慢淋洗,看清碑文分两段表述,大部分清楚可辨认。但终不能明白全部意思。经了解,东巩镇宣传委员叶经房有碑文的柘片。

  

  解读叶委员传来的碑文,上段碑文大意是:

  四面都是山,而此山最为险峻独特。前环溪水背靠孤峰,左右两边沟壑夹绕,使此山盘曲突兀,崖磴嵯峨,有峭壁插天之势。

  

  到了嘉庆丙辰年(1814年)后,白莲教作乱,人们在此避乱,修建城堡(山寨)以防侵扰。因见此山崚磳峻峭,有如神工鬼斧之不可测,因而又取名为神峰。在山头修建关帝庙,关公神像威严显赫,香火十分旺盛,居然成为一座名山!虽然白莲教匪猖獗,经常是连营十多里,但终究不敢正目觊觎此山寨,坚固的山寨令百姓壮胆使贼寇胆寒。后来,战乱平熄了,烽火不点了,有威望的乡老担心关帝庙和城楼因年久失修破败了,此寨保障生灵的功劳被埋没失传了,就请工匠重新修缮,竣工后做了此记载。因是以记之。敞亭痒生周耀宗撰。

  

  

  时隔一周,我们再次踏访东巩镇上泉坪村的杜溪沟,这次跟我们同行的除了上周来的几个外,还有襄阳市最大的户外组织:襄阳自游人的三十几名群友。南漳县旅游局副局长吴越、东巩镇宣传委员叶经房以及东巩镇已退休的副镇长刘孝国闻讯赶来给我们当向导。这次的行程上午踏访张家寨,下午踏访忠义寨。

  站在张家寨东门楼顶向东北方向眺望,在对面山脉的一个山巅,另一座古山寨巍然屹立,这就是忠义寨,高高的寨墙依山婉延,寨门清晰可见。老副镇长刘孝国说,东巩镇已查明的75座古山寨中忠义寨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古山寨,查看寨屋文字记载,住户基本都姓阎,所以我们叫它阎家寨。

  从张家寨回走约2公里过小河上山,约一个小时半到达忠义寨寨门。寨门上方有一石匾,石刻有“忠义寨”三个繁体大字,是寨名,旁边注有“皇清嘉庆二年”,表明忠义寨修建于清朝嘉庆初年,即公元1798年,距今218年。

  

  

  

  进得寨来,寨墙依山围成椭园形,沿墙通道呈梯级一至三层不等,以方便行走。上百间石屋呈斜坡分层摆布,墙体大多保存比较完好。大部分房屋都石刻有屋主姓名和修建年代,基本为阎姓,且大都与信姓结亲,修建于清咸丰初年至同治初年。而这段时间白莲教猖獗,修建山寨主要用于躲避战乱防匪患。

  

  

  

  从石屋的面积、门槛、门框、门楣及所居位置,可以判断出当时居住户的贫富程度和地位。富有或者有地位的家庭大多居于中间位置,层高面积大,门框、过桥、门楣为整块石板,有门櫈、门槛,有的还有房屋命名,猜测为族长居住。现留存有4栋房屋的命名,分别是:“来孚于休”、“远上寒山石径斜”、“诒谋长垂”、松苞竹茂”。其中一栋房有三层进深,气势不凡,标明为进士房。地位低的人住的房屋大部分为单层单间、面积小。

  

  

  

  从寨墙外望,南北两面崖壁千丈,崖下一条宽阔的河流将山寨三面环抱,潭深水碧,天然屏障使忠义寨坚若磐石不可摧。

  

  

  看那寨下:一幅五彩斑斓、不见首尾的山水画在两山之间舒展,那就是“天上人间”上泉坪。上泉坪呈U字形环绕寨脚,像一条宽宽的彩带婀婀娜娜向远方飘洒。垅垅田地棋盘般平整,泛着黄的、青的、橘的、褐的色。茅坪河似一条银色玉带弯弯绕绕从坪中间划过,将棋盘分成“楚河汉界”。一排排一幢幢民居,被青山掩映,碧水环抱,白的墙,红青相间的瓦,似五彩棋子洒落棋盘。好一泒田园风光,叫人惊叹不已!

  图\襄阳天下乌鸦文\福晓

mt.sohu.com true 乐途旅游 https://mt.sohu.com/20160528/n451903948.shtml report 7955 南漳县境内有古山寨1000多座,其中有名字的山寨500多座,保存完好的390座,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16座,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